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卡恩事件留下連串懸念

卡恩事件留下連串懸念
2011年05月22日11:05
來源:新華網
  這是2009年3月23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的資料照片 5月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因涉嫌對酒店女佣進行“性侵犯”在紐約被拘留。 新華社/路透

  本周最具爆炸性的新聞來自美國紐約。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因涉嫌性侵犯一酒店女服務員而被美國警方拘留並監禁。5天后,迫於各方壓力的卡恩黯然辭職。尤為引人注目的是,現年62歲的卡恩還是法國2012年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這位具有全球影響的重量級人物戲劇性地離去,留下連串懸念。

  卡恩事件如一石激起千層浪,而最受震動的,莫過於法國政界。之前有民調顯示,卡恩將在明年總統大選中勝出。由此,法國多位政治人物和多家媒體紛紛提出質疑,認為事件背后有“政治陰謀”,似是一出政治“羅生門”。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對法國明年的總統大選會產生何種影響?這是卡恩事件留下的第一串懸念。

  在卡恩辭去IMF總裁職務后,其繼任人選迅速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自二戰后該組織成立以來,IMF總裁職務一直是歐洲人的禁臠,正如世界銀行行長從來都是美國人擔任一樣。如果按照迄今不成文的慣例,誰來繼任的問題並不會產生多大懸念,總之一定是個歐洲人。

卡恩“性侵案”撼國際政壇 留三大懸念


  全球打響IMF總裁爭奪戰IMF總裁熱門人選一覽

  不過,人類畢竟已進入了21世紀,天下大勢已然不同。特別是2008年始於美國的金融危機,以及2009年開始希臘、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等歐元區國家接連遭遇的債務危機,使世界經濟格局發生顯著變化。現如今,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已走到了世界經濟的前台,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以IMF為例。在2012年之前,IMF裡的歐洲國家將向包括發展中國家轉移超過6%的份額。份額改革完成后,金磚四國均將進入IMF份額前十位之列。有分析人士指出,總裁一職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未來至關重要,新興國家一定會據理力爭。

  目前,土耳其財長穆罕默德·希姆謝克、南非前財長曼紐爾、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成為繼任IMF總裁的熱門人選。而在歐洲方面,法國財長克裡斯蒂娜·拉加德和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呼聲較高。最終誰將執掌IMF?這是卡恩事件留下的第二串懸念。

  本周的懸念並不止於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18日舉行上任3年以來的首次大型記者會,面對來自國內外的800多名記者,梅德韋杰夫縱論俄內政外交。然而,對於外界最為關注的他本人是否將競選下任總統一事,梅德韋杰夫沒有正面回應,選擇讓懸念繼續。

  國際政治從來都是復雜多變而懸念叢生。在利比亞、在敘利亞、在也門,動蕩仍在持續,懸念仍在繼續。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701765.html

斯特勞斯卡恩的性醜聞模糊真正的IMF故事

英國報摘:「有的強姦不嚴重」

卡恩事件之謎、美聯儲黃金儲備和黃金掉期交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