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雲南發現百噸級大型金礦 有望成全國貴金屬基地

資料圖片

雲南發現百噸級大型金礦 有望成全國貴金屬基地
2011年02月17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昆明2月16日電 (楊穎融)雲南省官方16日向媒體通報,該省“三年地質找礦行動”開展一年以來成果豐碩。截止2010年底,各整裝勘查區和重點評價區內均有重要找礦信息和找礦成果被發現,3個超大型和5個大型礦床得到評價。

  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廳長和自興介紹,去年以來,雲南共投入地質找礦資金20.8億元人民幣,安排找礦項目137個,在該省香格裡拉縣、鶴慶縣和麻栗坡縣分別發現超大型銅礦、金礦和鎢礦各一座。其中,香格裡拉縣普朗銅礦已探明銅資源650萬噸,預計資源潛力將達1845萬噸﹔經評價,麻栗坡南秧田超大型鎢礦初步控制鎢資源量也超過30萬噸,成為雲南重要的鎢錫成礦有利區,礦產資源潛力評價達70萬噸。和自興表示,目前該礦區發現和初步評價的鎢礦床均還未能系統控制和評價,區域內找礦潛力十分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三個大型礦床中,鶴慶北衙金礦目前已累計查明黃金資源量127噸。經評價,整裝勘探區內還有共生鐵礦石約5000萬噸,共伴生銀3000噸,銅金屬量20萬噸,為難得一見的多金屬富集成礦區。據專家預測,礦區內金、銅、鉛鋅等金屬遠景資源量將分別不低於388噸、100萬噸和415萬噸,其中鐵資源潛力更是高達到達2.9億噸。該礦將有望成為雲南乃至全國重要的貴金屬基地。

  和自興表示,除3個超大型礦床外, 鶴慶北衙北段大型鉛鋅礦、鎮康蘆子園鉛鋅礦、保山隆陽區西邑鉛鋅礦及鎮沅縣上寨——和平丫口金礦和富源縣大河煤礦三、四礦段大型煤礦等五個大型礦床也在本次找礦行動中被進一步發現。初步估計,雲南鉛鋅礦遠景資源量將新增1000萬噸、鐵礦1億噸、焦煤資源2.5億噸。

  為增強礦產資源保障能力,提高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用與保護,雲南省於2010年初啟動了“三年地質找礦行動”計劃。以“三江”成礦帶和16個勘查靶區為重點,對銅、鐵、錫、金、鉛鋅等優勢礦產資源進行新一輪探尋。力爭用3年時間發現和探明一批可供開發建設的大中型礦產,以實現新增銅(鉬)1000萬噸、鉛鋅1000萬噸、鐵礦石25億噸、鋁土礦2億噸、金200噸、銀5000噸、錫25萬噸、鎢30萬噸、煤20億噸和磷2億噸的目標。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38080.html

德國發現大金礦 初步估計有15噸金子300萬噸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