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英國大裁員:政治豪賭

英國大裁員:政治豪賭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0
BBC英倫網 皓宇
財相奧斯本在議會發表講話,陳述大幅財政緊縮政策的必要性。

在保守黨自民黨聯合政府宣布大幅財政緊縮計劃前夜,一些英國資深評論人就已私下指出,時下的緊縮計劃雖然在西方工業化國家普陷債務危機的國際大環境下顯得勢所難免,但是對於英國國內政治來說,財政緊縮是否能夠重振經濟,是否能夠避免更大的蕭條,是否能保持社會穩定,將是決定英國三大政黨至少未來命運的“一場豪賭”。

豪賭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奧巴馬政府仍準備大把印鈔票,日本政府仍考慮“刺激”經濟,德國政府小幅緊縮,法國政府輕微緊縮就引發大規模社會動亂的同時,如果英國保守黨和自民黨政府的大幅緊縮政策並不能說完全是“必須”,或是“唯一”的選擇。

不過,如果聯合政府能夠藉此舉穩定政府財政,按預期減少甚至消除赤字,並且在一任內成功實現大批“被下崗”公營機構僱員被私營企業“吸收”的願景,那麼被指責在過去13年執政期間“造成”英國內外債高築、財政失控的工黨將很可能長期喪失在中間選民中的公信力,因而在長時間內難以重新執政。

這也就意味著英國政壇二戰後形成的保守黨、工黨輪流執政的政權交替模式有可能改寫。而聯合政府內的“小弟弟”自民黨很可能會有機會取代工黨在英國政壇中長期佔據的中間左翼主要政黨地位。

也有分析同時指出,如果緊縮計劃導致社會動盪、民怨沸騰,或者經濟景觀長期無好轉跡象,那麼依靠聯合政府形式才得以勉強從工黨手中奪回政權的保守黨則將幾乎肯定再次失去政權,重歸在野,甚至分裂。
英國各大工會和一些左翼組織發起反緊縮政策抗議遊行。

民間反應
面對政府的大幅度削減低收入人口住房補貼、全面削減失業救濟金、重新審核殘疾人救濟金、準備調高退休年齡到66歲,公營機構平均削減經費20%等一系列緊縮重拳,英國民間的反應對比起老鄰居法國人燒汽車、雜商店的激烈抗爭來說可是出奇平和。

除政府公佈緊縮計劃當天有工會和左翼團體在倫敦等城市組織了一些有數千人參與的抗議遊行外,最激烈的民間抗議僅局限於媒體採訪和網絡論壇。

多項民調甚至顯示,過半數英國人對政府緊縮政策雖然擔心但認同其必要性。

各說各話
公佈了大幅緊縮計劃後,財相奧斯本面對來自反對黨和民間的一些批評聲音堅持表示不會退縮:“今天是不列顛懸崖勒馬的一天,是我們直面十年債台高築的一天。”

他說:“(知難)退卻就意味著放棄緊縮計劃,重新回到經濟毀滅的老路上。我們不會退縮。我們會保全國家的穩定。”

聯合政府中自民黨籍緊縮計劃起草人之一、副財相亞歷山大也表示:“削減政府開支會影響到所有人——我不想隱瞞這一點。”

他補充說:“但對多數人來說,從總體上看我們的計劃——我們在教育等領域的新投資,削減福利計劃,新稅收計劃等等,應該說都是有促進社會進步意義的。”

反對黨工黨影子財相約翰遜則抨擊政府計劃說:“今天對於大眾的就業和服務來說,對於大家的退休金、未來、房產和家庭成員來說,是有關賬本和數字的抽象爭論變成無情現實的一天。”

工黨影子內政大臣鮑爾斯指責政府緊縮計劃置國家安全與不顧。他說:“這一計劃讓公共安全、防止犯罪和國家安全都面臨更巨大的危險。”
法國政府緊縮政策造成大規模騷亂。

“(對內政部來說)不大幅度裁減現役警員數字,不大幅削減現有社區街道防止犯罪、危害社會行為的項目,根本無法實現20%的經費大裁減。”

主管英國經濟心臟城市倫敦的保守黨籍市長約翰遜認為:“東西橫穿倫敦高鐵項目、地鐵系統升級項目、打造世界水平公汽系統項目,及93億英鎊奧運投資都沒有受到影響,我相信我們贏得了政府對倫敦和倫敦人所需基礎設施的一大承諾。”

