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英國首相為何要發動多元化戰爭

讀者投稿:英國首相為何要發動多元化戰爭
喬新生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4
中國武漢
英國首相警告穆斯林團體,如果他們不支持婦女權益並且推動融合,就會徹底失去政府的資助。

英國2011年2月5日出版的《獨立報》發表文章,指出英國首相卡梅倫將對英國多元文化發動猛烈攻擊。他認為這種文化助長了英國的極端主義,催生了本土的伊斯蘭恐怖主義。這篇文章中提到英國首相警告穆斯林團體,如果他們不支持婦女權益並且推動融合,就會徹底失去政府的資助。今後所有在英國的移民都必須講英語,學校必須向學生講授英國的共同文化。他認為「我們沒有能夠向穆斯林青年描繪一種他們願意歸屬的前景,我們甚至容忍那些行為和我們的價值觀念相悖的封閉團體。所有這些原因使得一些穆斯林青年感到無所依托。在尋找歸屬和信仰的過程中,他們可能會落入極端主義意識形態的陷阱之中」。因此,這位英國首相「要改變近年來的被動容忍態度,積極奉行強有力的自由主義」。

英國首相強有力的自由主義,實際上是強調對國家的認同。在地球以國家為單位的今天,強調國家主義並不令人感到奇怪。英國首相在強調社會融合的同時,提到了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如果說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強調的是價值形態的單一化和推廣價值形態的強制性,那麼,英國首相所推行的強有力自由主義不恰恰就是一種極端主義的表現嗎?很顯然,英國首相不會把自己的強有力自由主義與極端主義等同起來。當前英國乃至其他歐洲國家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採取強硬的政策,就是因為大量的伊斯蘭國家移民進入這些國家,他們保留了自己的宗教習俗和文化傳統,譬如,要求婦女必須穿戴傳統的服裝,並且堅持自己的信仰等,這就使得歐洲國家傳統的宗教信仰文化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這些年來,一些歐洲國家在信仰自由和反對極端主義之間左右搖擺。部分國家頂住壓力,制定了一系列強迫穆斯林改變傳統習俗的規定。英國首相關於實行強有力自由主義的講話之所以得到其他歐洲國家政府首腦的認同,就是因為他們面臨同樣的問題。在意識形態多元化的社會裏,他們不得不面對可能出現的極端主義。

然而,這種為捍衛傳統的價值觀而發起的攻擊,很可能會引發一場宗教戰爭。世界上主要宗教的教義都具有兩面性:一方面強調寬容和包容,要求和諧相處;另一方面為了捍衛宗教的神聖性,不反對信徒發動宗教戰爭。不同的教派正是利用宗教教義中不同的描述,表明自己行為的正當性。假如僅僅在宗教的層次進行討論,那麼,永遠不可能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紛爭。英國首相決定另闢蹊徑,把一些奉行極端原教旨主義者看作是極端主義者,打著鏟除極端主義的旗號,強迫他們改變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

其實,極端主義與原教旨主義有著實質性的不同。極端主義強調的是你死我活,不允許任何懷疑和討論,而原教旨主義者則強調信奉宗教的正當性,不允許人們在意識形態方面提出質疑,更不允許對自己所信奉的宗教發起攻擊;極端主義是一種主動的社會思潮,而原教旨主義則是一種被動的宗教信仰;極端主義強調的是行動,而原教旨主義則強調的是一種思想;極端主義強調分裂,而原教旨主義者則強調不兼容;極端主義強調的是一種民粹主義,而原教旨主義強調的是一種絕對的教化主義;極端主義強調的是絕對服從和尊重,而原教旨主義則強調的是一種絕對的崇拜和認同;極端主義強調的是種族上的純粹,而原教旨主義則強調的是精神上的幹淨。英國首相把一些原教旨主義者視為極端主義者,並且高舉強有力的自由主義的大旗,強迫他們必須接受英國的文化傳統,這樣做非但不能消除社會矛盾,減少種族之間的隔膜,反而可能會引發一場宗教戰爭。

當今西方國家的確有一種文化和宗教上的危機感。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根本原因就在於隨著近幾十年來移民群體的擴大,越來越多的族群信仰非基督教文化。當大量的穆斯林群體公開從事宗教信仰活動的時候,那些習慣於在本土宗教文化中生活的人們,多少感到有些害怕,於是,他們準備借助於政府的力量,限制穆斯林和其他宗教群體公開舉行宗教信仰活動。這是一種違背宗教信仰自由的行為。

正確的解決方案是,在社會各界展開價值觀討論,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制定共同的行為準則。但很顯然,歐洲國家並不打算這麼做。英國首相所謂強有力的自由主義,實際上就是強有力的干預主義,就是要求所有的移民都必須接受英國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放棄自己的文化傳統。這樣做雖然在短期內能夠產生一定的效果,但是從長遠來看,由於缺乏文化的包容性,會導致一些激進的宗教團體借機發難,從而使社會的宗教矛盾激化。英國首相完全可以將不同教派的領袖召集在一起,通過協商尋找解決方案。

宗教問題從根本上來說是一個哲學問題,是一個關於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不同的宗教在解決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的時候,尋找到了不同的答案。只有將宗教團體領袖組織起來,讓他們利用宗教的感召力去影響自己的信徒,整個社會的宗教矛盾才能消除。當然,除了宗教問題之外,一個國家不同種族之間矛盾的產生還有複雜的社會原因。一些移民認為自己的人格尊嚴得不到尊重,於是他們積極向極端主義組織靠攏,希望能夠從中得到精神的慰藉。政府在借助宗教團體融合族群的同時,應當為移民提供人道主義的援助,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消除矛盾,緩解社會緊張關係。

英國首相強有力的自由主義將會產生怎樣的後果,我們還需拭目以待。需要說明的是,自由主義這個概念近些年來在中國已經被少數新聞工作者徹底糟蹋,自由主義已經成為無政府主義或者極端主義的代名詞。部分高舉自由主義旗幟的新聞工作者,在現實生活中奉行極端主義,他們有批評別人的自由,而別人沒有批評他們的自由。因此,站在中國的立場上看待英國首相的強有力自由主義,具有獨特的諷刺意味。但願英國首相強有力的自由主義不是中國式的自由主義。

本文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注:《大家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1/02/110207_coc_cameron_multiculture.shtml

多元文化失敗論的驚濤波瀾

默克爾:德國文化多元社會已失敗

基督教不是死亡,它正在被根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