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中國稀土資源僅能維持20年」

「中國稀土資源僅能維持20年」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1
中國稀土出口兩佔全球總和90%以上。


中國商務部再次就近日備受爭議的稀土出口限制問題進行辯護。有關官員稱,中國現有稀土資源僅能維持未來15至20年的需求。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工業品處處長晁寧星期六(10月16日)稱,中國稀土儲量在1996至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

自上月發生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撞船事件後,日本稱中國限制了工業生產所必需的稀土出口。美國商會近日也加入了抗議行列。

不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星期五(15日)稱,中國近期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環節採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是要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

雖然姚堅強調中國沒有封鎖稀土出口,但是日本經濟產業相大畠章宏同日表示,中國對日本出口稀土的情況「並未好轉」。

稀土被廣泛應用於高端電子產品等的生產中,而目前幾乎全球所有稀土出口都來自中國。

晁寧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白銀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講時說,中國並非世界上唯一擁有稀土的國家,卻在過去幾十年承擔了供應世界大多數稀土的角色,結果付出了破壞自身天然環境與消耗自身資源的代價。

彭博通訊社引述晁寧說,中國不可能繼續承擔供應世界的角色,甚至不排除有一天倒過來依賴進口稀土。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10/101016_china_rare_earth.shtml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美媒:中國稀土是"印鈔機" 美將開採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稀土礦物可能是削減二氧化碳的關鍵

英格蘭銀行行長警告貿易戰

為什麼中國壟斷稀土元素是如此難以置信地危險

碳纖維引民間熱錢關注 稀土功能遠未開發夠

中國進一步收緊對稀土出口的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