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章子怡"詐捐”起風波

哽咽否認地震詐捐 願意承擔責任
章子怡:我會補齊 40萬美元

2010年03月17日
中國影星章子怡早前她被指涉嫌借四川大地震「詐捐」,內地網民和輿論窮追猛打,引起國際傳媒關注。她沉寂近兩個月後接受英文《中國日報》專訪回應指摘,詳數募捐所得,否認有詐捐及違法行為,承認自己從事慈善活動缺乏經驗。對於部份善款未到位,她哽咽澄清,自己要「承擔主要責任」。

章子怡在上周五( 12日)以普通話接受英文《中國日報》專訪,該報中文網昨全文刊登專訪內容,並配發多幅她受訪時的照片。相中的章子怡化淡妝,身穿黑色白邊上衣,左手無名指戴上「鴿子蛋」的戒指,十分耀眼。專訪以問答形式進行,記者一共提問了百多個問題,涉及捐款等事項,章子怡逐一作答。
章子怡表示,前年四川大地震發生時她身在美國,指令在內地的手下向紅十字會捐款 100萬元人民幣,但因跟進不足,導致實際捐款 84萬元,所欠 16萬元是在風波發生後才補交的,她對此表示自己將「承擔主要責任」。
不過,她否認曾承諾捐款 100萬美元(約 683萬元人民幣),稱 100萬這個數字是她在法國康城為地震募捐時,提出的籌款目標。她續稱,當時以剛成立的章子怡基金會在康城募捐,現場認捐將近 50萬美元( 341.5萬人民幣),但現金僅有 1,392美元( 9,507元人民幣),後來又有約 4萬美元( 27.3萬元人民幣)到賬,這些款項一直在基金會的賬中,其他獲認捐的 45萬多美元(逾 307萬元人民幣),迄今未兌現,她一直在努力,希望認捐者兌現。她說:「如果認捐人不能履行承諾……我想,我會把這 40多萬美元(逾 273萬元人民幣)補齊。」

「我們沒做過任何違法和不透明的事情。大家都是可以查到的」
關於基金會,章子怡表示因要在外國募捐,故選擇在美國紐約註冊,她自己從未從基金會挪用一分善款;而基金會在加州開分支,目的是方便募捐,「我想聲明一點,這個基金會的訊息都是公開的,我們沒有做過任何違法和不透明的事情。大家都是可以查到的。」但昨日有網民抱怨網上根本查不到相關訊息。
章子怡又稱,她已聘請美國一家律師行準備了一份調查報告,詳列每筆捐款及募捐活動詳情,報告的中英文版本將在網上公佈。她說,民眾若對她所言有疑問,「可以用正規的方式,通過律師與洛杉磯的律師事務所進行聯繫」。

她承認自己從事慈善活動「缺乏經驗」,又稱長時間未回應公眾有關被指「詐捐」的指摘,就是為請律師做準備。
談到事件對她和她的家人造成影響時,章子怡一度哽咽落淚,但稱不會因此放棄回報國家的願望。被問到是否願意公開自己戀愛和婚姻時,她說:「如果是堂堂正正的事情,你又是一個公眾人物,有必要讓公眾知道。」
章子怡的專訪引起反應,多個網站轉載,網民跟貼如潮,但她的回答並未能完全消除公眾的疑慮。
《中國日報》網/本報記者

網民質疑章子怡的澄清
「為何地震後近兩年,章小姐明知媒體報道她『募得百萬美元』,卻一直不公開闢謠,(昨卻)坦承實際募捐只有 1,392美元?」

「康城籌款只是其中之一,還有其他籌款,到底募到多少? 1,392美元現金捐款用於何處?在哪個賬戶?」

「章子怡基金會應公開的財務報表在哪裏?美國官方網站顯示,基金會去年 5月失效,今年 2月 9日重新激活,與章小姐說法不同。」

「章子怡 2008年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曾說,她會諮詢民政部『了解這筆錢(即捐款)用在哪裏』,與現在的說法大相逕庭。」

章子怡涉詐捐事件簿
22/01/2010
內地網民在網上發帖稱,章子怡在 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曾高調宣稱要捐 100萬元人民幣賑災,但只捐了部份,被指涉詐捐

25/01/2010
網民向中國紅十字會查證,對方證實只收到章子怡 84萬元人民幣捐款。網民質疑其他款項去向;有媒體踢爆,章曾以賑災名義在 2008年法國康城影展募得 100萬美元,但善款去向不明

28/01/2010
章子怡就近期有關她康城影展期間為 5. 12汶川大地震籌集的善款去向被質疑而發表聲明,表示真誠歡迎各界質詢及監督,並承諾一切賬目明細都會公開

