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電話接通瞬間的輻射最大

電話接通瞬間的輻射最大 正確使用手機5建議
記者 劉邦雲
2010年08月27日08:36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不同狀態下

  輻射平均值(單位:伏每米)


  開機 7.65

  關機 4.25

  待機 0.62

  接收短信 5.96

  發送短信 5.43

  上網 2.65

  接通前 9.26

  接通瞬間 26.84

  通話期間 1.48

  ———《三峽環境與生態》

  現代人都離不開手機,手機通過電磁波進行信息傳遞,這些電波就被稱為手機輻射。

  目前,我國的電磁輻射強度國家標准為12伏每米,絕大部分手機都達到了這個標准。

  近日,重慶市環保局官方刊物《三峽環境與生態》發布了手機輻射測量報告,並向市民提出5項建議,教大家正確使用手機。

使用狀態不同

  輻射差距20倍
  市環保局輻射管理站寇少平科長透露,此次手機輻射檢測,一共找了11部不同品牌、型號的手機,其中5部具有上網功能,分別測量開機、關機、待機、發短信、收短信、通話,上網時的輻射狀態。通話過程又被分為接通前、接通瞬間、通話期間3種狀態。

  為了得到准確的測量結果,每部手機每種狀態測量了5次,取平均值。

  結果發現,電話接通瞬間的輻射最大,最高達到26.84伏每米,而到了平穩通話的時候,輻射量就急劇下降,輻射量隻有1.48伏每米左右,兩者相差20多倍。

  從普遍規律看,開機、關機、接通前、通話瞬間的輻射比較大。特別是在接通瞬間,11部手機當中,有4部超過了12伏每米的國家標准。

專家釋疑
  手機開機之后,還沒有進入移動通信網絡,會發射信號搜索,盡量早點接入。這個過程中沒有功率控制,有多大勁使多大勁,所以輻射量比較高。進網之后,手機會根據基站的指令進行調整,降低功率,所以輻射比較小。

  手機撥打電話也是這個道理,接通瞬間要先把電話接進來,盡量加大功率,輻射比較高,接通之后就會穩定下來,輻射降下來。

使用距離不同

  輻射差距5倍


  此次檢測還發現,如果將手機拿遠點,輻射就會繼續下降﹔如果將手機緊貼著耳朵,接通瞬間最大輻射量會超過國家標准,達26伏每米左右,聽久了之后會感到耳朵發熱,全身不舒服。

  測量結果發現,接通瞬間,手機離耳朵距離增大到5厘米,電磁輻射下降到22伏每米﹔增大到10厘米,下降到13伏每米﹔增大到20厘米,下降到9伏每米﹔增大到30厘米,就下降到4伏每米左右。

  此外,手機輻射還和手機與基站之間的距離、使用者周圍的地理環境等因素有關。如城市裡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筑會對電磁波產生很大影響,迫使手機加大功率來和基站取得聯系,導致其輻射強度增加。

專家釋疑
  手機輻射主要來自天線,由高到低依次為天線部、聽筒部、鍵盤部和話筒部。從天線的位置看,外置天線的輻射比內置的要大。同時,輻射會隨著距離變化而急劇衰減,強度跟手機和人體的距離成反比。

  如果手機離耳朵30厘米,怎麼能聽得清呢?可以使用耳機。雖然耳機的電線也會感應產生輻射,但和手機的天線輻射比較小得多。

正確使用手機

  5條建議

  1待機狀態下,不要把手機放在胸前或者褲子兜裡,盡量放在包裡或者桌子上。

  2撥打電話,還沒撥通時,不要把手機貼在耳朵邊“喂喂”的喊,應該等接通一至兩秒之后再貼在耳朵邊說話。

  3開機、關機或者發短信、上網時,盡量遠離頭部,增大直線距離。

  4睡覺的時候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頭下邊,不要離床太近,或者干脆關機。

  5長時間打手機,盡量使用耳機,或左右耳交替接聽。同時不要隨意走動,造成接收信號的強弱起伏,從而引發不必要的短時間高功率發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58894.html

三藩市新法強制公布手機輻射量

家電輻射排行榜多喝茶有助防輻射

手機會導致腦癌?

必讀:手機導致腦癌420%風險

手機煲電話粥可致腮腺癌

近手機大樓的學校癌症上升

癌症報告

八個關於健康的陰謀論主流媒體已被迫承認實際上是真的

在學校禁制流動電話和無線網絡:歐洲領導人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