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中國進一步收緊對稀土出口的控制

中國進一步收緊對稀土出口的控制
更新時間 2011年5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9
中國希望更好地控制稀土流出

中國當局星期五(5月20日)進一步收緊對稀土出口的控制。

根據商務部和中國海關總署宣佈的規定,從星期五開始,稀土鐵合金也將被納入稀土出口配額許可證管理。

商務部外貿司官員說,此舉有利於稀土綜合管理政策的實施,可以更好地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

中國官員表示,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是希望可以維持稀土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為國際稀土市場的穩定作出貢獻。

中國的稀土產量佔全球九成以上。

但是中國官方數據指出,經過多年的開發和出口,目前中國稀土儲量僅剩2700萬噸,不到原儲量一般。

中國官員說,如果不減緩稀土出口,中國在15至20年後有可能將從稀土出口國變為稀土進口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5/110520_china_rareearth.shtml

稀土提至國家戰略儲備高度 部分資源地或封礦
2011年 05月 20日 10:39
中國窗

《國務院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明確表示要建立稀土戰略儲備體系。中國證券報記者從稀土礦業人士處瞭解,業內對稀土收儲一直爭議頗多,而此次定調為“實物儲備和資源(地)儲備相結合”,意味著部分資源地可能將不被允許開採,這將直接導致6月將重啟的稀土採礦權證發放競爭更為激烈。

消息人士稱,工信部上周組織了關於“稀土行業准入條件”的新一輪討論,預計稀土礦山、分離、應用整條產業鏈的准入條件將很快面世。

礦權發放重啟後總量或擴大

《意見》明確,按照國家儲備與企業(商業)儲備、實物儲備和資源(地)儲備相結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戰略儲備,劃定一批國家規劃礦區作為戰略資源儲備地。對列入國家儲備的資源地,由當地政府負責監管和保護,未經國家批准不得開採。中央財政對實施資源、產品儲備的地區和企業給予補貼。

“業界一直對於收儲方式有很多爭論,現在看來收儲的方式還是有很大的靈活性。”一位稀土礦業人士表示,所謂國家儲備與企業(商業)儲備、實物儲備和資源(地)儲備相結合,其含義就在於國家將封存一部分稀土礦區不做開採,動用國家真金白銀的收儲可能將緩行。“國儲局曾經下稀土礦區調研,但對收儲品種和數量均未做過探討。”前述礦業人士稱。

雖然《意見》稱將對實施資源、產品儲備的地區和企業給予補貼,但這並非稀土資源地政府樂於見到的。今年6月,國土部將重審稀土採礦權證,包括中鋁、五礦等大型央企都在積極運作,企圖拿下新的採礦權證。“地方政府和央企現在都在積極做這方面工作,誰都不願意成為資源儲備地區和資源儲備企業。”前述礦業人士如是說。

而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五礦在廣東河源地區的稀土項目已經基本確定能夠在這一輪的稀土採礦權證發放中分得一杯羹。據權威人士表示,此次稀土採礦權證的發放,其最終批復的開採總量將高於現值。

向下游整合或提速

《意見》對提高稀土集中度明確要求,用1-2年時間,基本形成以大型企業為主導的稀土行業格局。南方離子型稀土行業排名前三位的企業集團產業集中度達到80%以上,這對於南方稀土業者來說無疑是重大變革。

一位南方稀土分離業業者表示,由於《意見》未明確行業排名前三位的企業集團是指央企還是所有企業,這讓他們擔心未來會有被整合的可能。

事實上,一些手握資源的企業已經開始了向下游整合的動作。包鋼稀土在2010年收購了江西贛州當地的3家冶煉分離企業。贛州本地的贛州稀土礦業有限公司今年計劃對下游進行進一步整合。中鋁公司總經理熊維平此前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將從下游應用著手對稀土行業進行整合。

除了整合,國家政策也已經封死了稀土企業發展的其他路徑。根據《意見》,“十二五”期間,除國家批准的兼併重組、優化佈局項目外,將停止核准新建稀土冶煉分離項目,禁止現有稀土冶煉分離項目擴大生產規模。

記者 李若馨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5/20/content_2741877.htm

「中國稀土資源僅能維持20年」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為什麼中國壟斷稀土元素是如此難以置信地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