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河南滎陽一水庫水質變黑 麥苗澆水后變枯黃

河南滎陽一水庫水質變黑 麥苗澆水后變枯黃
2011年02月21日13:13
來源:大河網
曾經的唐崗水庫風景幽美村民供圖
如今水庫裡的水逐漸變成了黑色

  “喝”了水庫的水,麥苗更黃了

  入春澆麥,滎陽市廣武鎮村民用的是唐崗水庫的黑水 但這裡曾是水面蔚藍的風景區

  黑水到底從何而來?村民、庫區管理所、環保局、污水處理廠各執一詞

  去年4月,滎陽市唐崗水庫約50萬斤魚突然死亡,引起庫區周邊村民一陣緊張。時隔10個月,唐崗水庫再次傳出消息,“水庫的水變黑了,連下游的枯河也被染黑了。”

  有村民爆料,“黑水”是被枯河上游化工廠污染所致。而水庫管理所的負責人則稱,“污染源主要來自上街區生活污水。”河南商報記者實地調查發現,通向水庫的枯河沿線至少有6處管道正在排污。“黑水”到底來自哪裡?村民、庫區管理所、環保局、污水處理廠各執一詞。

  河南商報記者 李政/文 鄧萬裡/圖

  如今

  連水庫的枯河成了“臭水溝”

  2月18日上午, 滎陽市廣武鎮樊河村枯河邊,52歲的趙建民正把從河裡網出的魚倒進三輪車裡。

  站在河邊,一股惡臭扑面而來,趙建民的小兒子捂著鼻子要回家。裝點好魚,趙建民點上一支煙,“今非昔比了。”他說,去年河裡還有不少活魚,也就一年多時間,河裡的魚差不多死光了。

  枯河的水綿延數十公裡,水源主要來自上游的唐崗水庫。從前,這裡的水清澈見底,水深有2米多,河面寬十幾米,沿途經常可以見到游人垂釣。

  如今,灰色的河水上漂浮著生活垃圾,即便是冬天,依舊能聞到一股惡臭。

  黑水澆麥,多數已經枯黃

  沿著枯河一路向西,河道越來越窄,最終形成一條不足5米寬的水溝。這裡的水完全變成了黑色,河堤上的一根管道正在向河內排入黑水。

  為何越往上游走,反而水質越差?村民車大爺稱,“上游小企業多,排的污水也多,污水匯入唐崗水庫,把整個水庫的水都染黑了,下游的河水肯定跟著變黑。”

  滎陽廣武鎮茹固村,這裡緊挨著唐崗水庫,三名村民正在用泛著白沫的黑水澆灌麥苗。村民趙愛玲說,黑水來自唐崗水庫。

  據趙愛玲介紹,上世紀70年代,水庫周邊修建了水渠,周邊幾個村庄的村民得以用水庫裡的水灌溉農田。自打去年入春,水庫裡的水逐漸變黑,有人說是被上游的化工企業污染了,嚇得村民都不敢用水庫裡的水了。“今年正值抗旱,麥苗旱了一冬,井裡都沒水,隻得提心吊膽用黑水灌溉。”

  記者看到,澆過黑水的麥苗多數已經枯黃,沒有澆水的反而長得綠些。

  水庫成“染缸”,水產養殖業垮了

  中午12點,在村民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了唐崗水庫。一眼望不到頭的水面呈現深黑色,走在河堤上,一股腥臭味扑鼻而來。

