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心靈創傷難撫平 日本地震災區自殺事件層出不窮

心靈創傷難撫平 日本地震災區自殺事件層出不窮
2011年07月27日14: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報道,正在努力重建中的日本各災區,災民已漸漸擺脫避難所的團體生活,個別搬進日本政府供應的組合屋。然而,物質上的支援卻無法愈合災民災后的心靈創傷。如今,日本各災區自殺事件層出不窮。

  岩手縣大船渡日前有一名69歲老婦自殺,警方認定了她是在搬進組合屋后,因缺少談心對象而想不開。警方報告說,她在避難所裡人緣好,喜歡幫助別人,原本活得好好的。

  但是,從她留下的遺書中,人們獲知她在地震前經營一牡蠣加工廠,一直煩惱著蒙受的損失以及肩負的巨額債款如何清還。這一心事,她深鎖心中,從未向人透露。

  在發生核事故的福島縣,有一名居住在離開核電站40公裡南相馬市的93歲老婦在被命令疏散后,孤零零走上絕路。她的遺書隻有一句話,卻讓人看了心寒。她寫:“我到天堂避難去了!”。

  日本政府目前雖還未發表數據統計災區發生多少自殺事件。但是,日本警方發出的報告卻在為這一問題敲警鐘。它指出,災區的自殺事件日漸增加,除了老人,也出現中年人自殺現象。

  宮城縣石卷市災區的一名49歲男士,就因為新蓋的房子被海嘯沖走而難過想不開。在同家人搬進組合屋之后,他竟然拋下妻兒,一個人服毒自殺了。

  日本精神衛生學會在地震后開通一條輔導熱線,直至六月底為止,收到3071個有自殺念頭者的電話。該學會也進一步發現在避難過程中,男災民染上酗酒、女災民必須依賴安眠藥才能安睡等情緒不穩定症狀嚴重。

  負責人受訪時說:“在避難所裡,過的是集體生活。因大家都屬於同一區域的患難之交,某種程度上能互相安慰及勉勵。我們擔心的是,當被分配到不同區域的組合屋之后,他們會因為環境以及人際關系的轉變而感到孤獨。”

  日本連續13年自殺人數都突破3萬人。去年統計為31690人,其中以男性佔多,有22283人。當局日前發布的“自殺白皮書”也開始注重解決災區的自殺問題。(中新網7月27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262190.html

日本政府在殺害福島的人民

福島父母上載You-tube片求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