而工黨籍前倫敦市長列文斯通則反駁認為:“奧斯本的全面緊縮計劃榨乾了倫敦的中等收入家庭,並且沉重打擊了最貧困家庭,特別是婦女承受的緊縮負擔最重。”

從各方反應可以看出,政客們在英國政府財政緊縮這場豪賭中的賭注已經擺下;英國今後十年甚至數十年的政治版圖如何繪畫、國運如何走向都將看豪賭的結果而定。

唯一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多數英國人的實際生活水平將無疑開始走下坡路。以往英國相對優厚的社會福利條件、相對輕鬆的公營機構工作等等將逐漸成為歷史記憶。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2010/10/101021_life_uk_cuts_hy_04.shtml


分析:英國削減開支影響遠至中國
立行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40
BBC中文網記者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公布的財政緊縮計劃,國內外的影響廣泛,和中國不無關係。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對世界和英國經濟的影響如同1929年的大蕭條的衝擊。

經濟學歷史告訴我們:金融危機之後常常伴隨著債務危機。收入減少但支出不斷增加的「凱恩斯神話」在希臘首先破滅。

類似希臘但經濟基礎較好的英國也面臨著債台高築的結構性赤字,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警告。

所以,今年上台的英國聯合政府的最大任務一是如何保證英國不會重蹈希臘的覆轍,二是如何保證未來長遠的發展。

在這個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英國的緊縮並不是和中國人毫無關係。

早在競選辯論期間,保守黨領袖卡梅倫就說過:「英國今後不能再依賴借中國的錢去買中國產品了。」現在,聯合政府終於採取措施,目的是要停止寅吃卯糧的經濟政策。

英國緊縮

英國政府的削減開支計劃高達810億英鎊,可謂大刀闊斧,其影響從英國社會福利大幅削減,一直到英國國際發展部停止對中國和俄國的援助等方方面面。

在削減社會福利的同時,僅僅是公營部門就將可能有近50萬人丟掉工作,外加養老金改革、政府對警察、地方政府、公共交通、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資助減少甚至停止。

高收入者的社會福利被取消,低收入的福利削減,受到反對黨對政府嚴厲的批評指責,工會和社會主義者開始上街遊行。

不過,雖然英國社會一片哀鳴之聲,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出現象法國那樣的封鎖油庫、向希臘那樣火燒銀行,因為這一削減是大家早已預料之中的。

英國經濟和金融的權威評論人士阿萊斯塔爾·希思指出,不久之後,英國的反對和抗議力度還會加大,但這是保持英國經濟健康未來的「痛苦但必要的一步」。

對華援助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凱利·布朗就計劃中停止對華和對俄援助評論說,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俄國擁有不斷升值的大量自然資源,所以,國際發展部很難為繼續在經濟上向中國和俄國提供援助提出理由。

他說,在所有政府開支平均受到16%的削減的情況下,這個結果是難以避免的。

但布朗認為,經過縮減結構性赤字後,英國經濟將進入更健康的發展軌道,從長遠更有利於和中國發展經貿和投資關係。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也認為,短期內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減少政府開支也許會包括減少過去一直需要從中國進口的某些產品的數量,但從長期來說,英國將會更注重和中國發展貿易,吸引中國的投資。

對錢包日漸縮小的英國中產階級來說,很多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將可能是緊縮時代的最好選擇,因此英國的緊縮對中國產品在英國市場的銷售可能也意味著更多的機會。

教育合作

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經濟學家姚樹潔也持同樣看法。他說,目前英國政府的減赤努力對發展和中國的合作並非壞事。

姚樹潔說,在中國經濟經過多年的飛速發展後, 英國對華援助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經變得很小,起不到當年的作用了,所以停止對華援助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

但他指出,英國政府減少對大學等研究機構的資助費用卻可能加強英中科研合作。

他說,雖然英國政府削減高校教育資助,但在和對中國合作方面的資金並未見減少。

他說,中國隨著經濟實力的提高,科研水平也在提高,中英雙方在資金和水平上的差距在縮小。

姚樹潔說,隨著政府資助減少,英國的高校及其科研機構也會有更積極的態度,考慮和中國同行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合作。

此外,他說,英國的高校從財政上講今後也會更積極擴大招收中國學生,更方便中國學生申請英國大學。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0/101021_ana_ukspending.shtml

歐盟領導人對異見者:“你怎麼敢說我不是被選,我被委員會秘密選出的”

英首相宣佈大幅削減國防經費引發熱議

你斬我過深!英國失去了全球野心及告別大國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