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俄羅斯挺進北極開採石油


俄羅斯挺進北極開採石油
2011年02月21日13:3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北極海域一直被視為石油鑽探者的禁地,然而即使這樣,也沒能阻止俄羅斯及其他一些石油公司的急切挺進。據《紐約時報》報道,俄羅斯近期與英國石油公司簽署了北極圈近海石油勘探協議。

  自去年墨西哥灣石油泄漏事故發生以來,該海域石油開採前景黯淡,於是,一些石油公司受莫斯科對海洋鑽探開放態度的影響,開始與俄羅斯進行相關探討。

  《紐約時報》稱,隻要全球石油需求持續上升,未來幾十年俄羅斯新開採的石油將在全世界石油供應中佔據重要地位。目前,俄羅斯已超越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然而,北極海域附近的其他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出於安全與環境的雙重考慮,對海上石油開採持謹慎態度。去年英國石油公司事故發生后,海洋石油泄漏的災難性后果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美國和加拿大的監管者更加專注北極地區。

  在北極進行石油開採,首先,浮冰和冰山對鑽機和工人構成威脅﹔其次,這些地區冬季有好幾個月處在黑暗中,如果發生石油泄漏,需要在完全黑暗的狀態下進行清理。

  本月初,由於美國政府的謹慎態度,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推遲了阿拉斯加北極海域的鑽探計劃。但是俄羅斯態度不同,俄羅斯在北極的可鑽探面積超出了美國與加拿大兩國的總和。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預測,由於俄羅斯業已成熟的西伯利亞油田在產量上沒有新的突破,到2035年可能將減產近百萬桶。而石油和天然氣作為俄羅斯的經濟支柱,約佔出口總量的60%,俄羅斯將別無選擇,隻能開發近海石油,利用外國合作伙伴提供的技術,共同分擔數十億美元的開發成本。

  俄羅斯總理普京認為,英國石油公司現在是最安全的合作伙伴,因為該公司已在去年的漏油事件中汲取教訓。

  日前,英國石油公司與俄羅斯石油公司簽署了北極石油的勘探開採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合作勘探北冰洋邊緣喀拉海的三個區域。需要指出的是,該海域也是俄羅斯核廢料傾瀉地,俄方稱開採不會和發射性原料互相作用。

  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北極擁有的石油和天然氣未探明可採儲量約佔世界總量的五分之一。2009年的能源部報告顯示,北極的61個重要石油天然氣田中有43個屬於俄羅斯,在靠近俄羅斯一側的海域尤其富有天然氣資源,而靠近北美的一側則以石油為主。

  《紐約時報》表示,雖然美國和加拿大在北極地區止步不前,但其他國家卻正在積極地進行著石油“圈地”。挪威去年解決了與俄羅斯的領土爭端,准備在北極地區開辟新的鑽井區﹔2009年,格陵蘭允許蘇格蘭的Cairn能源公司做一些初步勘探,而該公司今年又提出了更大的鑽井計劃﹔不僅如此,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殼牌公司未來幾年也將在北極區域展開勘探開採活動。

  北冰洋沿岸的五個國家中,俄羅斯在該地區的投資最大。石油歷史學家及IHS劍橋能源研究聯合公司董事長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說:“俄羅斯是世界石油供應的基本組成部分之一,對全球能源平衡具有重要影響,俄羅斯未來15年將生產和出口多少石油,在北極海域的開發將成為一個關鍵因素。”

  事實上,由於極度低溫、長時期的黑夜,再加上大霧和颶風,北極海面對於鑽探活動十分危險。北極海域每年會被冰雪覆蓋長達八九個月,因此,井噴救助船舶會受到阻礙。同時,作為鯨魚、北極熊和其他物種的棲息地,該地區的生態環境非常脆弱。(賀嬌)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67720.html

BP同俄羅斯達成開發北極石油協議

BP等石油巨頭北極“圈地” 被指或破壞極地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