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 巴拿馬島民被迫遷移

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 巴拿馬島民被迫遷移
2010年07月13日13: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報道,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加上珊瑚礁連年遭受破壞,正迫使加勒比多座低窪小島上的數以千計巴拿馬土著,放棄世代以來居住的房屋,遷移到巴拿馬本土居住。

  季候風、暴風雨和高漲的潮水結合在一起,足以水淹分布在加勒比海的這些小島,而深至腳踝的積水幾天都不會消退。

  卡爾蒂蘇格杜布島(Carti Sugdub)領袖普雷西亞多記得,在他孩提時代,淹水情況罕見、短暫,且水位不會太高。他說:“現在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現在可嚴重了。”

  在普雷西亞多的64歲生涯裡,積水深度上漲了幾英寸,這與全球海平面的上升是一致的。島民們開採珊瑚,減少了對海浪的緩沖作用,使這一問題加劇。

  巴拿馬政府說,包括卡爾蒂蘇格杜布島在內的一些位於巴拿馬東北部海岸的小島,都受氣候暖化影響,以致半自治的3萬2000個庫納(Kuna)族人,近半數的生計受到影響。

  卡爾蒂蘇格杜布島的2000個島民計劃搬遷到巴拿馬本土的庫納族自治區的沿海地區居住。他們看中的是距離海灘大約半小時腳程的一片山地。

  帶領島民砍倒熱帶森林,以便為建造新定居點鋪路的普雷西亞多說:“海平面在上升,搬遷迫在眉睫。”

巴拿馬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學家和珊瑚專家古茨曼說:“這已不只是科學家說氣候變化和海平面上升將引發洪水和影響一些人了……這已在真實世界裡出現。”

  過去100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大約17公分,而專家認為速度還在加快。聯合國在2007年估計,到了2100年,海平面會上升18至59公分,這還沒有把南極洲和格陵蘭冰川加速融化的問題考慮在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警告,到了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上升2公尺,威脅從東京到上海至新奧爾良的數以百萬計城市居民。

  盡管庫納族領袖認為,從海風習習的小島搬到悶熱的森林的行動已迫在眉睫,但至今搬遷行動進展緩慢,因為島民缺乏適當的機器來清理土地。同時,盡管政府支持搬遷計劃,但卻沒有為島民們制定任何援助計劃。

  82歲的莫裡斯已准備從他協助興建的科伊比塔島(Coibita)上搬走。他說,自從有一次小島遭水淹,摧毀了茅屋和卷走獨木舟后,他每晚都睡不好。他說:“我還在等其他人決定我們幾時可以搬走,而我會跟他們一起走。”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131426.html

南極冰川融化是由於隱藏的冰脊(而不是氣候變化)

太平洋島嶼 '在增長而不是縮小':由於氣候變化

約旦河下游可能於2011年底枯竭

氣候科學家撤回雜誌宣稱海平線上升

這是否世界末日?杜拜地球正陸沉

海平門:海平面在過去50多年並沒有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