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詐捐”疑雲:成龍基金會:有人故意找亂子

成龍也陷“詐捐”疑雲
2010年09月04日04:10
來源:《廣州日報》


成龍承諾援建北川中學(香港《文匯報》2009年5月12日報道截圖)

  去年承諾援建北川中學 校方稱分文未見

  剛從“挺菲”事件中喘過氣來的成龍,又遇到麻煩了。成龍曾在2009年5月11日承諾捐獻《大兵小將》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如今,新北川中學已開學。不過,負責新北川中學援建的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卻表示:“我們沒有收到他所說的這筆錢。”

  昨日下午1時半,本報記者致電成龍中國公司,其負責對外宣傳的人士說:“我們正在開會研討,看如何回應這個消息。” 昨日下午6時,該人士表示:“今天應該不會有回應了”。 文/記者 王振國、張素芹

  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

  曾致信成龍詢問善款,但一直沒有回音

  2010年9月1日,由海內外華僑華人援建的新北川中學開學,意外引發香港藝人成龍捐款懸疑。

  早在2009年5月11日,成龍和李宇春、劉媛媛等人探訪北川中學,成龍承諾捐獻新作《大兵小將》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

  但是,負責新北川中學援建的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告知《上海僑報》:“我們沒有收到他所說的這筆錢。而且我們曾致信成龍先生,詢問他所承諾的這筆善款,但一直沒有回音。”

  在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的網站上,記者看到了北川中學捐贈人名單,既有捐款額高達數百萬元的捐贈者,也有捐出20元人民幣的捐贈者,但並未發現成龍、陳港生(成龍原名)或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的名字。

  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詢問成龍是否在當天的活動上說過承諾捐贈的話。劉亞春沉吟了一會,清楚地回答:“是。”他強調:“但我們從未收到過這筆錢。”

  記者在網絡上搜索,發現網易、北京青年報等媒體都曾在2009年5月12日報道過成龍承諾捐款的新聞。

  而《大兵小將》票房突破1.5億元,成為今年賀歲檔華語票房冠軍。

  昨日下午4時21分,網友“善款去處”在天涯上發帖《成龍,網友喊你回家補善款》。文中指出:據北川中學校長和老師陳述:“成龍當時送了一些MP3和光碟,裡面是他自己的歌。”此外並無其他捐贈。那次以“國家·愛”為主題的活動,“連主持人都是成龍帶來的。他們要求學生都參加,娃娃們忙活了兩天吧。成龍他們來的時候自己帶了好多記者。”一位北川中學援建指揮部的工作人員說:“北川中學現在已經竣工了,他即使現在捐也沒意義了。”

  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

  未捐款因尚未拿到電影分紅

  有媒體致電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秘書長黨群,她想了一下,告訴記者:“我們好像沒有針對北川中學捐過款。”

  不過,昨日下午,黨群接受網易採訪時表示未捐款因尚未拿到電影分紅:“電影票房分紅統計工作很復雜,某些電影從票房統計到分紅,中間相隔2、3年也不是不可能。目前大哥還沒有拿到《大兵小將》的一分錢分紅,當然善款也就沒到位,這是事實。”

  成龍中國公司

  我們正在開會研討如何回應這個消息

  昨天下午1時半,本報記者致電成龍中國公司,負責對外宣傳的介(音)先生說:“我們正在開會研討,看如何回應這個消息。估計下午會有回應發布。”

  昨天下午4時,新浪網也找到相關人士核實,該人表示:“成龍大哥從來沒有不兌現過諾言,但對於此次不實傳聞將在隨后有進一步回應。”

  昨日下午6時20分,本報記者再度致電成龍中國公司,介(音)先生表示:“現在已經下班了,今天應該不會有回應了。”

  網友說法

  成龍,趕快補善款!

  成龍“詐捐”的消息,立刻引來眾多網友圍觀。網友觀點也迅速地分為了兩派。

  多數網友認為,成龍做為名人,在公開場合答應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成龍愛充大哥狀,但要想成焦點就要言行一致。有網友感嘆:“最近發現詐捐的人特多,明星都愛做慈善秀。”不客氣的網友則直接說:“成龍!你也就剩一張嘴了!”

  也有部分網友為成龍鳴不平,認為成龍做了很多善事,捐款也很多,不要過分要求:“成龍的錢也是辛苦賺來的,我們不應該把成龍逼成聖人,即使他沒有履行這個承諾,他也已然是我們的榜樣。”立刻就有網友跟帖:“就是,有些人既沒出錢又沒有出力,罵人還挺凶的。”

  有網友認為,可能是他太忙,以致忙活忘了,但是這個理由顯然有些牽強。不過,在公眾面前的口頭承諾具有法律效應,還是希望成龍早日兌現承諾。

  這或許是繼余秋雨、章子怡以后的又一起涉及汶川地震的“詐捐”事件。名人終究要講社會效應,其誠信方面傳遞出的哪怕點滴偏謬所產生的副作用,其危害無窮,決非金錢本身可以等量其觀。

  年初章子怡的“詐捐”事件,讓其人氣一度陷入谷底。現在,剛從“挺菲”事件中喘過氣來的成龍,看來又要面臨一場“拷驗”。

  成龍熱衷慈善

  去世時要做到

  “零存款”

  成龍近年來熱衷慈善,他多次提出“零存款”的說法。2009年12月28日, 成龍攜七小福助陣海倉慈善基金會成立一周年慶典時就再次提出“零存款”的概念,“我十年前就把我的一半財產捐給了我的基金會,我要做到在我去世的時候存款是零。”

