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正政唯識【唔提就唔存在㗎喇】

【唔提就唔存在㗎喇】
「跑至車頭位置,並躍下至路軌」,係「墮軌」;「走至天台位置,並跳下至街道」,係「墮樓」。「自殺」在香港傳媒的字典裏是不存在的。

同日高鐵裁員百人,發生企圖跳樓及跳軌,之後被炒員工被禁止進入禁區。但用了「不慎墮軌」報導,你就不會問為甚麽要「自殺」。

-

《1984》中的「新語」,基礎是刪除語言能表達的多樣性,使詞彙越來越少,餘下簡單的二分法。不能形容就不能表達,也就不能進行相關的思考。字詞數目減少,思想範圍就會縮窄。沒有字詞表達,相關概念亦會消失。

「忘了一個字,就少了一個表達工具,思想傳遞收窄,思維折翼,人就難超脱進步。語言受限制,就不能進;歷史被扭曲,就不能退。你可能表達的,就是你視野展示、存活風景的可能。不能表達,你的思想就不存在。守護你自己的語言,就是守護你自己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