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威斯康星工會權利之爭攪動美國政壇

威斯康星工會權利之爭攪動美國政壇
2011年02月25日13: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經過長達40小時的馬拉鬆辯論,威斯康星州眾議院兩黨議員24上周,維斯康星州州長、共和黨人斯科特?沃克提出一項議案,限制工會的集體談判權利,代之以“自由工作權”(right-to-work),還要求該州職工繳納更多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金。沃克說這樣做的目的是減少財政赤字,並威脅如果這些不能執行的話就要大幅裁減政府雇員和教師等職位。俄亥俄、印第安那州的共和黨也提出了類似議案。

據《華盛頓郵報》24日消息,議案肯定會在威斯康星眾議院通過,因為共和黨在眾議院佔多數席位。但是議案最后還要交由參議院討論,其結果未可知。

威斯康星州的14名民主黨參議員為抗議此議案躲起了錨貓,集體南下進入毗鄰的伊利諾伊州。因為如果出席人數不足,就無法對議案進行表決。州長沃克曾派出威斯康星的國民警衛隊挨家挨戶尋找這些民主黨議員,卻無功而返。沃克生氣的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工會與黨派之爭

工會組織是民主黨的主要政治籌款和選票來源。據《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美國的工會組織在2008年為奧巴馬和其他民主黨候選人籌措了4億美元資金,在2010年中期選舉時也為民主黨貢獻了在威斯康星、俄亥俄等提出限制工會權利的州,共和黨都佔據議會多數席位,甚至控制州政府。目前為止,共和黨人已經在12個州制止政府雇員組織工會,在22個州通過了“自由工作權”法案,即允許工人領取工會所爭取得的工資與福利,但無需加入工會和繳納會費,這限制了工會“集體談判權”。

拉特格斯大學經濟學教授杰夫裡?基夫分析,共和黨人去年11月在國會眾議院中贏得多數席位,現在他們便要向工會在中西部地區的僅存勢力發起攻擊,以獲得全面勝利。共和黨人用“州財政需要減少赤字”為理由,想繼續在他們執掌的州推進限制工會權利的議案,卻遭到民主黨和民眾強烈反對。

據悉,美國工會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自身的腐化和官僚主義等。有些工會限制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也易導致工人不滿和工作效率降低。

奧巴馬態度進退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曾聲稱支持維斯康星等州的抗議活動。奧巴馬17日對密爾瓦基(Milwaukee)電視台說,威斯康星州州長沃克限制工會集體談判權的議案是“對工會的攻擊”而不是真正要解決財政赤字。他稱政府雇員貢獻很大,不應把預算困難歸結於他們。白宮政治運作部門“為美國組織”(Organization for America)也展開了一些行動,配合威斯康星的抗議者。

然而近兩天,奧巴馬態度似有倒退。白宮開始強調針對工會集體談判權的抗議活動只是“地方政府的事務”,而不是奧巴馬總統和華盛頓的民主黨們應該考慮的問題。

白宮新聞發言人杰伊?卡尼23日說反對限制工會集體談判權,但是政府雇員顯然確實應該“勒緊褲帶過日子”。他說不知道最近奧巴馬是否與工會組織成員見過面。

根據美國媒體分析,最近一段時間,奧巴馬對商業的強調已經與工會產生了分歧,並且他的2012財年預算案提出凍結政府雇員2年的工資,激怒了一些政府部門的勞工組織。

有評論稱,奧巴馬已經不再把工會視做其重要的政治基礎,在2010年中期選舉民主黨慘敗后,奧巴馬就刻意拉攏企業領袖和討好中間選民,這使得美國工會大為不滿。(華盛頓2月24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006464.html

'條件成熟在美國各地起義' : 說唱歌手M-1

美國威斯康星州工會抗議活動持續 蔓延至另兩州

印第安納州議會的聯盟抗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