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碳纖維引民間熱錢關注 稀土功能遠未開發夠


碳纖維引民間熱錢關注 稀土功能遠未開發夠
2011年03月04日13:43

  新材料產業幾乎涵蓋了整個國民經濟領域,這其中,同為重點發展對象的碳纖維復合材料與稀土功能材料卻有著明顯的區別。

  有專家指出,我國碳纖維復合材料需求量大,但生產和工藝水平卻相對落后。對此,農工民主黨中央在此次“兩會”上提交了《關於大力發展碳素新材料產業的建議》,以發展壯大我國碳素材料領域的應用。

  而我國稀土資源非常豐富,但始終存在著開採過度、環境污染等問題,此外,在下游產業鏈的整合上也存在諸多弊病,針對這些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五礦集團總裁周中樞提交了 《關於整合組建大型稀土一體化企業集團的提案》。

  針對前述話題,《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分別專訪了中國材料研究學會咨詢部主任唐見茂教授﹔農工民主黨中央《關於大力發展碳素新材料產業的建議》提案執筆人戴君惕﹔全國政協委員、五礦集團總裁周中樞﹔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公司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長李衛及稀土研究院信息情報室主任竇學宏。

  21世紀是碳素材料世紀

  NBD:農工民主黨在這次 “兩會”中提交了《關於大力發展碳素新材料產業的建議》,作為該提案的執筆人,您為什麼把碳素新材料產業提到這樣一個高度?

  戴君惕:高性能新材料的出現歷來是科技和經濟發展的裡程碑。進入新世紀以來,碳素材料已成為全世界大規模開發應用的首選高性能材料。傳統的碳素材料是人造金剛石和耐高溫石墨材料﹔而新世紀最引人注目的碳素新材料是碳纖維材料、碳碳復合材料和石墨烯材料。碳纖維具有高強度、高模量、低比重、耐高溫、抗疲勞、導電質輕、易加工等多種優異性能,正逐步取代傳統材料,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和軍事領域,並開始深入到國計民生的各個方面。

  現在一個值得關注的事情是,由於老百姓意識不到石墨資源的寶貴,使得這些資源被部分發達國家買走。21世紀是碳素材料的世紀,要代替20世紀的硅材料,我們要像重視稀土一樣重視石墨資源。

  NBD:在碳素材料中,哪種材料是重中之重?目前的應用情況怎樣?

  唐見茂:最重要的代表是碳纖維復合材料,如果用於飛機制造當中,將會比現在的鋁合金減重20%~40%,在節能方面則會體現出很大效益。波音787目前有50%用了碳纖維復合材料,空客一款飛機62%的材料也將被碳纖維復合材料取代。

  碳纖維復合材料屬於一種高端應用,代表了一個國家的整體科技水平和工業化水平,最重要是用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領域,至少要有20~30年的發展空間。現在關鍵的問題是,中國的碳纖維復合材料在產量和質量上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差距。此外,成本約束也亟待解決,一旦成本有效降低,將會在高鐵、汽車等領域廣泛應用。

  NBD:在碳素材料的應用中,哪些能夠一經投入就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規模產值能達到多大?

  戴君惕:現在都在講節能,但是不能割裂開來,最直接的一個例子就是現在中國汽車產業迅速發展,因此要把新能源汽車考慮成新型節能汽車。我們對新能源汽車的投入非常大,如果把其中一部分投入放到碳素材料的開發中,效果會非常明顯,並產生聯動效應,比單一投入新能源汽車的回報要快一些。現在寶馬部分型號的汽車都是採用由中國生產的碳素復合材料的零部件。

  由於各地情況不同,全國的規模產值目前還很難估計,不過我所在的湖南省如果能夠順利發展碳素材料的話,就可以形成一個1000億元規模的大產業,全國的數字肯定會大很多。

  NBD:目前我國在碳纖維復合材料上處於什麼水平?民間資本有何動向?

  唐見茂:現在中國的碳纖維復合材料需求量很大,數字大約是10000噸,而產能隻有4000~5000噸。隨著國家的重視,產能正在進一步提高。“十二五”期間的產能是能夠滿足發展需求的,中國目前專門生產碳纖維的廠家有十多家,但高端應用技術還有待突破,如果不突破的話,總體水平還是上不去。

  未來10~20年,在碳素領域最重要的還是高性能的碳纖維復合材料。也正是因為碳纖維成為了熱點,民間熱錢有流入的跡象,一些資金實力雄厚的民營企業家表達過進入該領域的想法,但是我的建議是,要謹慎進入,光靠錢也許不能解決技術難題。

  稀土功能材料“估值”過低

  NBD:作為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以稀土功能材料為代表的新材料行業已備受市場矚目。那麼,在稀土行業上下游,還存在哪些問題不利於新材料的研發應用?

  周中樞:如果從稀土行業價值鏈看,產值沿產業鏈呈裂變式增長,利潤主要集中在產業鏈深加工端,稀土功能材料主要集中在下游環節。

  雖然在國家政策的管控下,稀土礦產資源稀缺性不斷增強,資源端盈利能力得到一定改善,但仍難以“根治”稀土產業科學發展的長期問題。以南方中重稀土為例,稀土採礦企業和冶煉加工以單體企業為主,地方政府下發的採礦証主要集中在當地採礦企業手中,而冶煉加工出現了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民營及外資企業爭相發展的局面,這種礦山與冶煉加工分割局面進一步阻礙了產業的健康發展。

  現在,稀土功能材料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採礦環節由於利潤較高導致盜採亂挖現象嚴重,冶煉加工企業隻有微薄的初級加工利潤,深加工企業受限原材料成本高漲,更難以開展技術創新和支撐企業向深加工環節發展。

  李衛:我國稀土企業分布在全國十幾個省區,其中年處理能力在2000噸至5000噸的隻有10家,年處理能力大於5000噸的更少,剩下的多為中小私營企業。

  目前的稀土、稀土氧化物、稀土合金乃至稀土新材料價格顯然都偏低。我們現在就處於內訌的階段,其實真正的定價權就在我們手中。我賣一塊錢你得用,我賣一百塊錢你照舊得用。作為一種關鍵元素,其價值遠未從價格上得到體現。

  NBD:在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發上,中外進展如何?

  竇學宏:在世界范圍內,稀土都被看成是搶佔科技制高點的重要元素,特別是在國防軍工領域。但現在,稀土特殊的光電磁功能還遠遠沒有開發夠,稀土永磁材料目前發展到第四代,跟別的金屬元素相比最好,且不可取代,稀土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也十分廣闊。

  李衛: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發應用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國家應該提高對其的重視。就在我們國家開始將稀土功能材料列為大力振興產業的同時,美國、日本等國家也都在加緊討論並應用這一產業。目前,在“世界稀土使用大戶”的歐洲,由稀土材料制成的化工產品已被成功地應用於電動自行車電池生產和汽車尾氣淨化,更加節能的稀土材料燈也有望取代傳統的高能耗白熾燈。(中國能源網)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063095.html

稀土礦物可能是削減二氧化碳的關鍵

美媒:中國稀土是"印鈔機" 美將開採

為什麼中國壟斷稀土元素是如此難以置信地危險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美稱十四個州發現大量稀土礦藏

「中國稀土資源僅能維持2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