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美國軍事威懾中國力度加碼 執意派航母前往黃海

美國軍事威懾中國力度加碼 執意派航母前往黃海
2010年10月27日13:42
來源:新華網

數家媒體近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美韓計劃本月末在黃海舉行軍事演習,但該計劃在11月11日首爾舉辦G20會議前被取消。據韓國聯合通訊社24日報道,原定於本月底在韓國西部海域(黃海)進行的韓美航母戰斗群聯合軍演近日被取消,而且年內不會再進行有美國航母參加的聯合軍演。據韓聯社報道,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稱,“為了不引起鄰國不必要的敵視情緒”,今年不會舉行上述演習。

  執意派遣航母前往黃海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10月25日報道】五角大樓多名官員對記者說,五角大樓推遲了計劃於本周在中國附近的黃海舉行的韓美海上演習,但這並不是對中國讓步。

  一名防務官員說:“我們絕不會為了安撫北京而縮減演習規模。這一推遲決定僅僅是由於計劃編制的過程十分復雜,與中國無關。”

  五角大樓發言人杰夫·莫雷爾態度十分堅決。他說:“我們不會向任何人屈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將再次參加在黃海舉行的演習,就像一直所說的那樣。”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0月25日報道】題:美國軍方稱美韓海軍演習將按計劃舉行

  美國官員今天稱,由美國和韓國參加的航母演習將按計劃舉行。此前有韓國媒體報道說,為安撫中國,演習已被擱置。

  數家媒體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美韓計劃本月末在黃海舉行軍事演習,但該計劃在11月11日首爾舉辦G20會議前被取消。據韓聯社報道,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稱,“為了不引起鄰國不必要的敵視情緒”,今年不會舉行上述演習。

  對於黃海軍演是否計劃在G20會議前舉行或者推遲舉行以緩解同中國的緊張關系的問題,美國軍方官員拒絕直接發表評論。然而,官員們表示,兩國今年7月為威懾朝鮮而商定的一系列軍演將繼續舉行。

  第七艦隊發言人杰夫·戴維斯中校說:“我們已經說過,系列演習中的其中一次預計將有‘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參演並將在朝鮮半島西海岸舉行。該計劃保持不變。”

  海軍官員之前曾對記者說,中國船隻近年來的行動愈加激進,包括頻繁地跟蹤或阻擋美國船隻的通行。但兩國軍事關系最近出現緩和跡象。國防部長蓋茨本月早些時候在越南會見了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這是自今年1月中國因美國對台軍售而中斷兩國雙邊軍事關系以來雙方舉行的首次會談。

  【韓聯社華盛頓10月25日電】五角大樓發言人戴夫·拉潘今天對記者說:“我們未能就時間安排達成—致意見。我們決定推遲演習與中國無關。就像我們過去所說的,此舉的目的是向朝鮮發出信號,中國不必為國際水域的此類演習感到擔憂。”

關島擴基地劍指解放軍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0月25日報道】美國正在太平洋島嶼關島建造耗資80億英鎊的超級軍事基地,以遏制中國增強軍力的行為。

  擴建項目包括一個給核動力航母使用的碼頭、一套導彈防御系統、實彈訓練場以及對該島空軍基地的擴建。這將是美國自二戰以來對西太平洋軍事基地最大的一筆投資,也是數十年來對海軍基礎設施的最大投入。

  美國環境保護署曾指出,這可能引發嚴重的水危機,修建港口讓航母停泊將毀壞71英畝原始珊瑚礁。然而,美中戰略競爭使當地居民的擔心得不到重視。中國10年來大規模擴大海軍艦隊,謀求制止美國在未來的台灣沖突中進行軍事干涉,並謀求將軍力投放到天然氣和石油儲量豐富的南中國海這個有爭議的區域。

  北京加強海軍實力也是為了保証中東航線的安全。預計到2035年中國70%至80%的石油都將從中東進口。中國擔心美國會在沖突發生時封鎖這條航線,因此投資建設了環印度洋的“珍珠鏈”基地,例如斯裡蘭卡的漢班托特和巴基斯坦的瓜德爾,並正在打造一支遠洋海軍。

