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俄羅斯6500億美元強軍計劃欲重現前蘇軍雄風


俄羅斯6500億美元強軍計劃欲重現前蘇軍雄風
2011年03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3月2日電 俄羅斯近日宣布,將投入6500億美元更新武器裝備,目的是讓“長期虛弱”的俄軍恢復到前蘇軍水平。據悉,未來俄軍將用這筆錢採購1000架新直升機、600架戰斗機、100艘軍艦和8艘戰略導彈核潛艇,並和印度聯合研制第五代戰機。

  目前,俄羅斯軍費開支總量位居全球第五,但俄軍常規軍事裝備明顯老化,多數情況下隻能靠前蘇聯留下的核彈“充門面”。在過去20年來,俄羅斯常規軍事裝備並沒有得到多少更新或者現代化改裝。因此,上述6500億美元巨款將主要用來買新裝備。

  從2011年起,俄羅斯軍隊現代化和其他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將從現階段的0.5%增至1.5%。不過,在前蘇聯解體后,大量武器研發部門隨之“煙消雲散”,因此6500億美元根本不足以讓俄軍重振雄風。此前,莫斯科也曾多次提出要“強軍”,但最后都以失敗告終。因此,現階段很難預料本次強軍計劃的最終結局。

  俄羅斯國防部透露,俄軍武器裝備的大規模更新換代工作將從今年開始。其中,新一代防空武器和反導彈系統,以及海軍新武器將是採購的重點。俄軍將通過本次換裝活動,實現“精兵”與“好槍”兩大目標。俄羅斯將從法國購買四艘“西北風”級直升機登陸艦。

  作為前蘇聯軍隊的主要繼承者,俄軍此前曾長期堅持“火力制勝論”,力保遠程毀滅能力。但在當前的國際背景下,俄羅斯海軍不大可能同美國航母編隊進行海上決戰,繼續發展“基洛夫”級、“光榮”級導彈巡洋艦類裝備已無必要,核潛艇則可維持較強的海上威懾力量。

  目前,俄軍面臨的現實問題主要是與日本的島嶼爭端。因此,俄軍的作戰模式和武器裝備採購開始發生從“遠程毀滅”到“遠程投送”的轉變。購買法制“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就是這一趨勢的直接體現,並且幫俄軍實現“打得更狠”與“走得更遠”兩大目標。

  據知情人士介紹,俄羅斯新採購的潛艇將裝備“圓錘”潛射戰略導彈。俄軍採購的直升機依然是前蘇聯時期設計的米-28武裝直升機和米-26運輸直升機。固定翼作戰飛機將是蘇-35戰機。俄羅斯防空部隊將訂購10套S-500型和56套S-400型地對空導彈系統。

  盡管俄軍將戰略核潛艇與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導彈作為確保其軍事強國地位的基石,但“圓錘”導彈“14發7中”的成績並不理想。不過,俄軍仍對這種導彈充滿信心,並將在今年再對“圓錘”導彈再開展4至5次試射活動。俄羅斯將研發使用液態燃料的高智能彈道導彈。

  這些使用液體燃料的重型洲際導彈代號為RS-18和RS-20(美國人稱之為“撒旦”)。它們可攜帶10個彈頭,威力遠超過現役裝備。此外,固體燃料導彈的使用壽命為25年,液體燃料導彈則可以服役35年以上。

  專家介紹,陸基(戰略火箭兵)、海基(戰略核潛艇)洲際彈道導彈和戰略導彈轟炸機(遠程航空兵)一直是俄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的優先方向,約佔全軍武器採購總額的20%以上。(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040464.html

五角大樓的聖誕禮物:世二戰以來最大的軍事預算

中國軍力增長引起日本等鄰國憂慮

David Swanson: 美國軍費開支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