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全國多地昨日降冰雹 上海下雪

上海七月居然下雪了!
2011-07-26


全國多地昨日降冰雹 網友微博稱上海下雪
2011年07月27日09:00
來源:《揚子晚報》
上海

“七月下冰雹你信不信?


  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

  昨天全國多省市出現冰雹,很多網友就套用了這句網絡流行語。

  昨天,我省的蘇州,安徽的合肥、巢湖和蕪湖都出現了局地性的冰雹。同一時間,微博有網友發圖稱,重慶南坪也下了一陣子冰雹。在上海,有網友甚至發微博稱昨天“七月飛雪”,該微博也被多次轉發。三伏天裡下冰雹究竟正不正常?昨天,記者請氣象專家進行了解釋。

  上海


  網友微博稱昨“七月飛雪”上海氣象局稱不可能是下雪,看上去像大雨滴

  昨天下午,有網友微博稱上海“七月飛雪”,還貼出了圖片,微博昨天在網上風傳。還有的網友表示人民廣場附近出現了持續近一分鐘的冰雹,可以聽到玻璃被敲擊的聲音。但也有網友表示未曾發現冰雹。

  上海氣象台首席服務官滿莉萍表示,由於受副熱帶高壓邊緣的影響,上海市7月26日最高溫度達37.9℃。同時由於高空有低槽東移,上海市受其尾部影響,西部、北部出現了強對流天氣,下午1時前后嘉定、寶山、崇明有強雷暴雲團經過,尤其是崇明一些地方1個多小時雨量28.9毫米,還出現了9級雷雨大風。氣象台12時15分發布了雷雨黃色和大風藍色預警。強回波在東移過程中有所減弱,市區的陸家嘴、閘北、靜安區等地出現了短時陣雨。

  有網友傳靜安區下了短時冰雹,甚至說下雪的都有。上海氣象局專家表示,“首先下雪是不可能的,今天雲內溫度和氣溫都那麼高,不可能有結晶體出現並還能落到近地面。再從雷達圖分析來看,當時市中心的回波不是特別的強,雲頂高度也不是很高,根據氣象資料分析冰雹可能性不是很大,有些網上圖片看上去是大雨滴形成的。但又不能完全排除冰雹的可能性,那就是有可能尺度非常非常小,而且時間很短很短,畢竟出現強對流天氣的大背景條件是存在的。(遺憾我們那邊沒有人工觀測。)另外,在這個季節下冰雹是不足為奇的。”

  氣象部門稱,上海市區曾於1996年出現過較大的冰雹災害,此后冰雹天氣非常罕見,但2009年6月徐家匯就出現直徑為25毫米的冰雹,2010年8月也曾監測到閔行出現直徑9毫米的冰雹。(記者 羅曉娜)

  蘇州


  冰雹雷電暴雨昨齊上陣


  明天最高氣溫可能有37℃~38℃

  昨天上午,蘇州驕陽似火,很多出門的市民都感覺悶熱難當,10點半左右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陣陣大風呼嘯,沒過多久就下起了陣雨,甚至在相城區還出現了小范圍的冰雹天氣。到了下午1點左右,烏雲散去,火辣辣的太陽又露出雲端。多雲的天氣持續到了昨晚8點,蘇州上空又開始電閃雷鳴,大雨瓢潑。同一天裡出現了烈日、雷電、暴雨、冰雹等多種氣象,讓不少市民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夏天天氣果然像孩兒臉,說變就變!

  昨天,強對流天氣席卷而來,10點半左右,艷陽高照的天空,突然陰沉了下來,出現了陣陣雷聲,還刮起了陣陣大風。市民黃女士說:“風大得把地上的塵土都吹了起來,連眼睛都睜不開,我當時在路上,隻能戴太陽鏡。”沒過多久,就下起了雷雨。讓市民沒想到的是,相城區部分地方還下起了短時間的冰雹。

  網友“Mianayo 阿童木”驚喜地看到了下冰雹的那一幕,在姑蘇論壇裡發帖,“7月下冰雹啦~~~哇哇哇~·~今天中午11點45分左右,蘇州相城區經濟開發區這邊下去了冰雹~~~~11點的時候頓時烏雲密布,整個天空像戴了一頂黑帽子,11點30分左右雷電交加,風聲很大,11點45分左右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伴隨著落下了白色固體,走進一看原來是冰雹啊!”

  到了昨天下午1點多,風風雨雨過去了,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原本高燒的蘇城稍微涼快了些,氣溫從中午11點的34.5℃,下降到了30.5℃左右。就在很多人以為昨天的高溫天氣得到緩和的時候,隨著太陽沖出雲端,氣溫又開始攀升,使得昨天的最高氣溫達到了35.9℃。到了晚上7點20分,蘇州氣象台監測到在東山鎮附近有強對流回波生成,位置少動並向四周擴展。半小時不到后,記者在蘇州市區看到天空出現了閃電,並伴有陣陣雷聲,不久就下起了傾盆大雨,並且電閃雷鳴地持續了將近1小時。

  記者昨從蘇州市氣象部門獲悉,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增強和繼續北抬,今明兩天,蘇州的氣溫還將繼續上升,會出現持續的高溫天氣,明天的最高氣溫可能將達到37℃~38℃。 (記者 顧秋萍)

  專家解釋


  冰雹雖“姓”冰,其實夏天才會有

  “三伏天”為什麼會下冰雹,氣象專家解釋,冰雹雖然“姓”冰,但是它確是夏季特有的強對流天氣。

  專家說,冰雹是一種固態降水,下冰雹的雲是一種發展十分強盛的積雨雲,而且隻有發展特別旺盛的積雨雲才可能降冰雹。夏季地面氣溫高,空氣對流強烈,容易產生大量的近地面濕熱空氣﹔這些濕熱空氣快速上升,溫度急驟下降,熱空氣中的水汽遇冷凝結成了水滴,由於溫度低,又很快凍結成了小冰珠﹔這些小冰珠受氣流的影響在雲層中上下翻滾,不斷將周圍的水滴粘附凝結成冰,變得越來越重,最后從高空砸了下來,這就是冰雹。而其它季節氣溫低,空氣的對流能力不大,所以一般不會出現冰雹天氣。


  最近一段時間冷暖氣流交匯明顯,天氣系統穩定性差,容易出現雷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在蘇南這幾天已經出現過冰雹天氣,比如7月24日下午2點左右,蘇州工業園區雷電交加,暴雨如注,雨中還?裡啪啦夾著冰雹。於丹丹

  天氣預報


  全省明起天氣轉好,須防桑拿天

  本報訊 昨天早上,一場雨給南京城送來了清涼,也讓連續四天的高溫中斷,但是這樣的“意外驚喜”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太陽出來后,下午的溫度狂升10℃。根據氣象部門的預報,今天本省沿江和江淮之間多雲到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南京局部地區也可能有大雨,有雷雨時伴有8-9級大風、短時間的強降雨,部分地區可能砸下冰雹。明天起,全省天氣基本轉好。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257535.html

北半球的夏至前夕雪降在科羅拉多州

山西和順九月飛雪 氣象記載60年一遇

德州狹長地帶的3至4呎大型冰雹暴 - 原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