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西方“人權”與利比亞戰争——驚聞利比亞已死傷平民約2萬人

西方“人權”與利比亞戰争——驚聞利比亞已死傷平民約2萬人
作者:錢昌明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6-6

打自今年1月中旬突尼斯突發“茉莉花革命”開始,随後一場政治風波,橫掃整個阿拉伯世界:從也門、阿爾及利亞到埃及,再從蘇丹、約旦、摩洛哥、叙利亞延燒到利比亞。

中東、北非阿拉伯世界的這場政治風暴,不管它是革命也好,動亂也好;是談判解決問題也好,還是平叛解決問題也好,應該說這些都是這些國家的内部事務。按照《聯合國憲章》規定:  

“各會員國主權平等”,“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反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脅解決彼此間的糾紛,提倡通過對話和談判方式化解争端”(參見第一章第一條、第二條,第五章第二十三條,第六章第三十三條等條款)。在第一章第一條的第七款中還特别指出:

“本憲章不得認爲授權聯合國幹涉在本質上屬于任何國家國内管轄之事件。”  

可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世界,出于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心态,從自己的需要、好惡出發,趁這場亂局爲自己牟利,打出了“維護人權”的旗号,有選擇地強行幹涉他國内政,直至發動赤裸裸的侵略戰争,一味狂轟濫炸,制造了真正的人道主義危機!據法國前外交部長羅蘭·迪馬29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

自2011年3月19日北約多國部隊發動“奧德賽黎明”軍事行動以來,已導緻利比亞平民死傷約2萬人!(見《文彙報》2011年5月31日)

想當初,北約多國部隊是打着聯合國“1973号決議”的大旗,是爲了“保護”利比亞的平民而到利比境内去設“禁飛區”的,可是現今卻成了名符其實以轟炸方式屠殺利比亞平民的劊子手!北約多國部隊以踐踏利比亞國家主權來維護所謂的“人權”,恰恰是制造了貨真價實的大屠殺與真正的人道主義危機!實踐證明,當一個國家失去主權的時候,那就根本不會再有什麽人權了。  

利比亞問題,開始隻是軍警和示威者因警方逮捕了一名宗教人士發生了沖突。接着,發生了反政府抗議者吊死兩名試圖驅散人群的非武裝軍警事件。據俄羅斯媒體披露:

“領導‘起義’的是從監獄放出來的與‘基地’組織關系密切的一些組織成員。‘基地’組織宣布東部地區是‘伊斯蘭酋長國’。于是利比亞當局逮捕了幾十名其他阿拉伯國家裔不滿者他們涉嫌參與破壞性的‘外國網絡’。”

“爲了把人弄糊塗,許多西方媒體都說,空襲利比亞的原因是班加西(反政府勢力)出現了人道主義危機。可卡紮菲武力鎮壓試圖借助暴力奪取國家政權的人,既不違反憲法,也沒有背離人類道德準則。”(葉連娜·普斯托沃伊托娃:《美國對利動武意在向俄複仇》,見《參考消息》6月1日)  

顯然,以維護利比亞平民“人權”爲名發動戰争的理由,是何等的虛僞!其實,誰都知道,西方發動利比亞戰争的真正原因:是石油!  

利比亞是世界上第八大石油輸出國,已探明可采儲量爲415億桶(折合56.81億噸),居世界第9位,非洲第一位!西方各國的石油集團都想牢牢抓住它,美英法德誰都不願松手。長期來卡紮菲對西方是以桀敖不馴的“強人”的形象著稱的,盡管近年來改弦更張,但終究不是西方的“哥們”。爲了進一步控制利比亞,它們當然希望乘當前中東亂局的大好時際,能找到、扶植自己“可信賴”的代理人,這就是利比亞戰争的實質。

利比亞戰争,是曆史上第一場公然以“人權高于主權”形式進行的侵略戰争,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表現,它把《聯合國憲章》真正變成了一張廢紙!在曆史上開了惡劣又危險的先例。  

