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俄媒稱美國對利動武目的就是企圖獨占亞非石油

俄媒稱美國對利動武目的就是企圖獨占亞非石油
作者:葉連娜·普斯托沃伊托娃
文章發于:新華網
  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5月21日文章題:利比亞,美國的複仇

  利比亞悲劇不是從轟炸的黎波裏開始,也不是從聯合國再次姑息縱容美國,即聯合國安理會決定設立禁飛區開始。在圍繞“南溪”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外交博弈徹底失利後,美國人決定轟炸利比亞,目的是不想讓俄羅斯人在那裏再赢一步……

  局勢亂得正是時候

  利比亞事态不是從外部慫恿幾個部族反叛開始的,這是華盛頓的秘密遊戲。美國有計劃地嚴懲亞洲和非洲石油大國的政權,就是企圖獨占亞非石油。美國試圖牢牢地控制亞非地區的所有石油國家,這早就沒有什麽秘密可言。美國的炸彈準确地落在有油井的地方、油氣管道經過地區或者可能出現石油和鋪設油氣管道的地方……

  早在2008年11月俄羅斯一家媒體就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簡稱俄氣公司)總裁米勒就與意大利最大的天然氣石油公司埃尼公司總裁在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正式訪俄前夕于羅馬會談時,簽訂了俄氣公司參與意大利“北方能源”财團法定資本的協議,這個财團是爲在尤科斯公司拍賣會上購買尤科斯天然氣資産而成立的。2006年簽訂的戰略協定規定,俄氣公司應擁有該财團51%的股份。

  俄氣公司和埃尼公司也已商定俄羅斯公司參與利比亞Elefant油田的勘探和開采。埃尼公司允許俄氣公司購買這家油田一半份額。對此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表示同意。

  2011年2月16日俄氣公司和埃尼公司在梅德韋傑夫和貝盧斯科尼在場的情況下,于羅馬簽訂了就利比亞Elefant油田項目分割産品協議的轉讓股份條約。俄氣公司把參與開發這個油田的一半股份轉讓給埃尼公司。Elefant油田位于利比亞西部,石油儲量估計有1.1億噸,年開采量爲600萬噸。這個油田設施完備,擁有能源供應和輸送到本國沿海終端的設施。

  今年4月20日米勒和意大利埃尼公司總裁在莫斯科會晤時決定,由于利比亞的戰争行動持續不斷,俄羅斯公司在Elefant油田的工作将延遲到“利比亞局勢穩定的時候”。看來,局勢亂得正是時候。

  假借人道主義危機

  就在俄意兩國石油巨頭在羅馬會晤前夕,利比亞軍警和示威者因警方逮捕一個宗教人士發生了沖突。接着,發生了反政府抗議者把兩名試圖驅散示威人群的非武裝軍警吊死的事件。領導“起義”的是從監獄放出來的與“基地”組織關系密切的一些組織成員。“基地”組織宣布利比亞東部地區是“伊斯蘭酋長國”。于是利比亞當局逮捕了幾十名其他阿拉伯國家裔不滿者,他們涉嫌參與破壞性的“外國網絡”。

  接着法國承認在班加西成立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爲利比亞唯一合法政權,并于3月18日強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第1973号決議宣布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和保護平民。一天之後,英國、法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開始空襲的黎波裏。

  爲了把人弄糊塗,許多西方媒體都說,空襲利比亞的原因是班加西出現了人道主義危機。可卡紮菲武力鎮壓試圖借助暴力奪取國家政權的人,既不違反憲法,也沒有背離人類道德準則。

  華盛頓的記者第一次注意到西方媒體的大合唱砸了自己的腳。經濟記者霍爾在維基揭秘網上發現了事關華盛頓的緊急情況:4月20日貝盧斯科尼籌劃連任意大利總理前夕,美國大使館官員與貝盧斯科尼的手握在了一起:美方敦促貝盧斯科尼政府不讓埃尼公司再爲俄氣公司的利益賣力。而30%股份屬于意大利政府的埃尼公司似乎支持俄氣公司保持對歐供氣優勢的努力,反對美國對歐供氣多元化的企圖。

  霍爾說:“全球石油角逐愈演愈烈。利比亞局勢與裏海石油開采有關,與歐洲和俄羅斯也有關系。利比亞事态的起因是,俄氣公司打算在利比亞與那裏的主要玩家埃尼公司合作。意大利人本來就是利比亞的主要玩家利比亞過去是意大利的殖民地。本來在卡紮菲統治下一切順利……但是埃尼公司爲了介入俄羅斯人努力在裏海地區實施的"南溪"項目,一切就變了樣。"南溪"與美國推動了lO年之久的納布科計劃誓不兩立。"納布科"計劃的目的是,在土耳其東部邊境地區獲取天然氣,繞過俄羅斯、可能途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将天然氣提供給歐洲……”

  赤裸裸的新殖民主義

  令人吃驚的是,在維基揭秘網公布的文件中,竟然有1800份與俄氣公司有關!在檢查過的25.1萬份文件中10%涉及石油。可以說,石油幾乎成了美國外交的基石。

  美國“控制着”中東和所有散發着石油味道的地方,這是另一種侵略。在侵略的時候并非總是轟炸和平的城市,但是時刻準備轟炸。美國是聯合國預算的主要付費國,在可預見的未來聯合國可憐的作用未必會發生變化。

  針對俄氣公司的利比亞戰争可能對法國人有利,難怪法國人發起了對卡紮菲的進攻。正像霍爾所說的那樣,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不反對攻擊卡紮菲,這家公司擁有很大一塊利比亞“石油蛋糕”。

  我對居住在德國的美國持不同政見者恩道爾的看法沒有異議,他認爲,利比亞事件說明有人企圖以國際法原則的名義強化一種危險的新思想,即軍事侵略主權國家的思想,而被侵略國并不違反聯合國任何決議。這是赤裸裸的新殖民主義。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奧巴馬強加于人的負責原則是國際政治中極其危險的方式。美國政府指揮本國媒體訓導輿論,但是對于卡紮菲派飛機轟炸平民沒有給出任何證據。

  現在美國及其盟國“堅持原則”轟炸利比亞甚至可以“教訓”希望與俄羅斯友好的人。利比亞發生的事情遠遠超出這個國家的範圍。隻是目前尚不清楚,這是新的世界大戰最初的炮聲,還是北約在世界上表明自己可以吓退在全球逞強的不自量力之徒。(葉連娜? 普斯托沃伊托娃)來源新華網)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106/238530.html

路透社:揭秘利比亞反對派組織的“幕后推手”

為利比亞石油的戰爭計劃長久,沒有人關心人民

如果你不認為利比亞是關於石油,讀這


利比亞:為世界政府的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