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長江中下游糧食產區旱情引糧價上漲擔憂

長江中下游糧食產區旱情引糧價上漲擔憂
白田田 方燁 周
2011年05月24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長江中下游糧食產區的旱情仍未有效緩解,對於糧食減產的擔憂加劇了市場短期內對糧價上漲的預期。不過業內人士稱,對於國內糧食生產不必有太多的擔憂﹔在關注國內天氣的同時,還應關注國際糧食炒作對國內市場產生的疊加效應。

  23日,早?稻期貨主力1109合約早盤一度大漲近4%,最終放量上漲近3%,並帶動其他谷物期貨上漲。A股市場方面,雖然農業板塊隨大盤大幅下跌,湖南金健米業卻逆勢上漲,漲幅達到7.29%。

  經初步統計,重災區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受旱農田面積近3000萬畝,佔全國耕地受旱面積的近1/3。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消息稱,湖北省繼5月上旬末降雨之后,5月21日至22日再度發生中度以上降雨過程。本輪降雨對緩解旱情有利,但大旱尚未解除。本輪降雨結束后,到月底尚無有效降雨預報,湖北省大旱仍將趨重發生。

  中央氣象台的最新監測顯示,1月1日至5月23日,長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3成至8成。降水持續偏少導致江河、湖泊水位異常偏低,水體面積減少明顯,農業生產受到影響。預計未來一周,我國華南地區雨量較大,長江中下游氣象干旱區將以晴熱天氣為主,雨水仍較少。

  中糧期貨農產品分析師佟遠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3月份以來,湖北、湖南、江西三個省份降水偏少,降水量比往年整體減少3成到4成,嚴重時減少7成以上。湖南和江西是早?稻主產區,產量佔全國一半,市場對干旱造成糧食減產的擔心尤其明顯。

  記者在地處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益陽市的幾個鄉鎮走訪時,糧農紛紛反映目前他們對無水可用的局面已經無能為力,早稻大面積絕收基本已成定局,改種一季稻也困難重重。

  今年,益陽市南縣洪堰湖村種糧大戶胡建在去年100畝的基礎上增加了500多畝准備大干一場,但目前的局面極有可能讓他一下損失20萬元。他說,自己已經放棄了200畝完全失去水源的雙季稻,剩下的400畝能改種中稻的就改種中稻,不行就改種晚稻,一切隻能“聽天由命”。

  據南縣水利局副局長姚年華介紹,今年1月至今,全縣降雨僅為160 .2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少6成,南縣境內各河流除淞澧洪道尚未斷流外,其余5條河流已陸續斷流,大部分河床過白。旱情已經造成全縣71萬畝耕地面積全部受災,成災面積達32萬畝,絕收面積 達5 .6萬 畝 , 經濟損失超過8000萬元。

  湖南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陸福興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今年干旱比較嚴重,早稻減產已成定局。往年早稻耕種后才出現干旱,今年干旱提前到來,很多地方無法耕種,"插秧都插不下去"。佟遠明認為,2010年國內早?稻減產6.1%,今年在去年的基礎上減產的可能性不大,但比正常年份會低一些。

  佟遠明認為,早?稻價格上漲很快,回落也會很快,難以在高位維持很久。雖然國家提高了稻谷最低收購價,但國家政策性糧食拍賣量較大,對市場有一定的壓制作用。大家覺得價格有往下走的趨勢,現貨市場不是很積極。而且從銷區大米的需求來看,今年淡季來臨得比晚年提前,也會抵制稻米價格的上漲。

  "現在是'天氣市',小麥生產也處於關鍵期,溫度過高或降水過多都會有炒作的空間。"佟遠明說,不過,對於國內糧食生產不必有太多的擔憂,目前糧食炒作的影響主要來源於國際市場,國際糧價的上漲可能通過心理層面向國內傳導,和國內糧食市場產生疊加效應。

  據了解,近段時間國際農產品市場進入氣候頻發階段,市場炒作因素增加。受此影響,美國小麥、玉米和大豆期貨自5月中旬以來均強勁上漲。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16513.html

湖北開展最大規模人工增雨 出動高炮火箭飛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