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面臨核電危機和電荒 東京仍然平靜

面臨核電危機和電荒 東京仍然平靜
童倩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32
BBC中文網駐東京特約記者
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站核能發電機組資料圖片。

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站二號原子爐周二(3月15日)早上6點10分爆炸,第一核電站正門附近上午8點測到超標16倍放射量、距離第一核電站110公里外的茨城縣東海村東京大學觀察所也測到超標放射量。東海村本身也有核電站,十幾年前有過核洩漏事故。

接二連三的原子爐爆炸事故和測到的超標放射量突顯了核電站安全的迫切,也成為周二日本官民更關注的新焦點。

安全課題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周二早上召開記者會說:「如果爆炸引起裝置出現破洞,根據位置和液體、氣體是否外流造成的影響不同」,呼籲半徑30公里以內的居民室內避難。

東京電力公司周二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說,超標放射量相當於一個人一年內遇到自然放射量的3倍在1小時內遇到,但還不會對身體構成危害。

首相菅直人周二早上出席福島核電站所屬的東京電力公司與政府的會議時,厲聲質問東京電力公司說:「到底是怎麼回事?!電視上都播放了一號爐爆炸的錄像了,你們一小時還沒報告內閣,現在只有你們了,振作點吧!」

日本政府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和美國政府發出邀請,派遣核能專家來日本協助研究和解決原子爐冷卻的技術問題。第一核電站已爆炸的一號、二號、三號原子爐都在爆炸前不能冷卻。

持有世界核電站一流技術和管理的日本,因大地震遇到的核電站安全危機現在已成全人類謀求繼續生存的共同課題。

節電開始
東京電力公司的事故後遺症已顯現在東京交通、商業和生活上。只有二戰期間東京有過以輪流停電來應付電力不足的手段,現在絕大部分人都沒有經驗,政府、電力公司、企業、家庭都在摸索如何把影響降到最低。

面對各種困擾,東京依然平靜。對比電視上不斷報道的宮城縣災區幾十萬流離失所、家人生死不明的災民和預計過萬的地震、海嘯遇難者災情,深感平安活著、有家可歸就是幸福的日本人知道現在任何抱怨都是不識時務。

地鐵停駛、減班次令自行車也成了東京搶購商品之一,必須騎幾小時上班的打工仔們,天沒亮就出動了,在為了節電減少路燈、霓虹燈的黑暗馬路上形成日本罕見的自行車流。

按部就班
絕大部分的人都在按部就班地做自己份內工作,東京灣周二凌晨發生里氏4.2級地震,記者也被震醒。但周二上午9點剛過,記者就看到前面寺廟翻修了兩周的屋頂上工人又開工了,接近45度的傾斜屋頂令人在每次餘震中都替工人捏把汗。

當然金融市場不平靜。東京股市周二開盤承接周一的跌勢,日經平均指數跌破9000大關,回到去年9月的水平。日元也繼續顯示攀升傾向,市場消息說,各大日本企業在大地震影響業績的預測中,國內需要資金,紛紛拋售從海外市場得到的外匯,推高了日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3/110315_japan_nuclear_crisis.shtml

日本大地震:日本核電站掃描
2011年03月15日15:37
來源:新華網

 根據世界核工業聯合會的數據,大地震前,日本全國共有18個核電站,55個反應堆,承擔全國30%左右的電力供應。大地震后,日本受影響核電站備受關注,以下為截至15日的相關信息:

  一、受影響核電站:

  福島第一核電站、福島第二核電站、女川核電站、東海第二核電站。

  二、受影響核電站現狀:

  A、福島第一核電站受影響最為嚴重,6個機組中的4個受到影響。

  1號機組:12日,確認反應堆堆芯燃料開始熔化,工作人員採取釋放反應堆容器內蒸汽並灌入海水的方法以減壓降溫,當日下午發生氫氣爆炸,但安置反應堆的容器本身並未在爆炸中損壞,當晚,燃料棒熔毀初步得到遏制。

  2號機組:12日,工作人員開始釋放反應堆容器內的蒸汽﹔14日,反應堆失去冷卻能力,工作人員開始向堆內灌入海水降壓,但燃料棒仍在一段時間內完全露出水面,周邊放射線劑量上升,堆芯可能已經出現部分熔毀﹔15日上午傳出爆炸聲,初步分析認為,核反應堆中的控制壓力容器可能出現損壞。

  3號機組:13日,反應堆冷卻系統失靈,開始排氣注水﹔14日發生與1號機組情況類似的氫氣爆炸,反應堆所在建筑遭到損壞,反應堆堆芯燃料部分熔毀,但放置反應堆的容器損壞的可能性很小﹔15日,反應堆建筑上方出現白色蒸汽,機組附近輻射量最高達每小時400毫西弗。

  4號機組:12日,喪失冷卻功能﹔15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4號機組可能發生小規模氫氣爆炸,有起火現象,但不會是核燃料起火。

  B、福島第二核電站共4個機組。

  12日,1號、2號和4號機組喪失冷卻功能,處於緊急狀態,開始釋放反應堆容器內的蒸汽﹔15日,1號、2號和4號機組已進入穩定狀態,3號機組已成功得到冷卻,福島第二核電站徹底擺脫緊急狀態。

  C、女川核電站共3個機組,其中隻有1號機組的渦輪機房地下一層在11日發生火災,但沒有對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其余機組未出現事故。13日,女川核電站周邊地區的輻射量為正常標准。此前,曾在其周邊檢測到的放射性物質超標,事后有報告說上述超標可能與曾發生爆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有關。

  D、東海第二核電站隻有一個機組。11日,反應堆停止運轉,水泵持續開動﹔13日,兩套冷卻系統中一套系統的冷卻泵失靈﹔14日,重新獲得外部電力供應,代替應急柴油發電機來冷卻其反應堆溫度,預計近期將進入穩定的低溫狀態 。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49519.html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日專家政府就核電站爆炸嚴重性現分歧

福島核電站機組爆炸後輻射水平升高;東京檢測到輻射超標二十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