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食物之外也要考量的東西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電力資源】

食物之外也要考量的東西

=======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電力資源】
 
現時香港電力供應主要來自本地火力發電以及外地輸入電力。本地火力發電以 輸入印尼煤炭發電為主,另外近兩成發電量源自從中國輸入天然氣發電。參考2018年《香港能源統計年刊》數據,本地供電佔整體發電量約七成半,餘下兩成半則由中國南區電網供應。
 
香港本土缺乏能源資源,故必須從外地運送燃料,以及直接輸入外地電力作能源供應。面對將至的大型疫症,或政治因素影響,引致運輸業及工廠停擺,香港出現電力供應不足情況亦不無可能。
 
災難發生前及早儲備資源,能增加生存機率以及災難時期的生活環境。電力對於都市人的重要程度不在話下。家居電器、通訊設備,以至照明系統均需要使用電力,故此可見於日常儲備電力之必須。
 
電力儲備
 
外置充電器
即我們一般俗稱的尿袋,現時主流的外置充電器可儲存5000 - 10000mah,及提供5V - 9V的供電電壓。主要為電子器材(如手提電話、平板電腦等),以及為充電池等充電。
 
外置備用電源
電網供應中斷,首當其衝是家居電器無法運作,特別是雪櫃。這些家居電器需要220Vac電壓供電(香港濕電電壓),故此一般尿袋無法提供足夠電壓。而市面亦有能夠提供220Vac三腳插座的外置備用電源(Maxpower、RAVPower、Jackery),於緊急情況下亦能為家居電器供電。
筆者推薦Maxpower EG4000作電力儲備,市面上少有的外置備用電源能提供220Vac供電以及5Vdc輸入充電,可以配合流動太陽能板充電。
 
統一乾電池
收音機、電筒等常用的應急物資需要使用乾電池,除了於家中存放乾電池外,亦盡可能統一電器所以用的乾電池製式。近年的電器亦多以18650 3.7V電芯供電,在一般選購電子設備和應急電器物資時,選擇同一類電池供電的電器可以免除儲存大量型號的乾電池,以及更有效分配電力資源。
 
臨時電力供應
 
發電機
利用燃油發電,可以提供220Vac電壓,足夠為一般家庭電器供電。現時市面上亦有不少小型發電機給予一般家庭購買備用,體積與電腦主機相約,同時亦可提供5V至9V USB充電。如居住環境容許則不妨添置備用。
 
車輛
作為現成的發電機,可以提供12Vdc供電,緊急情況下可以利用車輛發電系統為各類電子器材例如手提電話及平板電腦等等充電。購買車載逆變器(Maxpower)可將12Vdc汽車供電切換成220Vac供電,亦有部份車款能直接提供220Vac電壓供電,能利用車輛為家居電器供電。
如考慮使用以上兩種電力供應系統,則需要儲存煤油、汽油、柴油等燃料作備用。
 
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均可於資源缺乏情況下獲得無盡電力供應,如居住於近郊環境可以考慮安裝大型太陽能板,供應至家庭電網當中。
考慮到香港生活環境擠迫情況,流動太陽能板以及小型風力發電機,皆為容易於市場購買且適合香港環境使用。
 
流動太陽能板方面,筆者不建議使用推薦太陽能板外置充電器二合一的產品(如下圖像連結的產品)。
 
https://imgaz3.staticbg.com/thumb/large/oaupload/banggood/images/2B/CC/97d54446-0966-4821-bc4e-45bb9d6a3909.jpg
 
因太陽能板發電量與接觸陽光的面積成正比,小小一塊太陽能板的發電量根本無補於事。同時溫度越高電阻越大,即發電量越少,故將太陽能板和外置充電器一同置於日光下照射並非明智做法。參照了網絡上各類文章以及電學分析,筆者現時選用Choetech 24W太陽能板,發電量可觀同時容易於香港市場上購買。另外Bigblue、Renogy和Anker也是不錯的流動太陽能板品牌。
 
喜歡的可以讚好及追蹤我的專頁,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將會持續放送。
https://www.facebook.com/Icedlemoncha/
 
================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水資源】
https://www.facebook.com/100967408132465/posts/114218626807343/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糧食儲備篇】(上)
https://www.facebook.com/100967408132465/posts/104477021114837/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糧食儲備篇】(下)
https://www.facebook.com/100967408132465/posts/105213101041229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45760920319780&id=1009674081324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