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湖北開展最大規模人工增雨 出動高炮火箭飛機

湖北開展最大規模人工增雨 出動高炮火箭飛機
2011年05月23日08:41
來源:網上車市

  動用高炮、火箭、飛機 史上最大規模人工增雨


  湖北逼老天降下一場及時雨

  本報訊 (記者 符櫻 通訊員 胡芳玉)前天開始,我省啟動了史上最大規模人工增雨作業,高炮、火箭、飛機全線出動。氣象部門表示,此次我省北部普降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緩解了旱情,但仍未徹底止旱。

  全省打出3928發“催雨彈”


  4架次飛機向天“借雨”

  前天開始,降水光臨我省,氣象部門也隨之再次啟動人工增雨作業,21-22日,除神農架以外的16個市州,共計進行地面作業251次,發射火箭彈576枚、高炮彈3352發,影響面積5.2萬平方公裡﹔出動飛機4架次,飛行作業覆蓋7市15個縣(市、區),影響面積達到3.2萬平方公裡,影響區平均雨量為22.9毫米,總降水量達到7.3億噸,其中催化增加降水1.5億噸。截至昨日,今年以來我省出動飛機增雨的影響面積累計已達10萬多平方公裡。

  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唐仁茂介紹,這是我省最大規模的增雨作業,作業后,南部平均雨量在38毫米左右,北部平均雨量在22毫米左右。

  武漢中心氣象台介紹,在地面冷空氣和人工增雨作業共同影響下,此次我省鄂西南、江漢平原、鄂東南、鄂東北下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其它地區下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截至昨日下午5點,11個縣市出現暴雨,通城雨量超過81毫米,通山、石首、洪湖的雨量超過70毫米,咸寧、赤壁、崇陽、監利等站雨量不低於60毫米。

  武漢普降中到大雨


  向天多“要”來兩成雨

  市氣象局介紹,我市江夏、黃陂、新洲、蔡甸和東西湖共有5個炮點進行增雨作業。截至昨日下午5點,總計作業16次,發射炮彈300發、火箭彈56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21日開始,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增雨量達到20%。

  據全市自動氣象站監測到的雨量數據表明,截至昨日5點,本次過程降水量較大的有新洲將軍山57毫米,蔡甸東荊52毫米,新洲李集49.2毫米,黃陂橫店街48.5毫米,漢南紗帽46毫米。此外,漢口江灘降水量32.3毫米,東西湖30.5毫米,蔡甸城區34.2毫米,黃陂城區34.8毫米,新洲城區35.8毫米,江夏城區41毫米。

  全省降雨今起轉停


  又將持續一段無雨天氣

  武漢中心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徐雙柱表示,根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今天開始,我省降水轉停,雖然24-25日可能會有局部出現弱降水,但總體說來,我省又將出現一段持續無雨天氣,旱情暫時無法得到徹底緩解。

  不過氣象部門表示,會繼續加強天氣會商,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嚴陣以待,人影作業人員隨時待命,一旦未來再次出現作業機會,會抓住戰機再度實施增雨作業。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05586.html

湖北洪湖溼地70年一遇大旱
(星島)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10:40
湖北省洪湖出現70年一遇的乾旱,湖底大面積乾涸開裂。洪湖溼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預料,洪湖生態溼地至少需時10年才恢復。

洪湖位於荊州市洪湖市和監利縣。今年以來,洪湖市降雨僅141毫米,僅為去年同期的25%。尤其是4月中旬至今,洪湖市連續一個月幾乎沒有下雨,垸內部分河流斷流,旱情為70年一遇,農業生產受嚴重影響。

監利縣境內江、河水位也降至歷史新低,垸內河渠、塘堰多數斷流乾枯,水產業遭受重創,抗旱形勢嚴峻。 持續的乾旱令逾3000戶以洪湖為家的漁民生活困苦。

近月的旱災已令湖北全省16個市州的80個縣市區出現1334.5萬畝旱田,76.1萬人、17.5萬頭大牲畜缺水。全省庫塘蓄水僅97.5億立方米,同比減少四成,其中1591座水庫低於死水位運行。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23/3/oghr.html

長江中下游糧食產區旱情引糧價上漲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