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兩小行星前後腳掠地球 天文愛好者拍到掠過地球小行星

天文愛好者拍到昨日掠過地球小行星
2010年09月09日10:40
2010 RX30的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

 據美國媒體報道,北京時間9月8日下午17:51,當編號為2010 RX30的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時,意大利雷曼扎科天文台的觀測者們已經做好了准備。

  當天,業余天文愛好者歐內斯特-圭多和吉奧瓦尼-索斯特羅通過“全球遙控天文望遠鏡網絡”,對美國新墨西哥州梅希爾一台孔徑為0.25米的望遠鏡進行遙控操作。二人共拍攝了4張照片,將它們組合制作這段動畫。

  2010 RX30小行星距離地球最近時僅相距15.41萬英裡(約合24.8萬公裡),即相當於地月距離的60%。另一顆編號為2010 RF12的小行星,於北京時間9月9日凌晨5時12分,以4.9萬英裡(相當於地月距離的20%)的距離掠過地球。(來源:新浪科技 孝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679635.html

兩小行星前後腳掠地球
2010年09月09日(四)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太空總署日前預告有兩顆小行星會掠過地球,太空發燒友網站指,直徑約十至二十米的小行星2010 RX30,已於香港時間昨日下午近六時飛越地球,最近地球的距離為二十四點八萬公里。另一小行星直徑約六至十四米,預計在香港時間今日清晨五時十二分左右,掠過距離地球最近處。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00909/00423_019.html?pubdate=20100909

兩顆小行星即將陸續近距離飛越地球
2010年09月09日09:18
兩顆小行星軌道示意圖

  據美國宇航局網站報道,北京時間9月8日(周三)和9日(周四),將有兩顆直徑約為數米的小行星近距離飛掠地球附近,其最近軌道距離小於地月距離。

  最近軌道距離小於地月距離

  這兩顆小行星的編號分別為2010 RX30和2010 RF12。近地天體2010 RX30估計直徑介於10-20米之間,將於北京時間9月8日17:51過近地點,最近距離約為24.8萬公裡,即0.6個地月距離﹔另一個小天體2010 RF12,估計直徑6-14米之間,將在北京時間9月9日5:12過近地點,最近距離小於0.2個地月距離,約7.9萬公裡。

  不存在和地球相撞的可能性

  當這兩顆小行星最接近地球時,在地面使用中等口徑的業余天文望遠鏡應當可以看得見。當然,這兩顆小天體不存在和地球相撞的可能性。從概率上來講,大約存在5000萬顆直徑10米左右的小行星,其軌道近地點小於地月距離。這意味著幾乎每天都會有這樣的小行星飛掠地球附近。大約每10年就可能有一顆這樣的小行星和地球大氣層發生相撞。

  9月5日清晨,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的卡特裡娜巡天項目在一次例行巡天觀測中發現了這兩個天體。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的小行星中心第一時間接到報告並立即進行初步軌道運算,結論是這兩顆天體將在大約3天后過近地點,距離小於地月距離。(來源:新浪科技 晨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677405.html

綠色彗星哈特利2號在地球外1770萬公裡 - 茵蔯初版今晚掠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