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LSE討論:媒體和氣候變化

LSE討論:媒體和氣候變化
更新時間 2011年5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4

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20年來一直受到全球主流媒體的關注,特別是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前後,全球媒體報道氣候變化在提高公眾意識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倫敦經濟學院的媒體協會24日晚邀請了包括BBC中文網、英中雙語的中國對話網等媒體、英國文化協會氣候變化項目、非政府組織、和氣候變化游說組織的負責人一起討論自聯合國哥本哈根和坎昆氣候變化會議以來媒體在報道氣候變化的得失和經驗教訓。
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20年來一直受到全球主流媒體的關注

與會嘉賓特別探討了關於氣候變化報道中的中國和西方媒體所表現出的偏見和新聞審查問題,以及媒體在動員公共輿論方面發揮的作用,以及媒體如何影響公共政策。

BBC中文網負責人李文首先說,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前後各國媒體大量關注氣候變化問題時,中國媒體和西方媒體在充分表達對方主流輿論的時候都有欠缺。他還說,中國經濟實力增長促進中國媒體向海外發展,有利於中國對外溝通,與此同時英國媒體也在增加對中國的報道,特別是財經方面的報道。

資深媒體人和作家伊莎貝爾·希爾頓在介紹自己主編的中英文網站「中外對話」時說,他們的網站在溝通中西認識差異發明發揮了橋樑作用。他們在應對中方控制敏感內容時,有意用中國作者寫文章,向中國公眾傳播氣候變化和環保方面的知識和觀點。

在氣候變化的相關報道提高了各國公眾對氣候變化帶來潛在災難後果的認識的同時,也一直有對人為因素導致全球氣候變化持懷疑的論調。各國政府和主流媒體是否在聳人聽聞,可以將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塗上「世界末日」的色彩?

全球氣溫升高,是否導致冰川融化,導致洪水泛濫,海平面升高,是否會威脅到億萬人的生命?氣候變化是否會導致傳染性疾病蔓延,是否會帶來嚴重乾旱,是否全球會出現巨大的難民潮,地球上大批物種是否會因此滅絕?

對此討論嘉賓以英國各報為例,具體討論了具有不同政治傾向的報紙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影響公眾輿論的表現。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學院的資深媒體人詹姆士·佩恩特說,英國右翼小報有不少持懷疑態度的評論人士發表了許多無知評論。不過他認為,無論左中右,定期有專門報道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的記者寫報道和評論的報紙都有不多表現。

在討論到新聞的平衡和準確問題時,伊莎貝爾·希爾頓特別提到要在新聞報道中避免庸俗地搞平衡。她舉例說,有英國主流電視台在搞氣候變化辯論時請來一些持懷疑態度的所謂專家,但這些專家雖然有科學專業背景,但他們這些專業背景經不起推敲。她舉例說,讓某些地質方面的專家來評論氣候變化問題,就像讓一個下水管道工去為你修房頂一樣,風馬牛不相及。

2009年全球矚目而且期望很高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峰會經歷了爭吵最後達成低於人們預期的協議草草收場。次年坎昆的氣候變化會議低調開始,不預設過高目標,也避免媒體和游說組織抬高對會議的期望。討論嘉賓現身說法,從各自的工作和專業經歷出發,讓聽眾體會到了氣候變化媒體報道中的具體問題,也揭示了本次討論的主旨,即氣候變化問題需要政府、非政府組織、媒體和公眾共同做出長期努力,而媒體在提高公眾意識當中起著重要而且微妙的作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science/2011/05/110524_lse_climate_panel.shtml

六位現實主義氣候專家發聲講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