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莫斯科市長與俄總統爭斗升級

莫斯科市長與俄總統爭斗升級
2010年09月14日10:30
來源:新華網

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與克裡姆林宮的失和傳聞越鬧越大。上周,73歲的“老市長”撰文指責總統決斷有誤,遭克宮評判“刻意挑撥總統和總理關系”。周末事態升級,俄羅斯多家電視台播放紀錄片,直指盧日科夫及女首富夫人奢華誤事。盧日科夫夫人巴圖林娜13日則宣稱要狀告媒體誹謗。英國《獨立報》認為“盧日科夫要堅守市長寶座”,《每日電訊報》卻稱總統梅德韋杰夫已無法忍受其連任,俄國內分析認為,一向與普京“相好”的盧日科夫與克宮的一系列沖突再度暴露梅普裂痕。

  多家聯邦電視台以播放紀錄片的形式公開批評在職高官家庭,還是頭一遭。俄羅斯《生意人報》13日稱其“指向明確”。10日,俄羅斯獨立電視台播放紀錄片,描述盧日科夫在今夏莫斯科發生大火期間攜妻前往奧地利休閑度假。這一情況招致總統不滿,克裡姆林宮曾要求其辭職。此后,盧日科夫接受電視採訪時斷然反駁稱,休假6天就緊急回國,“我的表現得到普京總理支持”。12日,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播放盧日科夫夫人葉列娜·巴圖林娜紀錄片。作為莫斯群最大的地產開發商,她的巨額財產來源一直備受關注,節目一經播出,“巨富”再度招致指責一片。12日,60名反對派成員舉行“憤怒日”示戚活動,高喊“還我莫斯科”,要盧日科夫下台。莫斯科警方逮捕了近30名示威者,又將他們全部釋放。示威者強調,他們要求盧日科夫辭職的行為和克裡姆林宮與市長間的矛盾無關。

  事態漸次升級,市長夫人對電視台如此直白的批評忍無可忍,准備狀告其誹謗。俄新網13日報道稱,俄羅斯“因捷科”股份公司當日發表聲明,該公司總裁、市長夫人巴圖林娜打算起訴數家電視台,以維護自己的名譽、尊嚴和商業信譽,報道援引“因捷科”新聞發言人的話說, “隻要有人散布謊言詆毀我公司,我們就會依法提起訴訟,這次也不例外”。

  俄羅斯《觀點報》稱,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與總統梅德韋杰夫的沖突早已公開化。今年莫斯科建城紀念日時,盧日科夫首次沒有收到來自總統的禮節性祝賀。上周,盧日科夫在《俄羅斯報》撰文批評克裡姆林宮暫緩辟林建路,其所倡與總理普京堅定修路的意見暗合。隨后俄總統辦公廳高官做出回擊,指出“莫斯科市政府某些人試圖挑撥總統和總理沖突”,“他試圖在總統和總理間打人一個楔子”。俄“團結運動”領導人涅姆佐夫認為,莫斯科市長最令梅德韋杰夫感到憤怒的,是其企圖挑起總統總理內訌的言行,如果不立即解除公然挑舋者的職務,梅德韋杰夫將可能成為全民笑料。來自克裡姆林宮的消息人士稱,梅德韋杰夫已對市長盧日科夫失去耐心,意欲讓其下台。

  英國《衛報》12日稱,一周以來盧日科夫和克宮的爭斗升級,正反映了梅德韋杰夫和普京在2012年總統選舉前的關系緊張。 “總統和總理對盧日科夫態度不一。”普京一直對盧日科夫支持有加,他一邊倡導官員年輕化一邊堅持任命盧日科夫為莫斯科市長,至今仍反對其辭職,但克宮卻毫不掩飾希望換人。要將盧日科夫這個政治強人從市長位上拿下也著實不易。從1992年至今,盧日科夫在位達18年之久,其任期將於2011年6月結束。經多年經營,盧日科夫早已掌控了莫斯科的命脈,打造了堅不可摧的“堡壘”。他在莫斯科市民間威信頗高,但也因未能有效治理交通擁堵和地價畸高備受詬病。

  10日,盧日科夫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是否會辭職,他表示“毫無理由”這樣做。“我與克裡姆林宮沒有沖突,只是存在不同的觀點。”《觀點報》12日援引俄羅斯國家戰略委員會專家霍米亞科夫的話說,如果盧日科夫辭職,這將讓總統和總理開始面對面對抗,還會引發國內黨派和政治力量間的競爭。俄政府局勢中心專家岡恰連科表示,在議會和總統選舉前,應讓盧日科夫任滿自己的任期,以保持莫斯科的穩定。

  根據目前設置,莫斯科市長的職務並非民選,而是由總統直接住命,可以說,盧日科夫的命運在某種程度上仍握在梅德韋杰夫手裡。有分析認為,按照常理,克裡姆林宮若對現任市長不滿,大可悄悄撤職,利用媒體大張旗鼓地批評實屬少見,爭斗公開化更加凸顯梅普裂痕。所以盧日科夫何去何從,還要歸於多種政治力量的最終較量。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2720378.html

莫斯科示威反市長
2010年09月14日(二)
莫斯科前日有約五十人到市政廳示威,不滿市長盧日科夫處理森林大火不力及佔據市長一職十八年拒絕退下,有示威者高呼「沒有普京的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控制的電視台罕有地,播出批評盧日科夫的節目,總理普京一向支持盧日科夫,此事凸顯普京與總統梅德韋傑夫之間的矛盾。(美聯社傳真)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00914/00180_013.html?pubdate=20100914

梅德韋杰夫寫微博痛批政府官員講空話套話

俄總統梅德韋杰夫免去普京親信高官職務

普京密友將掌大權"梅普配"或變"三頭共治"

梅普爭奪下屆總統暗斗 莫斯科市長或被迫辭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