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13年後鳴蟬重返美國南部 叫聲震天動地

2011 CICADA INVASION: The Emergence of Brood XIX
2011年鳴蟬入侵:母巢十九的出現
2011-05-10

CICADA HATCH MAY 2011
蟬孵出 2011年5月
2011-05-21


13年后知了重返美國南部 叫聲震天動地
2011年05月23日17: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查爾斯.西布魯克(Charles Seabrook)最近在喬治亞州的鄉村地區旅游,突然有一天聽到一聲聲高亢的嗡嗡聲,他以為是自己的汽車引擎溫度過高引起的,當他准備把引擎蓋打開時,才隨之明白他聽到了13年前知了的叫聲。

  1998年,在美國整個南部以及伊利諾伊和印第安納地區,這種噪雜而奇特的昆虫突然消失了,經過13年的地下沉寂,上億隻紅眼知了又出來了,並交配后馬上死去。

  “目前我所聽到的最常見的描述是外星人入侵。”喬治亞大學昆虫學教授蘭西.欣科(Nancy Hinkle)這樣說道,“聽起來像是運載飛船正在森林上空盤旋,尋找著陸地。”

  這種昆虫被稱之為周期知了,不像有的知了每年夏天出來,他們會安靜的在地下生活數年。欣科表示東北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還發現了大量17年知了。她說:“規模上,周期知了比一般的知了要少30%,而且周期知了有著明亮的紅眼睛。”此外人們大多以為他們會咬人或者不利於人類和植物,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在長達十幾年的地下生活時,這種周期知了並不是休眠的,而是不斷在生長的。欣科這樣說:“他們那小小的蛹身子在地下,但部分嘴巴會吸附在樹根上,而且從樹根上吸食水分和養分。”

  更令人奇特的是,當第13年到來時,蛹會自己鑽到地面上來成為成年知了。他們蛻掉一層皮,將外殼留下,使自己的翅膀脹大,然后便可以自由的飛翔。

  從這之后,雄知了開始不斷振動腹部膜,發出巨大的嗡嗡聲,吸引雌知了和其交配,完成自然的繁衍。

  “這真的是自然界最偉大奇異之處。”西布魯克這樣說道。

  對於周期知了奇特而又漫長的生命周期,目前有幾個相關的理論。其中一個認為這是自然界的“震懾與敬畏”方式,一次性創造出具有驚人數量的周期知了,從而使得捕食者不可能一次將他們獵殺完。自然界中,知了是很多動物的美餐,比如火雞、棕熊、臭鼬和郊狼。(非貝)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149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