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超級計算機曙光“星雲”年底落戶深圳

超級計算機曙光“星雲”年底落戶深圳
2010年07月21日08:08
來源:《科學時報》

記者從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獲悉,我國首台實測性能超過千萬億次的超級計算機曙光“星雲”將於今年底落戶深圳,為我國華南、港澳乃至全國用戶提供計算和信息服務。

  據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介紹,曙光“星雲”高性能計算機將於今年年底交付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用於科學計算、互聯網智能搜索、基因測序等行業和領域。據悉,樊建平曾主持和參加研制成功了曙光1號並行計算機,曙光1000、曙光3000大規模並行機和曙光系列並行計算機。

  作為深圳建市以來最大的國家級科技基礎設施項目,深圳超算中心將通過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所、曙光公司、深圳先進院等方面緊密合作,強力推進技術建設。根據規劃,國家將對該中心投資2億元,深圳將根據項目建設需要配套投資數億元,計劃2010年年底建成運行。據悉,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於2009年獲科技部批准建立。

  據介紹,深圳超算中心建成后將承擔各種大規模科學與工程、商業智能、金融分析、城市管理等計算任務。目前,擁有華南地區最先進的10萬億次曙光5000A超級計算機系統的深圳先進院,不僅將提升自身的超算能力,還將直接推進深圳超算中心的建設步伐。

  曙光公司總裁助理張岳平近日告訴記者,由曙光公司天津產業基地研制生產的“星雲”,其峰值運算速度可達每秒3000萬億次,實測Linpack值每秒達1271萬億次,成為中國第一台實測性能超千萬億次的超級計算機。在第35屆全球超級計算機TOP500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創造了中國高性能計算機全球排名的最好成績。

  據張岳平介紹,曙光作為國內唯一一家擁有全系列品牌服務器的廠商,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高性能計算事業的應用和普及。從1993年的曙光1號,到2010年的曙光“星雲”,曙光公司一直在高性能計算機的研發和應用上保持著領先優勢。(朱漢斌 穆佳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202469.html

中國超級電腦躍居全球第2快 「星雲」每秒運算1270萬億次
(明報)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全球500強超級電腦最新排行榜出爐,中國的超級電腦「星雲」(Nebulae)躍居排行榜第2位,僅次於首位的美國 超級電腦「美洲豹」。今次亦是全球10大超級電腦中,首次有兩部中國電腦上榜。《紐約 時報》的分析稱,中國正挑戰美國在這一領域的霸主地位。

排行榜TOP500是全球最權威的超級電腦排名榜,該榜以超級電腦系統Linpack測試值為基準進行排名,每年發布兩次。在Linpack標準測試中,「星雲」的性能達到每秒1270萬億次。TOP500表示,「星雲」有能力以每秒1750萬億次的速度持續運算。

年底交付政府 用於基因測序

「星雲」由天津 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曙光天津產業基地」研製,將於2010年底正式交付國家超級計算機深圳 中心,主要用於科學計算、互聯網智能搜索、基因測序等領域。「星雲」的理論峰值運算速度,估計可達每秒3000萬億次,有力成為全球最快。

中國首有兩部電腦躋身前10強

分析家認為,「星雲」排名世界第2,標誌中國生產、應用、維護高性能電腦能力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加上中國另一超級電腦「天河一號」排名第7,這也是中國首次有兩部超級電腦躋身前10強。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的科學家西蒙指出:「唯一清楚的發展是,中國人正在挑戰最高端的超級電腦。」田納西大學電腦科學家唐加拉說:「到今年底,中國的超級電腦運算能力,可能超過歐盟 各國的綜合,而且其系統可能奪得500強的榜首位置,為此我不會感到吃驚。」

最強電腦運算1秒 如個人電腦10小時

根據TOP500,現時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282部是美國電腦,包括第1位的美國超級電腦「美洲豹」(Jaguar)。這部由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擁有的電腦,運算速度每秒1759萬億次,「美洲豹」運算1秒,等於一部普通個人電腦運作10小時;它運算1小時,就等於普通電腦運作4年。至於中國方面,在現時500強中,佔去24席,比6個月前的21部多了3部。至於歐洲則有144部、日本 有18部、印度 則有5部。

「星雲」使用的,是美國英特爾 和NVidia的處理器,但中國目前也在自行研發生產晶片,《紐約時報》便稱,中國正在挑戰美國在這一領域的霸主地位,「完全由中國設計製造」的超級電腦,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研發成功。多數超級電腦工業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都認為,新的中國製造超級電腦,有可能摘下世界第一的名銜。

中新社/英國 廣播公司/法新社/紐約時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1/4/icxi.html

我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月底組裝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