08/02/2010
經理人發表道歉聲明,指疏忽導致少捐,並向紅十字會補交 16萬元人民幣;但未能平息輿論涉詐捐的質疑

12/03/2010
章子怡接受英文《中國日報》專訪,詳細解釋捐款事件,有關專訪昨日刊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17&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828633



「捐款門」風波 章子怡首度出面闢謠
(法新社)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13:35
(法新社北京 16日電) 大陸知名紅星章子怡 的震災捐款風波在網路上炒得沸沸揚揚,她今天首度出面解釋,並回應各界對她個人誠信問題的質疑。

章子怡今天含淚接受「中國日報」(China Daily)專訪,表示自己在2008年5月四川 大地震後承諾捐款,但是在告知她的屬下工作人員匯款後並沒有進一步追蹤。

31歲的章子怡說:「這次疏失和造成工作人員混淆,我必須承擔主要責任。」

大陸媒體稱之為「捐款門」的事件在1月浮出檯面。大陸知名網站表示,章子怡僅捐出84萬人民幣(12萬4000美元 ),而非承諾的100萬人民幣。這筆捐款差額後來補上。

章子怡因為此次事件受到網路和媒體的猛烈抨擊。

甚至一本正經的國營電視台也開闢脫口秀單元,暗示章子怡沒有全盤脫出實情。

在訪談中,章子怡也否認她設立的震災基金流向不明,她說:「我們從未有任何不法行為。」

她表示,自己沉默至今是基於律師的建議,但也承認這起事件讓她的人格蒙受巨大污衊。

她說:「當然我有時感覺很受傷。」

「我想要做些好事,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問題,像是我本人缺乏經驗,沒有公開回應大眾,對慈善活動缺乏知識等其他原因。」(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16/8/h1ay.html

"詐捐”起風波明星別沉默 公共機構不應失聲
2010年03月15日10:15
來源:《齊魯晚報》

相關新聞:
章子怡捐款門有人找麻煩?替她算算募捐糊涂賬

詐捐和騙募不是“緋聞” 李前寬為何保護章子怡

著名導演稱詐捐是小事別逼章子怡 網友質疑四起

名人談“詐捐門”:慈善要發自內心和誠信

章子怡被曝以“紅十字會名義海外募捐”?

爆發於歲末年初的章子怡“詐捐門”事件,將整個娛樂圈攪起風波,經過一個多月的發展,陳坤、那英、李冰冰、范冰冰等眾多明星都被卷入其中,成為媒體和公眾的質疑對象,有人辯駁,有人沉默,昔日靠慈善捐款博得美名的明星們,如今提起捐款二字唯恐避之不及,而“詐捐門”的影響更是超出了娛樂圈波及整個社會。本報記者趙曉峰

  並非沉默都是“金”
  在對卷入此風波的明星們的採訪中,我們最常聽到的回答就是,“這些質疑都是不真的,我們的捐款都有憑証,但我們不想拿出來,不願惹更多的事兒。”又或者是,“我不想第一個拿出這些憑証,要是大家都拿,那我們也拿。”

  同樣是“詐捐”風波,早前余秋雨的“詐捐”事件也曾波及眾多文化界人士,他們的選擇是主動晒出自己的捐款憑証。面對“詐捐”這樣的質疑,為何明星們卻在第一時間裡選擇了“相對”的沉默。

  沒錯,娛樂這個圈子的確充斥著太多的緋聞、八卦與炒作,有著太多外人無法理解或想象的殘酷競爭與其他顧慮。面對緋聞、非議,圈中人也早就學會了不做出頭鳥、明哲保身的生存之道。但此次“詐捐”的質疑早已超出了八卦、緋聞的范疇,它關乎的是道德底線和誠信的失守。明星們此時集體不作為,不會平息風波,隻會帶來更多的“墨水”。

  面對質疑與社會輿論,明星們不應該始終做個被動的、沉默的群體,在面對質疑時選擇主動澄清事實,是對社會對公眾的一分責任,既然問心無愧為何要遮遮藏藏?沉默,隻能使整個社會誠信氛圍受到更大的傷害。

公共機構不應失聲
  “詐捐門”風波發展到如今,可謂日漸清晰,公眾、媒體對此事的“追根究底”是其中最大的推動,而一些應該在此事件有所回應的機構或部門,卻悄悄地缺席了。

  有人形容明星與慈善就是一對黃金搭檔。作為黃金搭檔,在充分發揮明星慈善公眾效應宣傳慈善理念,鼓勵公益行動的同時,你是否有保護到這些公眾人物(哪怕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作為捐助者或參與者的權益?又是否對其承諾的慈善行為進行了監督?

