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美國貧困人口達16年來最高水平 窮人到底有多窮

From Bad to Worse? US Face of Poverty
每下愈況?美國的貧困面貌

西元2010年09月17日

The poor and impoverished turn to the forest
貧窮和貧困的人轉往森林

西元2010年09月16日

美國貧困人口達16年來最高水平
2010年09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華盛頓電 (記者馬小寧)美國人口普查局日前發布2009年度美國家庭年度經濟狀況報告顯示,受經濟衰退的影響,2009年美國貧困人口比例達到14.3%,是199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這份報告中,普查局將年稅前現金收入在2.2萬美元以下的四口之家設定為貧困人口。

  報告顯示,由於經濟衰退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勞動力貧困人口數量增長。2009年全美有4360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比例達14.3%,高於2008年的3980萬。這是美國貧困人口數量連續第三年增長,也是自1994年以來美國最高的貧困人口比例。與此同時,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數量增加440萬,達到5070萬,佔全美人口比例的16.7%,高於一年前的15.4%。

  以種族劃分,亞裔美國人與往年一樣在2009年家庭實際收入最高,非西班牙裔白人和黑人家庭實際收入有所下降,西班牙裔家庭實際收入依然最低。各州相比,密西西比州貧困人口比例最高,為23.1%,新罕布什爾州最低,為7.8%。

  報告公布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一份聲明中稱,2009年對美國工薪家庭來說,是艱難的一年,未來可能更糟。此間輿論認為,這一年度報告的出台正值政治敏感時期。距中期選舉僅有幾周,美國選民對高失業率和經濟增長緩慢的不滿,將會影響民主黨實現保住在參眾兩院多數席位的目標。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2784825.html

美國窮人到底有多窮
劉效仁
2010年09月21日07: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美國人口普查局16日公布的《美國收入、貧困和醫療保險》的報告顯示,2009年貧困人口達到4360萬,創51年來的最高紀錄。據稱這份報告引發熱議,奧巴馬發表聲明稱,貧困率上升說明金融危機的影響依然存在,美國目前的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不過,奧巴馬稱他在不久前推出的減稅、增收計劃以及醫療保險改革,將使得工薪階層民眾的生活逐步好轉。(《中國青年報》9月19日)

  貧窮問題是任何社會都無法回避並需要解決的,經濟高度發達的美國,也不例外。但相對於聯合國所制定的人均年收入365美元的貧困標准,美國的貧困人口不僅不窮,還很富呢。美國人口普查局將2009年的貧困線訂為4口之家年收入2.2萬美元(合人民幣至少15萬元),高出國際標准近20倍。何況,這一數字隻計入稅前現金收入,沒有計算房屋產權等累積財富,以及政府補貼的食品券等非現金救濟。

  我曾經讀過一篇在網上廣為流傳的博文,文章的作者喬磊先生介紹了美國窮人的生活現狀。46%的美國窮人家庭實際上擁有自己的房屋,其典型住房一般有三間臥室,一個半衛生間(一個有浴室,一個沒有),一個車庫,一個晒台。住房擁擠的隻佔6%。75%的窮人家庭擁有一輛汽車,其中30%的擁有兩輛汽車。76%的窮人家庭有空調。加上普惠制的社會福利支出相當於美國GDP的9%,所以,今日美國窮人的物質生活和上兩代人相比,可謂良好和舒適。

  尤其應該看到,美國作為“橄欖型”財富社會,年收入在5萬美元以上的中產家庭隊伍龐大。同時,富豪蓋茨們並不吝於慈善,甚至堪稱世界慈善的楷模,自然保持了社會的和諧穩定。雖如此,仍然有媒體和職能部門不時炒作一下貧困人口問題,以便引起社會更多的關注和行動。其間自然也有政治利益博弈的因素,比如,針對此次貧困報告,美聯社評論就認為,美國定於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面對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復蘇步履蹣跚的局面,選民將決定是繼續由民主黨控制國會還是讓共和黨取而代之,所以,這份報告的出爐正值一個政治敏感期。

  對於美國的貧困現象,國內媒體應該予以全面公允的介紹,以便國民有一個清醒的認知。不要一見到人家的瑕疵,就樂不可支,尤其要改變長期以來的思維定勢,突破宣傳上的“三三制”——“前10分鐘領導很忙,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后10分鐘世界各地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此種宣傳模式在國門封閉的時代,尚能奏效,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任何片面的傳播都會失去公信力。更為重要的是,對於日益自信的中國來說,我們已經不再需要“形勢一片大好”的自我麻醉,更不需要“救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於水深火熱之中”,而當持實事求是之心、公允平和之心、從容自信之心,面對別人的不足,以之作為自己的鏡鑒,踏踏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情。

  就說貧困,我們不妨先與國際標准接一下軌。中國“絕對貧窮”以年收入不足786元計,全國有1479萬人口﹔“相對貧困”以年收入不超過1067元計,有4300萬人口(南方網2009年1月1日)﹔若按國際標准,中國貧困人口則可能超過1.5億人口。相比之下,美國窮人實在並不窮,其日益增長的貧困人口數,也不過是富裕社會的小煩惱。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783671.html

聯合國藍圖:解體中產階級、建立世界政府

破紀錄美國家居數目被銀行扣押

美國社會的落魄乞丐群

淒涼!看看美國窮人過的日子

美國的帳篷城市

貧困 現在蔓延:半數美國兒童靠食品券

美國人均負債4.4萬美元 近半美國人為債發愁

美國大多數城市負債累累被迫裁員

加州人開始沒電沒水的生活

以色列貧困人口高達29%

加州破產了:19個原因也許是時候每個人為自己好離開這州

壓力與憂慮:美國人的夢是'給我付房租'

是的我們能.........使你依賴食物券!

(英鏈) 新澤西的帳篷城市:經濟不景氣的絕望受害者被迫住在森林中的臨時搭建家園

美國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在歷史新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