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世衛否認“麻疹強化免疫隻針對中國兒童”傳聞

世衛否認“麻疹強化免疫隻針對中國兒童”傳聞葉洲
2010年09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史上最大規模的麻疹疫苗接種在網上引起熱議。針對為何隻對中國小孩進行麻疹強化免疫的疑問,昨天,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官員明確予以否認,稱一些發達國家也都進行了類似的活動,其中包括英國、巴西、阿根廷、韓國,這些國家的經驗表明,強化免疫活動之后麻疹病例大幅減少。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曉峰透露,為確保各地有效有序地開展強化免疫活動,衛生部已經組織成立了9個督導組,屆時將去往17個省份檢查落實情況。督導組不光有衛生部、國家藥監局的官員,還有中國疾控、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基會的技術人員。

  多國都曾進行類似免疫

  有網友質疑,“為什麼不要歐美國家注射?一旦有流行,難道歐美小朋友可以不受傳染嗎?”

  對此,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部醫學官員PeterStrebel表示,從全球來看,兒童都在注射麻疹疫苗。有一些國家的常規免疫計劃不能夠覆蓋所有的兒童,他們報告了大量的麻疹病例。這種情況下就需要通過強化免疫活動來給兒童進行免疫。世界衛生組織向所有國家的兒童推薦麻疹強化免疫活動。韓國在21世紀初進行了一個基於學校的強化免疫活動,英國在1994年的時候進行了一次針對目標年齡內所有兒童的免疫活動。日本目前也在進行一個類似的活動。

  PeterStrebel說,本次麻疹強化免疫活動中使用的疫苗由中國生產,生產過程與其他國家一致。這種疫苗在中國的常規免疫活動中已使用了很長時間,而且中國生產、使用這種疫苗預防麻疹已經証明是安全有效的。

  未產生免疫力應再接種

  針對有無方法獲知孩子是否已經獲得足夠免疫力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羅會明表示,可以通過檢測抗體知道是否具有針對麻疹的免疫力。但是通常不把檢測抗體作為一個常規的手段,一方面檢測較貴,費時和復雜﹔另一方面有時候個別情況下檢測陰性也不表示沒有免疫力。

  他說,接種麻疹疫苗后,少數人可能會因為個體等原因沒有產生免疫力。就群體來說,通常不做抗體篩查,因為試劑和檢測費用高昂,另外也是一個輕微的創傷。所以國內國際上都採用對人群再次接種麻疹疫苗的方法,以提高整體的免疫力。我們這次全國的強化免疫,隻要是符合年齡組的目標兒童,無論是否接種過麻疹疫苗或是否患過麻疹,隻要不是禁忌症的人群,都應該接種一劑次麻疹疫苗。

  強化免疫不能分段進行

  針對強化免疫為什麼不分段進行,觀察半年后再全面推廣的問題,羅會明解釋到,麻疹之所以能夠流行和暴發,主要是因為在人群當中積累了一定的免疫空白人群,通過強化免疫就是為了在短時間內消除目標人群中的麻疹疫苗免疫空白,短時間內迅速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阻斷麻疹病毒傳播。

  羅會明表示,由於我國的流動兒童多,既往一些地區實施麻疹疫苗強化的時間有前有后,對全國麻疹的發病降低作用有限,為了加速消除麻疹的進程,更大程度地減少麻疹的危害,保護我國兒童健康,所以衛生部決定這次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麻疹疫苗強化免疫。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664119.html

本次麻疹疫苗是经过美国加工的,证据见文章
更新时间:2010-9-9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线访谈:
http://baobao.sohu.com/20100908/n274798000.shtml

请问:这次的疫苗是否含有硫柳汞?如果有的话,(1)含量是多少?(2)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因为安全原因,已经不再在麻疹疫苗中使用硫柳汞做防腐剂,我国为何继续使用?

迮文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我是疫苗的生产研究单位,所以我有责任向各位介绍一下关于麻疹疫苗的一般情况。

中国的麻疹疫苗是1964年经过国家批准以后在全国推广使用的。麻疹疫苗在世界上比其他国家晚了一两年的时间,几乎是同步研发的。我们国家的疫苗在监控的初期有三个毒种,一个叫沪191。列宁格勒市的母种,在国内分成了三个株,一个是长47,除此以外还有京55,这两个株经过长期使用以后,发现京55的免疫原性比较差,就淘汰了。沪191是从上海一个11岁的麻疹女孩身上分离出来的,经过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减毒提取出来的,经过国内的试验和世界上常用的几个株的比较(世界上几个常用的主要是美国的斯瓦斯株,还有列宁格勒16这个株),我们把外国的常用株和中国的191株进行了长期的比较人群的试验,证明上海191这个株,免疫原性,就是接种以后对人群的保护作用,和世界上其他常用株——斯瓦斯和列宁格勒16株效果是相同的。

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一直是在用这个191株,在我国使用多年,经过美国CDC进一步纯化,进一步选择, 这只株一直保持得很好。总的来说,麻疹疫苗是一个免疫原性很好,或者说免疫效果很好,既安全又有效的一个很好的株,对我国控制麻疹的发病率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这个株是怎么做成的?就是用鸡胚细胞培养出来的,这个疫苗不含有防腐剂,活疫苗是不含有防腐剂的,也就是不含硫柳汞。

我们使用的时候有几个演变的过程,一个是最早使用的时候,是用液体疫苗,疫苗是在液体当中的,效果是很好的,但是有一个缺点,不稳定。所以,到了80年代,我们国家全部改成了冻干的工艺,这个疫苗对环境的稳定性比较好,免疫的有效期也比较长。一体疫苗,过去是三个月到半年时间,疫苗就无效了,冻干的疫苗,可以维持两年以上,我们规定是两年,但实际上可以维持两年以上的效果。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09/178762.html

美國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以幫助大型製藥公司更快生產流感疫苗

疫苗事件“何新被緊急和諧”暴露出三大危機

沒有MMR刺戳的兒童應被禁止返學:公共衛生官員宣稱 http://autumnson-nwo.blogspot.com/2010/11/mmr.html#bn-forum-1-1-3202415878/7773/0/show/mm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