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鐮刀已抛下,世界各地的教會為不同的議題分裂,分稗子和麥子的時候到了...

鐮刀已抛下,世界各地的教會為不同的議題分裂,和香港教會的藍絲黃絲信徒分裂類似,分稗子和麥子的時候到了...

~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

=======

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同性立場爭議
保守進步兩派或將分拆


對同性婚姻及同志牧職分歧僵持不下的美國聯合衛理公會,一月初終商定出新協議──為分拆出去的傳統派堂會提供二千五百萬美元(折合近二億港元)另組新宗派,會內傳統及進步派都視這妥協方案是上帝對禱告的回應。有關協議將在五月於明尼亞波利斯舉行的宗派大會上討論會否通過。
據聯合衛理公會的重組架構聲明指出,教會分離是化解這分歧的最佳方法,教會各派都可繼續忠於其神學理解,方案也顧及各人的尊嚴、平等、誠信及尊重。協議獲包括宗派內各主要組織代表組成的十六人委員會以及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會督一致支持。在「分離達致復和與恩典協議」下,違反宗派內對同性戀相關禁令的神職人員和會友的指控將會終止。而分拆出去的堂會,可保留資產和負債,所有教牧同工的退休金亦保留在聯合衛理公會內。
聯合衛理公會是全美數一數二新教大宗派,過去近五十年在同性戀議題上爭議不絕,去年特別大會表決中,反同性婚姻及男同志牧職的傳統立場人士佔優,導致有信徒出走,並質疑投票的合法性。
展望分離能中止傷害
屬於宗派內傳統保守派的衛斯理聖約協會(Wesleyan Covenant Association)將啟動傳統立場新宗派的創建工作,主席保約田牧師(Keith Boyette)不估算多少堂會會加入這全球性的新宗派,傳統派只是不想再受困於同性戀的爭議,估計新宗派年底前正式誕生,現已得到承諾會獲二千五百萬美元財務支持,按協議,協會未來提出的金額不會超過這數目。
而在宗派內支持性小眾的進步派的「和解事工網絡」(Reconciling Ministries Network)執行主任勞倫斯(Jan Lawrence),宗派內的性小眾跟其他人一樣,仍在消化有關建議。而且宗派內對此建議也有不同看法,有人充滿希望,有人感到懷疑,也有人覺得宗派無可救藥。但至少叫停了教會對同志及曾主持同性婚禮神職人員的指控,中止了多年來造成的傷害。塞拉里昂會督央巴蘇(John Yambasu)則表示,倘協議在五月明尼亞波利斯的大會不獲通過,對整個教會將是災難,傷害會更大、痛苦會更深。
中間派則贊同新方案為不同立場者提供空間,不會將宗派內的性小眾視為次等基督徒。「這是歷史性的決定,不僅是為聯合衛理公會,坦白而言,是目前全美及全世界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擁有一千二百萬會友的組織能彼此配搭,回應上帝呼召,同作美事。」牧師柏林(Pastor Tom Berlin)相信聯合衛理公會大有機會重現活力。獲選為會督委員會下任主席的哈維(Bishop Cynthia Fierro Harvey)難以預料,聯合衛理公會分拆後的模樣:「這是機會,讓教會變得更靈活,更能回應使命工場的需要。」她祈願分拆後,每個人皆能在教會展現蒙召最好的自己,這正是「聯合衛理」的真義。
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在同性議題上,44%的信徒傾向保守傳統,比自由進步派(20%)多逾一倍。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發現,60%聯合衛理公會信眾認為應接納同性戀,49%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皆低於美國其他主流新教宗派(即福音派以外)(66%及57%)。
(綜合報道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0868&Pid=102&Version=0&Cid=2143&Charset=big5_hkscs&p=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