  圍著水庫轉一圈,河堤附近有幾處小房子,但均無人居住。水庫西側是唐崗村,村民唐車林說,以前水庫的水很清澈,河堤上有很多搞水產養殖的,那些小房子就是養殖戶蓋的。

  “去年水庫遭遇嚴重污染,50萬斤魚都被毒死了。”唐車林說,曾經繁華一時的庫區水產養殖業一下子垮了,如今的水庫早已被黑水覆蓋,成了一個“大染缸”。

  曾經

  這裡水面蔚藍,是旅游風景區

  “她不該是這個樣子,她曾經很美。”昨日上午,唐崗水庫管理所副所長孫軍峰,談起水庫被污染,很惋惜。

  1957年,唐崗水庫正式投入使用。除了用作防洪,水庫還為廣武鎮的田地提供灌溉用水,灌溉面積達到1萬多畝。不僅如此,幽美的環境吸引來了眾多游客。

  孫軍峰拿出一份庫區宣傳頁,曾經的唐崗水庫一度被建成集餐飲、住宿、游泳為一體的風景區,水域面積達2700畝。

  唐崗村村民們提供的一組照片也給出了相同答案。

  在一張2003年前后拍攝的照片上,村民孫大媽抱著孫子坐在水庫邊的木質小船上笑得很開心,她身后是一片蔚藍色的水面。“那時常有人下水游泳。”孫大媽說。

  另一張照片上,男子開著汽艇,繞過水庫半島上的涼亭,迎風飛馳,濺起朵朵浪花……

 探訪

  十幾公裡長河道上,至少6處排污管道


  昨日上午,唐崗水庫管理所的周所長、孫副所長帶領記者從水庫沿枯河向上游探訪。

  周所長說,枯河的源頭在上街區,水庫建在枯河中游,下游連接滎陽、鄭州,最終匯入黃河。而水庫上游小企業多,排污管道也多。“十幾公裡長河道上,能看到排污管的至少有6處,還有些看不到。”

  滎陽高村鎮高村橋,一個直徑約1.5米的排水管道正在向枯河排水,水的顏色呈紅褐色,並散發著刺鼻的酸味。周所長分析,“可能是附近的氧化鐵廠排出的工業廢水”。

  隨后,記者來到一個氧化鐵廠,但廠門緊閉。值得一提的是,記者並未在廠周邊發現排污管道。枯河中的黑水又是從何而來?

  據周所長介紹,一般情況下,很難找到企業真正的排污管道,因為一些企業私自鋪設的管道埋藏深,很有可能與城市的排污主管道相連。

  “環保局也來查,但檢查時他們就不排污了,他們很會打游擊。”周所長說。同行的孫軍峰表示,也有村民提議把排污管道堵上,但並不可行,“這會直接影響主管道排污,后果嚴重。”

  隨后,周所長表示,企業向河道排廢水會使河水有毒,可能導致去年水庫的魚大量死亡,但不一定是水變黑的原因,“黑水主要來自上街區生活污水。”

  去年有媒體採訪滎陽環保局時,一名李姓科長曾表示,“經初步分析,應是上街區的生活污水排放進來了,我們已提取了水樣,並向上游查找污染源源頭”。

  爭議

  污水處理廠

  未處理污水即排出?


  昨日下午,記者驅車來到上街區一污水處理廠。或許是周末,記者沒有見到該廠的相關負責人,但找到了“中控室”的幾名值班人員。

  對於“黑水主要來自上街區生活污水”的說法,一名值班人員稱,他不太清楚,具體要問領導。不過,她表示:“我們的污水處理設備每天都開著,不會排出黑色污水。”

  隨后,記者來到污水處理廠附近的枯河,河內雖有黑色沉澱物和大量生活垃圾,但管道內排出的水相對干淨,目測呈透明色。

  “我們拍的有錄像,之前來排查時,同一個管道排出的水是黑色的,而且水量很大。”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排出的水之所以時而干淨、時而污濁,是因為污水處理機器並非每天都開,這樣能節省開銷。

  但也有上街區市民表示,即便機器不開,黑水不一定就是污水處理廠排出的,也有可能是工業廢水沉澱所致。

  疑問

  “污水”調查

  為何遲遲沒結果?


  去年4月份,唐崗水庫大量魚類突然死亡,對於河水污染情況,當時滎陽環保局的李科長曾表示,提取水樣,並向上游查找污染源源頭。

  時隔半年多,滎陽環保局的污染源查找有無結果?是否可以對枯河沿線化工企業進行排查,找出污染源。

  昨日記者致電滎陽環保局一名趙姓工作人員,他表示,經過滎陽環保局人員沿河徒步排查,沒有發現有企業向枯河內排污水,而污水主要來源於上街區生活污水。

  目前,滎陽環保局已經致函上街環保局,查找枯河污染源。枯河與唐崗水庫的污水到底來源哪裡?河南商報記者將繼續關注。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6784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