  然而,專家一致認為,中國目前不具備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挑戰美國霸權的實力。

  但中國顯然打算擴充海軍的軍火庫。中國已經擁有數艘俄羅斯制造的現代化潛艇和驅逐艦。中國造船廠正在建造新的核動力潛艇和航母。還有報道說,中國計劃測試新型彈道導彈“東風-21D”,它將使美國航母喪失自衛能力。美國還正投入另外的1.26億英鎊用於改善印度洋英屬迪戈加西亞島上的基礎設施(美國在印度洋的海空軍基地)。該島位於斯裡蘭卡以南700英裡處,其改造工程將在2013年完工。島上最主要的升級設施將具備修復一種核動力導彈潛艇的能力,這種潛艇最多能攜帶154枚巡航號彈,其打擊能力與一個美國航母戰斗群相當。

  迪戈加西亞島在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空襲中起到過發射台的作用。這裡已經存放了美國海軍的海上預置部隊三分之一的備用裝備,這些裝備可用來支持美國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的軍事部署。

 聯手日本對付“中國威脅

  【日本《讀賣新聞》網站10月25日報道】題:日美加強有關中國威脅的討論

  據日本和美國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和美國將加強戰略磋商,以應對中國迅速增強的軍事實力,尤其是日益壯大的海上力量。

  消息人士稱,兩國外長9月23日在紐約舉行會晤時

  美國曾提議加強磋商。該對話將在兩國部長和工作級官員之間進行,探討如何應對中國大規模提升軍事實力后在國際社會迅速增長的影響力。

  消息人士稱,日本副外相佐佐江賢一郎和美國副國務卿吉姆·斯坦伯格已於10月12日在華盛頓會面,就中國在亞太海域日漸強大的海上威脅交換意見。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將於本周三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中國的軍力增長將成為會談焦點。

  消息人士稱,雖然有可能最終達成東京一華盛頓定期磋商探討中國問題的正式框架,但至少現在美國希望能“盡可能頻繁地在各個級別進行對話”。而為了避免引起中國的敵意,對話將秘密進行。

  直到去年年底前后,美國政府還在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上尋求與中國合作。然而,中國為擴大海上影響力,挑舋舉動日益頻繁,特別是在日本及南中國海附近海域,此舉已引起華盛頓的警覺。

  消息人士稱,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重新認識到保持與日本這個重要盟友的關系的重要性,因此再度回歸到在亞洲外交關系中對與日本關系的傳統重視。

  【美聯社東京10月26日電】日本官員稱,日本可能擴大其潛艇艦隊的規模以滿足太平洋上更大的安全需求。日本擔心,中國海軍的日益壯大可能打破地區均勢。

  日本防衛省稱,其正在考慮擴大潛艇艦隊的規模,最早將於12月提出一項方案。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的潛艇數量可能在未來4年內由16艘增加到22艘,該計劃可能引起其鄰國中國的關注。

  盡管中國的潛艇數量(約60艘)遠遠超過日本,但部署在該地區的美國潛艇大大擴充了日本的潛艇艦隊。普遍認為,日本潛艇比很多中國潛艇的裝備更加精良且很難被偵測到。

  最近的中日海上爭端凸顯了日本對中國軍力日益增強的擔憂。兩國因對東中國海一些島嶼提出主權要求而發生嚴重爭吵。

  五角大樓最近一份報告稱,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年大幅增加潛艇數量。並稱,中國正在研制可以打擊930英裡(約1500公裡)以外的航空母艦的彈道導彈,並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開始建造自己的航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62661.html

關島125億美元建超級軍事基地

核彈裝置失靈震動美國 50枚核彈無法下達指令

韓國官員稱今年不會舉行美航母參加的聯合軍演

美航母華盛頓號將參加美韓黃海軍演

美航母進入黃海彰顯中國國家安全危機時代的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