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消防副處長斥示威者「曱甴」 訓示下屬「政治中立」:效忠政府和特首

【抗暴之戰】消防副處長斥示威者「曱甴」 訓示下屬「政治中立」:效忠政府和特首
36分鐘前
即時要聞

*他的一對眼睛變化萬千,瞳孔時大時小,視蛋白在擴張。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以「曱甴」稱呼「反送中」示威者,被批評物化市民,歪風蔓延至其他紀律部隊。《蘋果》獲悉,作為部門第二把交椅的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周二(29日)在一個部門內部講座中,多次以「曱甴」稱呼示威者,令不少前線人員反感,擔心消防的聲譽毁於一旦。消防處承認,梁曾使用「曱甴」二字。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物化示威者做法有嚴重仇恨色彩,做法離譜。

消息人士指,梁偉雄周二在消防及救護學院出席講座,內容主要涉及消防處人員在外遇到公共活動時的做法,約100人參加,大部份屬隊長職級;其間梁稱示威者行為是「殺人」,又多次以「曱甴」稱呼示威者,稱「喺堆曱甴隔籬」影響同事工作,提醒同事出街要小心,「因為街有好多曱由唔安全,你影佢哋,佢哋會打你。」

據了解,梁同時發表「撐警」言論,稱:「警察都好辛苦,要靠佢哋維持法治。」他呼籲消防處人員若發現有市民被「暴徒」襲擊,要上前阻止;梁又指公務員要「政治中立」,意思是要效忠政府和特首。

梁偉雄對示威者的稱呼引發爭議已非首次,10月初深水埗一名持刀男子與示威者衝突,一旁消防車上的消防員被指未有介入,引發藍絲投訴。梁偉雄翌日即發出「緊急內部訊息」,呼籲屬員盡力拯救人命,「不論那個人是市民、執法人員、甚至是暴徒!」

有消防處人員形容,不論消防和救護人員均對梁的說話十分反感,又指梁作為消防第二把交椅,明年或有機會接任處長一職,卻稱示威者為「曱甴」,明顯違反政治中立和救急扶危的精神,令市民質疑消防處會否盡力拯救市民,甚至令消防處長久以來建立的聲譽毁於一旦。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以「曱甴」稱呼示威者是將人物化,有嚴重仇恨色彩,「連警方公開都話係唔應該、唔恰當。連警方發言人都不如?有無搞錯!」

消防處回覆《蘋果》查詢時指,梁偉雄當日到消防及救護學院與同事進行座談,其間談及在近日社會的聚眾事件中,有部份人的違法行為,嚴重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梁確認他曾用「曱甴」來形容「這些罔顧法紀的暴徒」。發言人指,該座談會為部門內部的意見交流活動,內容並不對外公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1031/602134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