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聯合國呼吁制定“綠色用水法”


聯合國呼吁制定“綠色用水法”
2010年09月09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李逸達) “世界水周”活動近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7日發布題為“綠色用水法”的報告,稱各國政府應對水資源進行立法保護,平衡人類和環境用水,以避免全球水危機。

  雖然地球的2/3被水覆蓋,但隻有1%的淡水能供人類使用。報告呼吁,人類的生命與福祉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有限的自然資源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因此,各國政府必須鼓勵尋求一個更平衡的水資源使用方式,水資源立法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它可以同時確保人類進步和環境可持續發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2676694.html

聯合國環境署籲綠色用水法制化
2010-9-8
【大公網訊】總部設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環境署)7日發表最新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及政策制定者對「綠色用水」給予高度重視,並將其逐步法制化,以期遏制不斷惡化的全球水資源危機。

時值「世界水周」,環境署在這份題為《綠色化用水法》的報告中表示,隨著全球人口的不斷增長,人類對飲用水、衛生消毒用水、食品生產及經濟發展方面的用水量日漸加大,而這已經成為以水為生的全球多樣生物及生態系統可持續發展和生存的最大威脅。

報告認為,各國應儘快將「綠色用水」納入法制體系,以期從社會結構上規範人類對水資源的利用,使人類及自然環境達成用水準衡。報告強調,目前全球水資源保護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保持淡水生態系統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滿足人類社會日漸增大的用水需求。

報告說,人類不可持續的淡水使用模式已經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減少的罪魁禍首,是全球河流、湖泊及溼地生態體系日漸枯竭的最主要成因。有研究顯示,目前北美地區淡水動物種群數量的27%正因為淡水水源乾涸或被污染而瀕臨滅絕;在克羅蒂亞,該國淡水魚類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生存受到威脅。

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資源僅佔總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僅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然而,根據《千年生態系統評估》數據顯示,全球淡水生態系統的退化比包括熱帶雨林在內的所有其他生態系統的退化都更為嚴重,而每年因水質問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死於瘧疾、艾滋病和戰爭的人數的總和。

新華社內羅畢7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9/08/_IN-1303400.htm

簡訊:聯合國發出水污染警告

幾乎乾涸的鹹海:潘基文說是令人'震驚的災難'

內蒙呼倫貝爾七大河流全斷流

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巴拿馬島民被迫遷移

研究報告:哥斯達黎加受氣候變化嚴重威脅

太平洋島嶼'在增長而不是縮小':由於氣候變化

中、印、巴洪災更新

西非洪災致死近百人

氣候變化謊言被暴露

南極冰川融化是由於隱藏的冰脊(而不是氣候變化)

政府陰謀理論 傑西文圖拉“世界性水陰謀”

美國多個城市自來水被測出含六價鉻 可能致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