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焚燒《古蘭經》企圖的背后

焚燒《古蘭經》企圖的背后
人民網駐美國記者 溫憲
2010年09月10日23:06
來源:人民網
在強大的國內、國際壓力下,美國佛羅裡達州蓋恩斯維爾市“鴿派世界服務中心”教堂牧師特裡·瓊斯9日下午宣布,他取消了在“9.11”事件發生9周年之際焚燒《古蘭經》的計劃。但隨后,他又改口稱對此事仍持“保留”態度。此事引來的巨大國際風波雖暫告減緩,但其背后所暴露出來的種種復雜因素足以令人深思。

  瓊斯所在的“鴿派世界服務中心”教堂屬基督教五旬節派教會,瓊斯所在教堂成員僅約50人。瓊斯不久前宣布,該教堂計劃於9月11日焚燒《古蘭經》,以示“對伊斯蘭極端分子發出明確信息,我們不再被他們的恐嚇和脅迫控制、支配”。

  “一石激起千層浪”。瓊斯此舉立即在全世界范圍引來雪崩般強烈反響,從聯合國秘書長到歐洲議會均表強烈譴責。阿富汗、印度尼西亞等國接連發生示威抗議。在美國廣播公司9日播出的訪談節目中,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瓊斯企圖焚燒《古蘭經》的計劃完全違背美國宗教自由和宗教寬容的價值觀,他要求瓊斯重新考慮這一計劃,並警告瓊斯的這一“險招”將使得“基地”組織獲得“招兵買馬”的借口,使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的生命置於危險境地。他說,美國已經看到,僅僅瓊斯其人一個焚燒《古蘭經》的威脅便在全世界招來強烈抗議。據悉,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日前直接打電話給瓊斯,要求他取消這一計劃。

  9日,美國國務院發布全球旅行警告,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前往因焚燒《古蘭經》企圖可能引起反美示威的國家。美國在全球的使領館也加強防范措施。美國駐約旦、阿爾及利亞、敘利亞和印度尼西亞四國使館已向本地美國社團發出特別防范警告。

  9日下午,瓊斯稱他之所以取消這項計劃,是因為已與紐約穆斯林人士達成協議,他們同意改變原有在紐約世貿中心遺址附近建立清真寺的計劃,但這一表述立即遭到質疑。瓊斯宣布上述決定時,佛羅裡達中部伊斯蘭社團主席穆斯裡也在身邊。穆斯裡表示,他與瓊斯有過一項共識,即他本人將與瓊斯一起前往紐約,於9月11日當天會見計劃在世貿遺址附近建造清真寺的穆斯林人士。他說,雖說他本人主張計劃中的紐約清真寺應改變建造地址,並將盡力說服紐約穆斯林人士做出改變,但紐約穆斯林人士對此並未表示同意,“我們之間只是就舉行會見達成一致。”

  紐約伊斯蘭教伊瑪目拉烏福及伊斯蘭中心開發商加馬爾說他們與瓊斯之間根本沒有達成這一協議。拉烏福對瓊斯的說法表示驚奇,並表示不願同瓊斯“做交易”。這位伊瑪目說,如果當初他知道這項建設計劃將引來如此大的爭議,“我們肯定不會去做。”但他同時警告說,現在做出遷址的決定將被視為是對“極端分子”的讓步,也會在世界范圍內引來新的反美浪潮。

  瓊斯這一“石”之所以能夠在全球范圍引來巨大反響,是因為在一個敏感的時刻觸動了“9.11事件”以來國際社會一根極為敏感的神經。這一事件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美國社會一股潛動的暗流。近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著是否應該在紐約世貿遺址附近新建一座清真寺一事,美國社會發生了激辯。據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不同意將新的清真寺建在世貿遺址附近。此外,有高達49%的受訪者稱對伊斯蘭教有著負面的看法。對美國政府及其國內、全球政策而言,在“9.11事件”9周年、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仍處微妙關頭、巴以和談剛剛重啟、美國向穆斯林世界示好遠未奏效等背景下,因焚燒《古蘭經》企圖所引來的負面影響無異於雪上加霜。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696846.html

美國牧師稱將暫停焚燒可蘭經行動

歐美警告焚燒《可蘭經》將危及美軍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