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與土耳其協議 貿易改用本國貨幣結算 中國棄用美元

與土耳其協議 貿易改用本國貨幣結算 中國棄用美元
2010年10月11日

中國總理溫家寶(左)早前出訪土耳其,與該國總理埃爾多安舉行會談。新華社

國際貨幣戰再升級。當美國表明拉攏盟友施壓迫使人民幣升值之際,中國絕不捱打,反而造美元的反。美國《華爾街日報》前日(周六)報道,中國和土耳其上周五協議,今後兩國進行雙邊貿易時,不會再用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美元來交易,改以兩國的本國貨幣交收,新協議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土耳其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歐行程最後一站。他上周五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 Recep Tayyip Erdogan)在安卡拉舉行會談,會後兩人隨即宣佈,中土兩國建立經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八項貿易協議,當中最矚目是雙方同意從今以後在雙邊經貿往來中,棄用美元交易,改以人民幣和土耳其里拉結算。
中國和土耳其更承諾兩國貿易額在五年內增加兩倍,由今年預算的 170億美元( 1,320億港元)增至 500億美元( 3,900億港元),在 2020年達至 1,000億美元( 7,800億港元)。兩國又簽訂共同興建長 4,500公里的土耳其鐵路合約,埃爾多安形容項目是「新絲綢之路」。

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化
在龐大的經貿建設活動中,中國和土耳其棄用美元結算交易,不啻是對美國一記當頭棒喝──美國逼人民幣升值,但中國的戰略夥伴則撐人民幣,久而久之,經濟實力漸強的中國可建立起以人民幣計算的資產市場,造美元的反。
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美元持續貶值,不少國家其實已相繼選擇減持美元資產,去年俄羅斯和中國更提出另設超主權貨幣取代美元,令美元的主要儲備貨幣地位進一步被削弱。中國則同時逐步開放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希望有朝一日能取代美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中國近期就正與俄羅斯積極討論放棄以美元作為雙邊貿易的交易貨幣,改用雙方貨幣直接兌換,上月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更表明,中方支持俄方以人民幣和盧布直接交易的建議。中國和巴西也打算改用兩國貨幣作結算。而自前年以來,中國已與阿根廷、白俄羅斯、香港、冰島、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韓國簽訂雙邊貨幣互換協議,總額度達 8,000億人民幣。
不過,人民幣要成為國際主要交易貨幣仍有漫漫長路。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滙率不能自由浮動,根本未能在其他國家廣泛流通,而且中國本身的外滙儲備中,約 2/3都是美元資產,高達 2.45萬億美元( 19萬億港元),是全球最高,在絕大多數的國際貿易中,美元仍是首選的交易貨幣,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市場價值,暫時仍無法比得上以美元、歐元或日圓計價的資產市場。
法新社/新華社/美國《華爾街日報》/《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011&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4540179

中國準備對美元告別

中國不必為美國內利益集團角力“埋單”

聯合國呼籲廢棄美元

中國央行概述計劃去丟棄美元作為人民幣的樁

央行開始放棄美元

俄羅斯會首次購買加元、澳元

美元之死

新的貨幣基金組織策略文件詳細計劃全球貨幣“Bancor”的推出

世界一貨幣 - 一步一步來

震驚的新IMF報告: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需被取代和特別提款權“可構成一種全球貨幣胚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