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湖北潛江一萬元獎勵主動報告確診患者引熱議

湖北潛江一萬元獎勵主動報告確診患者引熱議

經診斷,首次確定為新冠狀肺炎確診病例的患者會獲獎勵一百萬。此舉引發網民熱議。

中國各地方政府防疫措施可謂千奇百怪,湖北省潛江市為鼓勵居民舉報疑似武漢肺炎患者,竟想出了告報和獎金制度,凡潛江市人員主動報告發熱情況,經診斷,首次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患者會獲獎勵一百萬。此舉引發網民熱議。

本週四(2月27日),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2號通告稱,為全面推進潛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零”行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實施新冠肺炎防控自我排查獎勵辦法。凡在潛江市人員主動報告發熱情況,經診斷,首次確定為無法消除新冠狀肺炎狀的發熱患者獎勵1000元,首次確定為新冠狀肺炎疑似病例的患者獎勵2000元,首次確定為新冠狀肺炎疑似病例的患者獎勵10000元。(不包括已排查掌握的人員)該通知執行時間為2月27日至3月2日。

他的潛江市政府推出獎勵潛在的患者自查新冠狀肺炎措施,引發熱議。湖北網民毛清平周五對本台說,潛江市政府率先實施臨時措施,希望潛在的患者去“自首”。說,政府可能基於兩種考量:“第一,民間可能有一些疑似患者因為家庭種種原因,他不願意去主動暴露病情,第二,他為了盡快確定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的收治,為複工嚴重基礎。”

湖北省潛江市政府發放的獎勵確診新冠費用患者的文件。(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網民稱一萬元獎勵太刺激
關於獎勵主動報告個人發病症狀的話題,也有網民建議政府實行舉報製度,對舉報者進行獎勵,認為這樣做才公平。還有網民擔心有人為了錢被被感染,就像非洲豬瘟,網民說,隱瞞就是犯法,為什麼用錢來獎勵?還有網民說,政府起初不給確診,現在主動上報者,一旦被確診就被贏得了一百萬獎勵“這人生大起大業績在是太刺激了”!
潛江居民韓先生對本台說,很多人看到這條消息後,都覺得奇怪:“重賞之下有勇夫,這段時間人們過年過節都沒有錢,都說從這個里面可以搞點錢,眼睛都盯著錢上面了,可以轉移關注疫情的視線了。”
當然,湖北網民陳春對記者說:“如果這一種方式出現,會引起很大的關注及非議。當然這種我經常跟我的朋友們說,出現任何時期的時候,你不要感覺吃驚。因為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

土政策下,疫情隔離觀察14天,由原來的6千元漲至11200元。(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地方官強制接受的隔離費不斷提升
本台週四(27日)曾報導,有地方政府借外來人員進行隔離觀察14天的機會,承認隔離期間的餐宿費用6000至8000多元。有網民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現在14天隔離觀察收費上漲到了11200元。網民提供的一份聯豐村給村內所有者的《通知》標題,接收了上級通知,為防控疫情,在疫情期間,租戶可以返回。與租戶聯繫,讓不要返回聯豐村,如不聽勸阻,執意返回,按照上級規定,集中隔離。隔離的時間為14天,期間費用自理,按照每天800元計算,14天需要11200元,由租戶一次性繳清,如租戶發現疫情,追究房東一切責任。

湖北網民王艷對記者感嘆道:“大陸的情況你真是不知道,我太了解他們了。他知道你有錢會想很多辦法找你要錢,他問你要一萬多元,可能還不算貴,可能有的人還多,但沒有發出來,有的人言論受到網絡控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ql2-02282020071432.html/ampRFA?__twitter_impression=tr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