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網上瘋傳的一則小寓言把主流的經濟謬論解剖得體無完膚


網上瘋傳的一則小寓言把主流的經濟謬論解剖得體無完膚
作者:恍惚2008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2-21

 網上瘋傳的一則寓言,直接挑戰中國主流經濟學家的謬論,令人對中國三十年來奉爲立國之本的經濟政策深深憂慮:

話說有兩個小島,一個叫驢島,一個叫豬島。

  驢島的人非常之勤勞,每個人天天都在幹活,生産了大量的糧食,有趣的是這些人還非常的節儉,這些糧食自己都不舍得吃,反而都存起來,并且運往豬島,送給豬島的人吃。

  豬島的人正相反,他們向來大手大腳,有錢就花,沒錢就借錢花。自己生産的東西滿足不了自己的消費,那就從驢島進口。豬島每個人的儲蓄率不僅是零,還是負數。反正虱多不癢,債多不愁,他們可不在乎。

  就這樣,驢島的人用船滿載着糧食,運往豬島,然後空船返回驢島。豬島居民收到糧食之後就交一些綠色紙片給驢島居民,證明自己确實收到了貨。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下去,大家都覺得這就是生活,沒什麽不妥的。

  但這時候突然發生了一件事,豬島遭遇了地震,整個島都沉下海底,簡單地說,豬島從地球上消失了。此時驢島的國王慌了,他并不擔心驢島也遭遇地震,他擔心的是以往的這套運作模式被打破了,接下來該怎麽辦?

  驢島的國王問大臣該怎麽辦?一個最聰明的大臣說:立刻封鎖消息,不要告訴老百姓豬島已經消失,然後一切都照舊。驢島還是照常的将空船裝滿糧食,然後駛出碼頭,運往豬島所在海域。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令船員大爲震驚,因爲船長下令将糧食全部傾倒在大海中。等船員倒完糧食,他們又像往常一樣開回驢島,驢島的印刷廠印了一點綠紙片發給老百姓。就這樣,豬島已經消失的事實竟然在驢島被瞞了好多年。

  驢島的國王忍不住問那位最聰明的大臣,這一切到底是怎麽做到的。大臣說:很簡單。我們生産的糧食運到豬島去,這些糧食到底是被人吃掉了,還是倒入了大海,這對我們而言沒有任何區别。因爲我們的目的是獲取那些綠色的紙片。既然是這樣的話,豬島是不是存在對我們也沒有區别,所以我們将糧食倒入大海是不會被人看出破綻的。

  國王想了想,說:那爲什麽不把這些糧食送給窮苦的驢島老百姓呢?

  大臣聽完立刻說道:那可不行!如果你将糧食免費送給老百姓,就會讓老百姓養成不勞而獲的惡習,一旦他們知道原來不幹活少幹活也可以活的這麽好,誰還會賣力幹活呢?如果老百姓都不賣力幹活了,那這世道就變了呀。

  上面這個寓言很是荒誕,但是現實的荒誕并不亞于此。先讓我們來看一組數據:去年全國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大約是1.4萬億;與此同時,我們目前擁有28473億美元的外彙儲備,合18萬億人民币,這是社保支出的12.8倍。如果用驢島和豬島的例子來說的話,驢島送給豬島的糧食,足夠自己人吃上12.8年。

  現在我們再來做一個思維體操,中國人将衣服、褲子、箱包、玩具、手機裝上集裝箱貨船運往美國,但是在中途政府下令,将這些貨物全部傾倒在太平洋裏,不過這筆壞賬記在央行的資産負債表之中,央行再發行相對應的人民币給出口企業。此時你會發現,美國人是不是消費我們的商品已經無關緊要了,因爲出口企業已經賺到了錢。而你的鞋子是給美國人穿了,還是躺在太平洋底,對你而言沒有任何區别。

  你可能會說,區别當然是有的,賣給美國人的話,央行會有一筆美元收入;倒入太平洋的話,央行要記一筆壞賬。但我認爲你的巨量美元儲備,同壞賬的區别并不大,因爲你永遠不可能将這筆錢花完。

  我們再來考慮另一種情況,這些商品不再倒入太平洋,而是給中國老百姓使用。你可能會說,中國的老百姓沒錢買,那沒關系,央行印刷人民币給老百姓來買。此時企業也拿到了錢,老百姓得到了商品改善了生活,央行的資産負債表上多了一筆賬,這筆賬是針對中國人自己的支出。我想,這樣一來人人都會擁護政府的政策好!

  美國人在印錢消費,我們也在印錢,但兩者有本質的區别,美國人印錢的結果是換到了全世界的商品,中國人印錢的結果是商品運到了美國。所以美國不會有通脹,通脹都留在這了中國。但如果我們印錢給自己人消費,那麽形勢就完全得到了逆轉。但是,那些經濟學家會告訴你這不可行,因爲他們的教科書上沒提到可以這麽做。所以整個荒誕的故事還會繼續進行下去。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1102/216189.html

一首在全球華人圈子引起哄動的英文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