  慈善部門有責任監督慈善的落實,在這場“詐捐”風波中,慈善機構的不作為,或不及時作為,不主動作為,在使明星們的誠信間接受損的同時,其實也在一定程度上損失了公眾對他們的信任。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在這個時刻應該及時出面,澄清事實,一方面要讓背信棄義者受到應有的譴責,一方面要讓無端受猜疑者得到澄清,有關部門的失聲,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玩忽職守。

  明星捐款更應追蹤去向
  針對此次的娛樂圈“詐捐”風波,幾位接受採訪的專家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如果絕大多數明星在捐款時並沒有玩貓膩,那麼如何在今后避免蒙受這種“冤屈”就變得很重要。

  華民慈善基金會理事長盧德之認為明星們應該“對於捐出的每一筆錢,進行跟蹤。”比如,這筆錢捐到哪裡去了,效果會怎樣,如果捐助的數額較大,應該要簽訂契約,“我很強調慈善的這種契約精神,簽訂了契約,就可以監督這筆錢是否到了你想要捐助的地區,是否用在了相關捐助對象身上,如果沒有的話,捐助者是可以起訴的。”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也強調了這種“証據”的重要性,她認為“索要並保存捐款的發票很重要,這是作為保障自己的權益必須做到的。”

  此外,也應改變傳統觀念,提倡實名捐款。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副秘書長劉選國說:“2005年以后在紅基會的每一筆捐款到賬后,都可在紅基會官網上查詢。不過前提條件是:一,捐款時要留下必要的個人信息,如准確的姓名和聯系方式,二,這些個人信息要清晰到足以辨認。我們在收到大家的款項后,一般會根據其留下的地址,確認其數額,並開具票據,但是很多捐款人或者匿名捐款,或者聯系方式不留,這就使得捐款的唯一憑証拿不到。”那種做好事不留名的舊觀念不利於監督,也不利於保障自己的權益。

  而面對各種各樣的慈善基金,選擇哪個來捐款,也是一門學問。慈善媒體同行建議明星們參與某項基金捐款前最好了解清楚該基金的資質,從主管部門、機構等方面做出判斷。在美國的慈善機構工作過的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兒童社會救助工作委員會創始人張雯給出了更詳細指導:“參與某一慈善基金之前應該問這些問題:這個項目是什麼目的,什麼時候結束,要什麼人參與,救多少人,報告什麼時候公布,這個都要問清楚,在這些了解的過程裡,你就慢慢了解到這個基金的大致狀況了。”

  對自己的愛心負責,對他人的愛心負責,這需要多聽,多了解,需要刨根問底。

“明星不會隻向一家捐贈”
  針對章子怡詐捐事件之后,網上又爆出陳坤、那英、李冰冰、范冰冰、周迅等明星的所謂承諾捐款和實際捐款不符的事件,記者採訪了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副秘書長劉選國。他表示不排除個別企業和個人存在認捐和實捐不符的現象,但是不能就此懷疑所有文藝明星的捐款存在問題,絕大多數明星還是履行了自己的諾言。

  “明星不會隻向一家捐贈。”針對此次詐捐門事件,劉選國表示,很多明星捐款到多家基金會,在一家網站查詢到的捐款信息,並不能體現其全部捐款。“2005年以后在紅基會的每一筆捐款到賬后都可在紅基會官網上查詢。但有些人混淆了中國紅十字會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名字。”劉選國指出,因兩家機構名稱相近,有時會被人混淆,導致一些捐款人查詢不出結果。

  捐款人填寫信息不詳細、或填寫字跡不清等原因導致工作人員無法辨識,也會造成信息丟失。這一部分無法確定姓名的捐款,紅基會全部使用“好心人”來代替。捐贈時提供了個人完整信息,捐款人都會收到紅基會開具的捐款收據,以証明款項到賬。

  同時,根據《基金會管理條例》,除非捐方在捐助時有“謝絕公布姓名及捐款金額”的特殊說明,否則公布姓名不存在泄露他人隱私的問題。“捐款是一種公眾行為,是透明的東西。”如捐方需查詢具體情況,可以向紅基會財務說明捐款時間、捐款渠道等詳細信息,由財務查詢捐款是否到賬。

  目前,紅基會已對網上查詢系統進行了內部數據儲存等方面的更新,但因沒有技術支持,尚無法做到對每一筆捐款到賬過程的在線追蹤查詢。

  截至記者發稿,絕大多數受質疑的明星,已經公布了自己的捐款証明,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履行了諾言。 (來源:齊魯晚報)

http://gongyi.people.com.cn/BIG5/1114161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