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美國科學家發明“以毒戒毒”法 效果奇佳

美國科學家發明“以毒戒毒”法 效果奇佳
森堡
2010年08月19日09:49
來源:《青年參考》

毒品是社會一大頑疾,青少年吸毒以及毒品帶來的犯罪、艾滋病傳染等問題,給社會帶來沉重負擔。而由於人體對毒品的依賴性,戒毒成功率十分低。在這種情況下,一些研究人員另辟蹊徑,用“以毒攻毒”的方法來戒毒,反而取得了較好的實驗效果。據美國《大眾科學》雜志網站日前報道,美國科學家發現用非洲的一種毒物提取劑可以幫助實驗鼠戒掉海洛因,引發了科學界的關注。

  毒品是指使人成癮的物質,主要有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以及一些人工合成的新型毒品等,還有一些天然植物、煙、酒和溶劑等,也會使人上癮。從毒品對人體中樞神經的作用來看,可分為抑制劑、興奮劑和致幻劑等,正是這些效應導致人體對毒品嚴重依賴,欲罷不能。上世紀70年代,毒品曾在美國越戰軍人中泛濫成災,軍方束手無策,尼克鬆總統宣布士兵需進行強制尿檢,通過尿檢的才能坐飛機回家,這才抑制住毒品泛濫的勢頭。

  傳統戒毒方法包括自然戒斷法(俗稱“冷火雞法”)、藥物戒斷法等,通常伴隨著心理治療,但即便這樣,仍然很難阻斷毒品對人體的魔力。

用“兩毒相克”來解毒

  中國古代醫學典籍以及文學作品中,經常提到“以毒攻毒”,即利用兩種毒物的相克作用達到治療效果。在西醫裡也有類似做法,例如化療就是利用放射線摧毀腫瘤細胞,疫苗則是利用滅活的毒物產生的抗體,來抗擊真正的毒物。如今,“以毒攻毒”效應已成為藥理學基礎之一。而在戒毒方法的探索中,也有研究人員提出了“以毒攻毒”的療法,初步實驗已証明了這種療法的有效性。

  伊博格鹼是一種從非洲木本植物伊博格中提取的棕色粉末,是目前世界上已知藥效最強的致幻劑之一。而海洛因是國際上吸毒者吸食和注射的主要毒品,它能對中樞神經造成強烈的抑制作用,產生鎮靜和放鬆效果。將這兩個厲害的毒物混在一起,會產生什麼效果呢?答案是:兩毒相克。

  1962年,就讀於美國紐約大學的霍華德·洛托夫(同時也是一位鴉片成癮者)發現,他服用伊博格鹼后毒癮消失了,並且沒有復發症狀,這一報告引發了研究人員的強烈興趣。但不妙的是,伊博格鹼被發現會增加心博驟停的危險,美國藥品執法局遂將其劃入了“1號物質”。歸入此類的藥品被認為是“沒有已知的醫療價值”和“高濫用可能性”(藥物濫用指用藥者違背公認的醫療用途和社會規范而使用藥物,濫用者通常自行給藥,易濫用的藥物主要包括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

  盡管如此,研究人員仍未停止對伊博格鹼藥效的探索。美國奧爾巴尼醫學院神經藥理學與神經科學中心主任斯坦利·格立克的團隊通過小鼠實驗發現,成癮小鼠在服用伊博格鹼后停止了對嗎啡的依賴。在墨西哥和歐洲,伊博格鹼用於治療是合法的。

  “用‘冷火雞法’十分恐怖,嘔吐、腹瀉、疼痛與對毒品的渴望,不時地煎熬身體,”一位在墨西哥接受治療的吸毒者蘭迪·亨肯說,“而服用伊博格鹼后,我沒有感受到任何症狀或是渴望。9年來,我再沒有吸過毒,海洛因和可卡因對我不再有任何吸引力。”

 “以毒攻毒”作用機理尚不明

  盡管伊博格鹼如此有效,但它的戒毒機理尚不清楚,人們對它的療效、與人體各個系統的作用過程以及副作用都知之不多,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伊博格鹼的“轉正”——作為正式藥物推出市場。

  目前研究人員對伊博格鹼的戒毒機理有兩種解釋。有人說,作用過程完全是生物學的——伊博格鹼降解成與大腦中的阿片(鴉片的別稱)受體連在一起的粉末,使人體對毒品的渴望消失﹔還有一些人認為是精神影響——伊博格鹼的致幻作用使吸毒者體會到毒品帶來的負面影響,促使他們下定決心戒毒。

  這兩種理論均隻有少量証據支撐,帶有較大的猜測成分,再加上伊博格鹼的安全性問題,大多數國家的藥品監管部門仍拒絕為將其用於人體戒毒治療開綠燈。美國有不少希望戒斷的吸毒者因此跑到墨西哥接受治療,這種現象已引起了政府部門的關注。一些科研機構,例如馬薩諸塞州的跨學科迷幻劑研究協會,則希望盡快弄清伊博格鹼的作用機理,以便說服美國藥品執法局放行。

 常規戒毒方法效果不好
  美國《紐約時報》曾在去年8月報道,加拿大科學家對重度海洛因依賴且戒毒失敗的患者,首次進行的精確研究表明,對這些患者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將吸毒者慣用的毒品處方化,用以代替常用的美沙酮(一種與嗎啡類似的鎮痛藥)和其他療法。

  多年來,歐洲國家如瑞士和荷蘭,已允許醫生給一些成癮患者開處方海洛因,以避免吸毒者自行去街道進行毒品交易。研究表明,處方海洛因療法較為安全,並能解除犯癮時的痛苦。不過這也存在爭議,不隻因為毒品是違法的,政府部門還擔心這種海洛因治療方法可能使其癮性加重。

  假設你是一名吸毒者,讓你一下子完全脫離毒品是不現實的,那麼,吸食量少一點是否較容易接受?這樣慢慢降低人體對毒品的依賴性,完全戒毒也是可能的。海洛因的作用機理與安全性被研究得比較清楚,將它用於戒毒治療較為可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加拿大召集了226名吸毒者,他們長期吸食毒品,並且戒毒失敗,其中包括美沙酮維持療法。醫生們認為,美沙酮的藥理作用與海洛因相似,它既能預防戒斷症狀的出現,又可產生較小的欣快效應使人心醉神迷,是目前麻醉藥成癮者最好的治療用藥。一種新型毒品叔丁啡也有類似作用。

  加拿大的研究者將受試者隨機分組,一半接受美沙酮的治療,另一半每天接受注射二乙?嗎啡(海洛因的主要成分)。一年后,接受二乙?嗎啡組的受試者有88%堅持下來,剩余的失敗人數中,也有三分之二的人顯著減少了非法毒品交易。而美沙酮治療組堅持下來的佔54%,48%的受試者減少了非法毒品交易。

  不過,接受二乙?嗎啡組的受試者產生了更多的副作用:有10個人對海洛因依賴加重,還有6個產生了“癲癇樣發作”。這些受試者的平均劑量是450毫克,遠低於最大劑量1000毫克。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484601.html

美國頒佈大麻沒有可接受的醫療用途

1 則留言:

鄭恩哲 說...

錯誤海洛英毒品戒治模式.錯誤100年.建請派專家聯繫.本人只會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