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美俄"遙相"試射第三代洲際導彈:俄擊中 美自毀

美俄"遙相"試射第三代洲際導彈:俄擊中 美自毀
2011年07月29日08:19
來源:《新京報》

 當地時間26日和27日,世界兩大“核武巨頭”俄羅斯和美國相繼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不過,這兩次均“瞄准”太平洋方向進行的導彈試驗成敗各不相同。俄羅斯“輕舟”洲際彈道導彈成功擊中預定目標,而美國的“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則中途出紕漏,不得不“自殺”。

  27日,美國空軍對該國“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進行不載彈試射,但導彈在飛行中出現故障,軍方不得不下令導彈自行炸毀。空軍聲明說,這次試射的目的是為了測試“民兵3”型導彈的可靠性。

  發射5分鐘后自動炸毀

  這枚洲際彈道導彈於當地時間27日早晨3點06分從加利福尼亞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5分鐘后,飛行的導彈出現故障,在太平洋上空自動炸毀。

  美軍方面稱,導彈出現飛行異常,超過了預定的射程。“出於安全考慮,控制台立即發出了自動炸毀命令。”按照美軍原來的計劃,導彈在太平洋上空飛行6個小時后,將命中距發射地6750公裡外的夸賈林環礁一個珊瑚島上的目標。

  “空軍將會調查此次異常飛行,並找出原因。”五角大樓發言人拉潘當天說。“目前沒有信息顯示什麼地方出錯,直到本周四才會有進一步的消息透露。”

  一個多月來第二次失敗

  據悉,這枚導彈是隨機從美軍蒙大拿馬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挑選的,隨后被送往范登堡空軍基地。當天的發射失敗,是一個多月來“民兵3”型導彈第二次失敗試射。6月22日,一枚同型導彈在發射前一刻與機載空中發射控制系統失去聯系,最終隻能由地面控制中心發出發射指令。

  美國空軍每年都會在范登堡空軍基地進行三次洲際彈道導彈測試,以收集武器系統准確性和可靠性的數據。

  “民兵3”是美軍第三代地對地洲際彈道導彈,1970年正式列裝。該型導彈彈長18.26米,彈徑1.67米,起飛重量35.4噸,可攜3個分導式核彈頭,每個彈頭TNT當量為17.5萬噸,射程9800公裡至1.3萬公裡。

  俄軍今年成功試射三次

  在美國面向太平洋西部發射洲際導彈的前一天,俄羅斯也從該國西部,面向太平洋發射洲際導彈。

  俄北方艦隊“葉卡捷琳堡”號戰略核潛艇當天從巴倫支海海域向堪察加半島成功發射一枚“輕舟”洲際彈道導彈。這是“葉卡捷琳堡”號今年第三次成功試射這一型號導彈。

  俄國防部方面稱,“輕舟”洲際彈道導彈從身處在俄羅斯和芬蘭交界海域的潛艇上發射,並成功擊中6000公裡之外、太平洋西岸堪察加半島上的目標。

  俄國防部新聞局局長科納申科夫也說,導彈彈頭在規定時間准確擊中預定目標。此次水下發射是對海軍戰略核力量可靠性的檢驗,“堪稱完美。”

  “輕舟”是俄羅斯第三代潛射洲際彈道導彈。這種可同時攜帶4枚彈頭的導彈已經開始裝備俄軍部隊。

  “葉卡捷琳堡”號核潛艇是俄現役海基戰略核力量的主力艦艇,裝備有16枚“輕舟”洲際彈道導彈。(馮中豪)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2782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