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湖北羅田化工廠污染引發群體衝突

湖北羅田化工廠污染引發群體衝突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14
BBC中文網獲悉,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工業園區的廢水廢氣污染問題近日在當地引發群體衝突,要求當局對污染廠家採取治理行動的三位村民被拘。

羅田縣許家衝村一位村民對BBC中文網說,以宏源藥業公司為首的幾家化工廠的廢水廢氣嚴重污染當地環境,令當地村民的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官民衝突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當地村民曾向鄉鎮和縣一級官員反映情況,要求工廠停產,但一直沒有結果。今年2月11日,幾十位憤怒的村民手拿農具前往幾家化工廠門外要與廠方講理,結果引發衝突。

村支書徐世東對BBC中文網證實,一名在現場拍攝和維持秩序的警員頭部受傷,三位村民因被指「襲警」遭逮捕,包括一位75歲的老伯、一位60歲的老嫗,還有一位30歲的婦女。

村支書還透露,三人被控「妨礙公務罪」,目前仍受到拘留。他表示,「鄉里和鎮裏正在做工作,積極採取措施與有關部門溝通,要三人承認錯誤,早點獲釋」。不過,村支書也承認,目前不清楚這三人是否必須在認罪之後才能獲釋。

許家村村民還表示,因為此事,被抓村民的家屬,特別是被捕老人的妻子,身心已受到嚴重打擊。

這位村民說,現在村支書正在草擬要求村民不再「鬧事」的保證書,讓全體村民簽字,保證今後不再上訪,但被抓村民的家屬拒絕簽字。

污染指稱
宏源藥業公司負責人任國平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完全否認該公司存在污染超標問題,他稱宏源藥業通過了湖北省的有關環保測評並「完全達標」。

任國平說,以前村民曾投訴宏源藥業污染超標,但「現在問題已妥善解決」,目前的污染並非來自宏源藥業,而是別的公司。宏源藥業在2009年就通過了環保測評,通過了驗收,「擴建工程也已通過環評」。

他還表示,宏源藥業公司擴建工程位於化工園區內,目前還沒有開工。因此,沒有開工就不存在污染問題。他還否認擴建工程已開始試產,並說已經試產的是其它單位。

已經試產?
不過,許家衝村支書徐世東則對BBC中文網記者說,宏源藥業曾在去年因村民投訴污染嚴重而停產半個月,後來進行環保測評,之後恢復「試生產」(還未獲正式生產批文),到現在還不到三個月時間。

徐支書還補充說,從去年12月份開始,有關環保調查評估已開始,但他不清楚何時公布。羅田縣委縣政府已明確表態,如果確有污染,那麼該企業非要關停不可。他強調,針對此事的處理,縣政府會「體察民情」。

BBC中文網記者也試圖與羅田縣委負責人和工業園區負責人電話聯繫了解有關情況,但直到此稿發表時仍未能接通電話。

據網民透露,當地政府怕影響縣容,已將宏源藥業等化工廠的污染區用高高的圍牆圍了起來,外人根本看不見,但站在附近山上能看到,刺鼻的污水流進河裏,取證人員無法靠近。

網民質疑
為了平息民眾的質疑,宏源藥業專門在當地網民經常登陸的羅田焦點論壇上發表了聲明,向網民展示有關環保管理部門驗收合格的證件。網友「王者歸來」對此回應說,其實廣大網友最想看到的是怎麼解決那些廢氣、廢水的排放和處理問題。

網友諷刺說,說句不好聽的,山西煤礦礦難大多數都是證照齊全的,福建紫金礦業出現重大污染,但公司的證照也齊全得很,還是上市公司呢。

「四夕良月」網友則表示,宏源藥業出具了環保部門的鑒定,那環保部門就應當承擔起相關的責任,再有污水、煙塵、氮氣、硫化物等排放超標,環保部門負責人就應當下台,給百姓一個交代。

網友「書山劍客」在博客中說,羅田「空氣污染、飲水嚴重不達標等問題非常突出」,他建議當局搬遷宏源藥業,禁止一切高污染企業進入工業園區,提高縣城的空氣質量。

署名「美麗鳳城」的網友則表示,他同情化工園旁邊村民的遭遇,化工園排放的廢氣廢水對大家都沒好處,但村民本來是受害者,有理的事如果搞得沒理了,吃虧的還是蠻幹的村民自己。

該網民表示,他那天看到了村民在化工廠附近發生衝突的一幕:那些村民有的手拿鋤頭、木棍,有的挑著糞桶,從這家化工廠跑到另一家化工廠,不准他們生產,還將土堆在工廠的大門口。後來,一名警察頭部被人打傷,有人還被潑糞。不過,BBC中文網無法獨立核實上述網民的說法。

另外,BBC中文網記者曾致電羅田縣公安局長試圖了解情況,但他當時正在開會而不能接受電話採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2/110225_china_luotian_pollution_chemical.shtml

江蘇灌南「非正常死亡」引發警民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