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中大教授許樹昌呼籲: 市民勿太擔心 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機會極微 貓貓零感染機會

中大教授許樹昌呼籲: 市民勿太擔心 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機會極微 貓貓零感染機會

Feb 28, 2020


【動物專訊】漁護署凌晨出新聞稿指從患者的狗者口鼻測試發現微陽性,引起全城恐慌,多個動物團體擔心掀起遺養潮。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漁護署在一名患者的狗隻身上發現微弱的陽性,相信是患者的飛沬污染到狗隻毛髮身上,而且該狗狗的鼻及口的病毒測試只有很微弱陽性,肛門屬陰性,狗狗亦無病徵。他呼籲狗主及大眾別過份驚慌,相信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機會極微。
人類的冠狀病毒,所需要的受體是ACE-2,而貓狗的冠狀病毒,則是經APN受體進入體內的。許教授指,貓隻沒有該感染受體、狗隻亦只有極微受體,感染機會極微,加上過去爆發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或新型冠狀病毒均無貓狗受到感染,他認為狗隻感染機會極微。
他提醒主人若發現自己有咳嗽等病徵,應戴上口罩,以免飛沬會噴到貓狗身上,同時時刻保持個人衛生,有需要時可以1:99清潔環境。至於目前患者的狗狗,許樹昌教授指漁護署現時會將狗狗隔離14天,期間會替狗狗抽兩次血,了解小狗體內會否有抗體而已,呼籲大家暫時不用太擔心。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20/02/28/0228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