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台灣上千農民夜宿總統府前抗議

台灣上千農民夜宿總統府前抗議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25
參與抗議的農民在總統府前曬穀和祭奠神農氏。

台灣各地的上千農民夜宿在總統府前抗議,他們抗議政府征收農地的政策,其抗議要求是「堅持土地正義,反搶水反圈地」。

此從周六午後開始的抗議活動,在上千人夜宿於總統府前廣場後,持續進行到周日,他們在總統府前曬穀與祭神農大帝,並喊口號要政府「把髒手拿開」。

在去年此時因為苗粟縣地方政府強徵農田,引起台灣大批農民聚集在總統府前夜宿抗議,同樣抗議場景在整整一年後再度重演,即是因農民抗議政府承諾跳票。

抗議者穿著印有「政府強盜,農民怒」的上衣,他們抗議政府搶奪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聲援的學者也指責政府協助財團借經濟發展之名,搶奪農民土地炒地皮。

台灣的三農問題日益嚴重,除了土地被強行征收,灌溉水資源受到工業區排擠等問題外,近日發生農民自殺及香蕉等作物價格爆跌等事件,都形成了社會焦點。

持續在農村與漁村巡視的馬英九,周日針對此一針對其政府的抗議說,將會對農地與用水的問題專案處理,盡快給出答覆,並且會維護公平正義。

粗話及廣告

馬英九政府在面對農民的抗議下,上周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接見抗議人士代表意圖化解,但其與農運人士的會面引起了其更多的反感。

吳敦義在與他們會面時,被一名聲援農民的學者指出吳敦義說了五次粗話,他認為吳敦義與他們的會面並無誠意。

以口才著稱的吳敦義事後則稱他的粗話是為表示親切,是一種「鄉土發語詞」。

除了與農運人士的會面外,行政院另外也在農民抗議前夕在媒體刊登廣告,舉出了一個徵用農地土地開發案,在吳敦義指示下內政部不同意開發。
參與這次抗議活動的農民數以千計。

但是從總統府前的抗議活動上看來,無論是政府廣告或行政院長在口舌上一直佔著上風,都未化解農民憤怒情緒。

這種不滿的氣氛,也反映在馬英九到全台各地農村舉行座談上,他遇到了農民當面要他別到農村作秀的尷尬場面。

征收農地

雖然台政府提出個案稱其保護了農地,但抗議者一直要求的是進行修法,從制度上來保障其耕作土地的所有權。

包括在野的民進黨及農運人士都提出修法草案,然而從去年的抗議活動至今,這樣的法案始終未在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審議。

在面臨來自農運越來越大的壓力下,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已指示政府的農委會提出通盤解決方案,並在一周內提出構想。

而除了爭取耕地外,農運人士也指出目前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略高於30%的糧食自主安全問題,並認為政府的許多作為忽視或歧視農業。

聲援農民的學者指出,台農委會宣稱台灣農產品不具價格競爭力,但這是因為外國農產品除了受到政府補貼,出口到台灣時又得到其政府出口補貼,而台政府則宣稱在世貿規定下不可補貼台灣農民。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7/110717_taiwan_farmers_protest.shtml

給傻瓜的議程21

美政府準備禁止公眾釣魚,個人糧食生產

無牌農業是一刑事企業

政治的控制狂怪胎接管農市場

美國S510法案在草中發出嘶嘶聲: 禁止私人種植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