  《福布斯》2009亞太區慈善榜,成龍榜上有名

2010年3月,美國財經雜志《福布斯》選出2009年亞太區48位慈善英雄,成龍榜上有名。在中國香港上榜的四人中,《福布斯》稱,現年55歲的成龍是孜孜不倦的慈善工作者。

  據報道,成龍旗下的“成龍慈善基金”和“龍子心基金”,在汶川大地震時捐款150萬美元,2009年又向海地地震中8名中國維和部隊成員的遺屬捐出73萬美元。

(責任編輯:杜博)
http://ent.people.com.cn/BIG5/12633404.html

“大哥”誠信受疑 成龍基金會:有人故意找亂子
2010年09月04日 01:45
金羊網-羊城晚報
成龍:我其實很有愛心的!(設計對白)
成龍曾和李宇春(左三)在去年5月探訪北川中學

  熱點聚焦

  成龍大哥麻煩不斷。繼為擅自“代表”香港人發表言論而道歉後,成龍近日又像章子怡那樣陷入了“捐款門”———9月1日,由海內外華僑華人援建的新北川中學開學了,有記者卻發現曾在去年5月承諾將《大兵小將》的部分票房捐給該中學的成龍,至今沒有向該校匯出一分錢。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承認確有此事,原因是“成龍在《大兵小將》裡的分紅還沒拿到”。

  【捐款未兌現】 一年前承諾捐《大兵》票房

  雖然已經過去一年多,但在香港文匯報等諸多媒體的網站上仍能找到當天的新聞,這則題為《成龍承諾捐獻新作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的新聞中寫道:“香港藝人成龍(2009年5月)11日和李宇春、劉媛媛、金培達等探訪北川中學,成龍更承諾捐獻新作《大兵小將》的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

  但時至今日,北川中學師生仍未見過這筆錢。記者致電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他強調成龍的確做過捐款的承諾,但是“我們從未收到過這筆錢”。記者查詢發現,2010年2月14日《大兵小將》首映時,成龍只字不提在北川的承諾,他的注意力被當時另一件大新聞———海地地震吸引去了。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官網上記載,2月14日該片舉行首映,“成龍特意獻出兩件《大兵小將》中的貼身珍貴道具供慈善拍賣之用,所得款項將由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全部捐獻給海地受災人民”。一個月後,《大兵小將》在內地以1.53億元票房收官。

  記者8月17日赴北川中學採訪時,一位北川中學援建指揮部的工作人員說:“以前我很喜歡成龍,但現在覺得他可能就是個大忽悠。北川中學現在已經竣工,孩子們9月1日正式開課了,他即使現在捐了,也沒有了意義。”

  【基金會回應】 成龍至今還沒拿到分紅

  記者致電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秘書長黨群,她承認捐款的確沒到位,但同時強調:“這完全是一個誤會!”她稱當初成龍承諾把電影票房收益中屬於自己的分紅部分捐給北川中學,“但是了解電影行業的人都知道,電影票房分紅統計工作很複雜,某些電影從票房統計到分紅,中間相隔兩三年也不是不可能。目前大哥還沒有拿到《大兵小將》的一分錢分紅,善款也就沒到位,這是事實。”

  黨群表示在這大半年內,基金會曾代表成龍多次與北川中學方面溝通,並不存在成龍與基金會反悔捐款這回事。“大哥與北川中學之間一直沒有誤會,估計是有人故意找亂子。”黨群又透露,成龍慈善基金會目前正策劃開展教師安全防範的課程,安排貧困地區教師赴城市接受突發災害的應急知識培訓,而成龍的捐款一經落實,有望用於校園的安全建設。有人質疑等分紅到手後再捐,是不是太晚了?黨群說:“援建的路很長,不是一兩年就可以辦完的事情。”

  連結

  網友意見分兩極

  面對成龍的“捐款門”,網友並沒有像當初對待章子怡那樣一邊倒地痛駡。

  支持成龍者說:“在娛樂圈,誰有成龍捐款多?現在的人不整出點事就難受,這位記者你的用意是什麼?”還有人表示:“他做了一百件好事,只有一件不妥當,就一棒子打得他抬不起頭,這樣很可悲啊!”

  而反對者則希望成龍能盡快給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捐了就拿出證據來;沒有捐但有理由的,就拿出正當的理由來。居然說有人想找亂子……”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hktwstar/sinacn/20100904/01451802311.html

成龍稱捐款承諾一定兌現
2010年09月04日 01:52
明報

  本港影星成龍一筆汶川大地震捐款至今未兌現遭揭發,他的發言人稱,一定會兌現所有承諾。

  「成龍中國」負責人尹超極力澄清,一定會兌現所有承諾。他說,大家只需要關心接下來我們的動作。

  成龍2009年5月11日探訪北川中學時,承諾捐獻新作「大兵小將」的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學。但截至今年9月1日新北川中學開學,負責援建捐贈的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及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卻稱並未收到成龍承諾的捐款。

  新京報除引述尹超的上述澄清外,北京成龍慈善基金會秘書長黨群也解釋,當初成龍承諾把電影票房收益中屬於自己分紅的部分捐出,但「成龍還沒有拿到分紅,於是善款也就沒到位。」

  黨群強調,成龍對捐助北川中學其實很關心,基金會曾代表成龍多次與北川中學方面溝通,並不存在成龍與基金會反悔這回事。

  (中央社)
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overseamedia/mingpao/20100904/01521802318.html

章子怡"詐捐”起風波

盡論中國:詐捐只是冰山一角

由於預算被削減一些慈善詐騙可以逍遙法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