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卡扎菲'親自下令'洛克比空難

Gaddafi 'personally ordered' Lockerbie bombing
卡扎菲'親自下令'洛克比空難

2011-02-24

270人喪生的洛克比空難 利比亞官員爆料:格達費主使
(2011/02/25 01:13)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英國前總理布萊爾2007年出訪利比亞時,與格達費的合照(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1988年發生的洛克比(Lockerbie)空難是911前最可怕的恐怖攻擊,當時泛美航空的班機在蘇格蘭小鎮洛克比上空爆炸,共計有270人喪生,機上25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身亡,還有11人在洛克比地面被波及喪生。而利比亞的前任司法部長賈里爾(Mustafa Abdul Jalil)在23日跳出來爆料,指出「瘋狗」格達費(Moammar Khadafy)就是一手策畫這恐怖攻擊的主謀。

賈里爾已在日前辭職,以抗議利比亞政府的血腥鎮壓,而他對瑞典小報Expressen表示,他手上握有證據,可以證明格達費就是一手促成洛克比空難的人。
洛克比空難震驚全球,共有270人喪生(圖/擷取自網路)

洛可比空難當時震驚全世界,對美國衝擊尤大,機上共有189名美國人,還有來美國自國防部的高級官員以及中央情報局的情報員。隨後有2名來自利比亞的嫌犯被控放置炸彈,最後只有梅格拉希(Abdelbaset Ali Mohmed Al Megrahi)被判有罪,他是利比亞航空公司的前保安主管。
梅格拉希被控為洛克比空難的炸彈客,被判終身監禁(圖/擷取自網路)

梅格拉希被判終身監禁,坐牢8年後因罹癌只剩3個月壽命,最後在2009年8月被以人道理由從蘇格蘭監獄獲釋,返國後在機場卻受到英雄式歡迎,引起罹難者家屬震怒。而當時被判有末期癌症的他,現在卻還好好的活在利比亞。
梅格拉希搭乘格達費的專機,回國時受到英雄式歡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梅格拉希搭乘格達費所派遣的專機,抵達利比亞機場,現場有數千名人接機歡迎這位另類的「民族英雄」,因為他們認為梅格拉希只是代罪羔羊,是西方世界要孤立利比亞的受害者。

而控訴格達費才是幕後手的賈里爾表示,格達費無所不用其極地掩飾自己的罪行,並全力遣返梅格拉希回利比亞,以免事跡敗露。而格達費哪裡來那麼大的能耐引渡梅格拉希回國?外界開始把矛頭轉向英國政府。

英國政府一直以來覬覦利比亞豐富的石油資源,也想強化與利比亞的政治關係;先前也有關官方文件流出,指出英國前任的工黨政府全力協助格達費,將梅格拉希遣送回利比亞。

英國前任的工黨政府前後由總理布萊爾(Tony Blaire)以及布朗(Gordon Brown)所領導,他們否認與梅格拉希的釋放有關,表示是蘇格蘭地區政府的決定。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5/91-2691590.htm

洛克比空難
维基百科
洛克比空難發生於1988年12月21日。當日,泛美航空103號班機執行法蘭克福-倫敦-紐約-底特律航線。它成為恐怖襲擊目標,飛機在蘇格蘭邊境小鎮洛克比(Lockerbie)上空爆炸,270人罹難。

這次炸彈襲擊被視為一次對美國象徵的襲擊,是九一一襲擊事件發生前最嚴重的恐怖活動。此次事件亦重挫泛美航空的營運,該公司在空難發生的三年之後宣告破產。

PA103A航班在德國黑森州法蘭克福起飛,前往倫敦希斯路機場。乘客在那裡轉機,然後乘PA103航班繼續旅程,飛往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在炸彈襲擊當晚飛倫敦至紐約一段的客機屬波音747-121型,機身編號N739PA,命名為“海之侍女快帆號”(Clipper Maid of the Seas),是波音為泛美製造的第15架747客機,於1970年2月交貨。

在格林威治時間19:03、飛機起飛後38分鐘、才進入蘇格蘭領空數分鐘,飛行於空層310(9100米/31000呎)時,前貨物艙(41段)裏約280至400克塑膠炸藥被引爆,觸發起連串事件,令飛機迅速毀滅。
http://zh.wikipedia.org/zh/%E6%B3%9B%E7%BE%8E%E8%88%AA%E7%A9%BA103%E8%88%AA%E7%8F%AD

卡扎菲政權面臨越來越大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