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利比亞動蕩沖擊全球經濟

利比亞動蕩沖擊全球經濟
2011年02月24日10:38
來源:新華網
 2月23日,一名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內工作。由於繼續受到利比亞形勢緊張等因素的壓力,23日紐約股市連續第二天下挫,截至收盤,道瓊斯指數下跌超過100點,而三大股指連續兩天的累計跌幅為近半年以來最高。新華社/路透

  危機推高油價重挫股市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2日報道,利比亞動亂可能引發石油危機。

  由於外國石油公司停產,利比亞的石油產量已驟降至少1/5,有可能使中東的政治危機轉變為石油危機。

  在利比亞最大的外國石油公司意大利的埃尼公司和西班牙的雷普索爾公司表示它們將停產后,周二油價大漲。交易員說,該國4個石油港口中的兩個已經關閉,煉油廠也受到了影響。

  雷普索爾公司表示,它已關閉了產量巨大的沙拉拉油田,該油田的產量為每天 25萬桶原油。德國的巴斯夫公司周一關閉了一個日產原油lO萬桶的油田。埃尼公司也証實,它已關閉了某些石油和天然氣業務。

  備大石油公司停產使得迄今為止損失達到至少每天35萬桶原油,約佔利比亞石油產量的 22%。油企高管說,停產項目將會增多,日產原油近160萬桶的利比亞石油業甚至可能全面停產。全球最大石油貿易公司維多石油公司的首席執行宮伊恩·維多說:“油價可能進一步上漲。”

  路透社說,利比亞發生的叛亂使原油價格上升至30個月來的高位。與此同時,全球股市今天暴跌。

  華爾街股市遭遇自去年8月份以來最糟糕的一天。華爾街用於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重要指標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激增27%以上,為去年5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78.46點。標准普爾500指數下跌27.5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77.53點。

  法新社說,信用評級機構標准普爾公司今天調低利比亞主權債務評級。就在一天前,惠譽國際信用評級有限公司也因為利比亞愈發嚴重的動蕩局勢降低了對該國的評級。

  標准普爾將利比亞長期信用評級從A-降為 BBB+,同時將該國列入信用觀察名單,有可能在近期再次調低評級。該公司在報告中說:“我們預測,過去幾天來發生在利比亞東部的嚴重騷亂活動還將持續。騷亂持續時間越長,政治動蕩蔓延至全國的風險就越高。”

  2月23日,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內工作。由於繼續受到利比亞形勢緊張等因素的壓力,23日紐約股市連續第二天下挫,截至收盤,道瓊斯指數下跌超過100點,而三大股指連續兩天的累計跌幅為近半年以來最高。新華社/路透

  外界擔心中東拖累世界

  西班牙《國家報》22日報道說,在北非和中東的動亂背景下,利比亞暴力局勢升級加劇了石油市場的恐慌,並蔓延到大部分原材料市場,對西方市場的出口受到阻礙。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巴林、也門和伊朗的原油產量之和佔到全世界的10%。如果多米諾骨牌效應繼續下去,那麼變革的沖擊力將影響到佔世界原油產量35%的國家。

  利比亞的騷亂不僅加劇了西方對石油供應不足的恐懼,很多專家還擔心。阿拉伯世界的變革浪潮會拖垮仍處於脆弱狀態的世界經濟。巴林危機蔓延到沙特或者伊朗發生騷亂都可能造成每天經由霍爾木茲海峽輸送1700萬桶原油的工作中斷,整個歐洲每天的原油消費量大約為1400萬桶。

  油價飆升會使因食品價格上漲而引發的危機進一步加劇,食品價格上漲已在很多發展中國家造成了社會動蕩。油價上漲還會使石油進口國和依賴貨物陸路運輸的國家陷入困境。

  日本《每曰新聞》23日報道說,如果利比亞騷亂波及中東其他國家,必將導致世界經濟增速下降。

  盡管目前油價距2008年每桶147 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還有一定距離,但國際能源署指出,受中國等新興國家需求激增影響,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已超過供應量110萬桶,今后一有風吹草動都可能誘發油價飆升。經濟學家指出,如果對利比亞騷亂波及中東其他國家的擔憂無法消除,油價將居高不下。

  日本《東京新聞》23日報道說,利比亞等產油國的混亂局勢開始對日本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威脅到人們的日常生活。

  洗發水、洗滌劑、口罩、紙尿褲…… 石化制品充斥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日本90%左右的石油依賴從中東進口,該地區的混亂局勢無疑會給日本帶來物價上漲壓力。

  在東京工業品交易所,中東原油期貨價格22日時隔28個月創下新高。如果中東亂局進一步加劇,日本經濟必然會受到很大沖擊。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裡22 日不無擔心地說:“世界糧價正在飛漲,如果油價也上漲,那麼將會給世界經濟造成什麼影響呢?”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995940.html

卡扎菲政權面臨越來越大壓力

2艘利比亞軍艦船員叛變

130名利比亞士兵因叛亂被處決 (影片令人不安)

華盛頓登上前台緊逼卡紮菲 美聯儲政策是中東亂局推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