從此以後,小國和弱國将再無國家主權可言。原先,至少在理論上小國和弱國可以借助《聯合國憲章》中關于“各會員國主權平等”,“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反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脅”等原則,通過聯合國安理會來保護自己。可是,如今“人權”高于“國家主權”了,西方霸權主義和強權國家隻要願意,就可以随時随地以維護“人權”爲名,入侵任何一個主權國家。  

因爲“人權”是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是一個每個國家都存在的問題,關鍵是一個話語權的問題。你說利比亞政府鎮壓反政府行爲是侵犯“人權”;他卻可以說是“打擊犯罪,平息叛亂”。美國每年在發表“國别人權報告”,每年在對他所不喜歡的國家的“人權”說三道四;中國也在發表關于美國的“人權報告”,也在數落美國的人權:從居高不下的暴力犯罪問題,警察暴力執法問題,虐囚問題,種族歧視問題,婦女平等問題,侵犯他國人權問題,等等。  

在英國,當倫敦警察在對方毫無侵害意圖情況下将一位拉美青年擊斃時,人們說這是一個人權問題,可是英國警方卻認爲這是在“反恐”,是正常“執法”。如果有誤,那隻是執行過程中的問題,與人權無關。

人所共知,古今中外的任何國家,都是由暴力機構組成的,它的功能就是爲維護統治而搞專政(暴力鎮壓)的。任何國家政權,當敵對勢力危害其統治時,它就要行使鎮壓之權,以維護其統治,這是國家的功能,也是一個國家的主權體現。相信隻要國家存在一天,國家的這一功能就不會消失,這是一個政治常識。  

1861年1月,當美國南方奴隸主搞叛亂時,林肯政府就毫不猶豫地進行鎮壓,甚至不惜發動平叛戰争,以全國死亡軍人62萬,平民10萬,傷殘58萬,總計死傷達130萬的代價(占其總人口3100萬的近1/20!)以維護自己的政權,你能說林肯不講“人道”或慘無人道嗎?  

顯然,違背《聯合國憲章》關于不幹涉内政原則的所謂“人權高于主權”之說,說白了不過是其幹涉他國内政的借口而已。  

從此以後,殖民主義将重新複活。利比亞戰争雖然是一場打着“維護人權”旗号下進行的戰争,但實質上是同伊拉克戰争那樣的又一場石油戰争,也是一場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大國争奪控制發展資源的戰争。按照俄羅斯作家普斯托沃伊托娃的說法,利比亞戰争是美國爲了“不想讓俄羅斯人在那裏再贏一歩”,“華盛頓的秘密遊戲是想控制亞非地區的所有石油國家。”(《美國對利動武意在向俄複仇》)  

那麽,在美國和西方大國控制了利比亞的石油以後,還會不會有控制其他重要戰略資源的争奪呢?在争奪過程中,美英法德西方大國之間,是不是就是鐵闆一塊沒有矛盾了呢?結論顯然是否定的。這就意味着世界将變得更加危險,将永無甯日。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106/239333.html 

利比亞當局試圖新聞作假引起關注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7

利比亞政府試圖操縱新聞引起國際媒體記者關注。

利比亞當局周一(6日)將一些外國記者帶到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家醫院,去看一個據說是被北約轟炸致昏迷的女嬰。

但是醫務人員悄悄塞給記者的紙條上說,這個女嬰是在一起車禍中受的傷。而女嬰病床邊傷心的舅舅,實際上是一名政府的新聞官。

利比亞國家媒體早些時候說,北約的通宵轟炸中有更多的平民傷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rolling_news/2011/06/110606_rolling_libya.shtml 

Cynthia McKinny :人道災難,利比亞不是在內戰,是正在被毁滅

法國律師稱將起訴薩科齊 指其空襲利比亞犯反人類罪

'美國對利比亞 Misratah投下集束炸彈'

致命北約襲擊命中利比亞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