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其實什麼裝備也隔絶不了你受WARS惡菌感染的機會,提升自己免疫系統的預防能力才是皇道

其實什麼裝備也隔絶不了你受WARS惡菌感染的機會,在戴裝備出街之前先提升自己免疫系統的預防能力才是皇道,要多曬太陽,吃維他命D補充劑或多吃含維他命D的食物。

~這方法我從外國論壇學,已用了超過10年。
~這網誌一直是這樣介紹的,可翻查早期的資料。
~烏克蘭白肺大流行經驗證明這方法可取。
~不幸中招後多飲醋,曾試過發燒及呼吸困難,飲醋好翻。
~這些都是無害的方法,染病後吃醫生的藥物無助時不妨一試。

======
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錯!要靠維生素D才對!
家天使居家照顧APP
作者:家天使編輯團隊
2018/05/16

家中有長輩的就知道,如果長輩感冒通常都不是小事,不僅有可能要住院治療,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除此之外,長輩生病時的照顧壓力更是家屬沉重的負擔。因此如果有辦法預防感冒的發生,相信對長輩與家屬而言是一大福音。
其實坊間一直流傳著「補充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冒」「感冒的時候要多吃含維他命C的水果」諸如此類的話,相信很多人都一定聽過,甚至現在使用搜尋引擎輸入「維他命C」、「感冒」等關鍵字,都還是能看到新聞建議「民眾感冒時可多補充維他命C」。
然而根據2013年的實證研究(註一),維他命C對於預防或是治療感冒上是『沒有任何顯著意義的!』 尤其是當出現感冒症狀後,才開始努力服用維他命C的話,一點幫助也沒有!

到底該給長輩補充甚麼東西才能預防感冒呢?

答案就是,維他命D!

根據2017年最新發表的一篇論文(註二),該論文共統整了了25項隨機分派研究,11321位受試者資料,並採用更嚴謹的統計方式去做比較與計算,得到了以下幾個結論
(1) 補充維他命D (D2或D3),相較於未補充 (或安慰劑) 可以顯著減少上呼吸道感染風險12%
(2) 常規補充、沒有額外攝取更多劑量 (bolus dose) 預防上呼吸道效果顯著,但常規補充加上額外攝取,反而效果與不補充比起來是沒有顯著差異的。
(3) 補充維他命D前就「缺乏維他命D (定義為血漿維他命D濃度低於25 nmol/L)」的受試者,補充維他命D的效果比不缺維他命D的受試者好。
結論就是,補充維他命D可以顯著降低上呼吸道感染風險,尤其是原本就缺維他命D的人。

那要怎麼補充維他命D呢?

簡單一句話,去曬太陽吧!
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簡單,因為維他命D是維生素中少見人體可以自己產生的,只是產生的方式需要透過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皮下組織會利用其能量生成維他命D,再運送到肝臟處理後,變成具有活性的維他命D,即可產生作用。
除了曬太陽還有其他辦法嗎?
如果長輩因為臥床或是行動不便,也可以補充含維他命D的食物來獲取,像是蛋黃、肝臟、牛奶等均含有維他命D,其中以魚肝油含量最多。
不同食物維他命D比例|居家照顧
維他命D比你想像的還重要!
其實維他命D真正重要的絕對不只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協助身體吸收鈣質和鏻,用來幫助強化骨骼跟牙齒,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以及降低骨折的風險,因此針對任何年紀的女性、長期臥床或是足不出戶的長輩,維他命D的補充尤其重要,說到了這邊,還在猶豫甚麼?快陪長輩一起到戶外曬曬太陽、活動筋骨吧!
參考資料:
註一: Vitamin C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the common cold.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1):CD000980
https://ghsha.com/articles/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