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兩大實驗室宣稱已有“上帝粒子”的蹤跡

兩大實驗室宣稱已有“上帝粒子”的蹤跡
劉霞 張夢然
2011年07月26日08:15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訊據英國BBC新聞網及《獨立報》在線版等媒體7月25日報道,就在剛過去的3天之內,物理界的兩大聖殿級實驗室——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和美國費米實驗室(Fermilab),先后宣稱或已“瞥見”了希格斯玻色子的蛛絲馬跡,即是說著名的“上帝粒子”有可能已現身世間。不過,由於數據尚未足夠也未經嚴格驗証,兩實驗室都不敢言之鑿鑿。

  希格斯玻色子這個令人迷惑的亞原子是粒子物理學標准模型預言的一種自旋為零的玻色子,它也是標准模型中最后一種未被發現的粒子,被認為是物質的質量之源。而“上帝粒子”的說法是198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利昂·萊德曼對其的別稱。目前,這個粒子的蹤跡儼然已成了整個粒子物理學界的研究中心。

  然而它的真面目卻始終無緣識荊。歐核中心的大型強子對撞擊(LHC)以及費米實驗室的萬億電子伏特加速器(Tevatron)都試圖通過粒子之間的高能對撞來制造出神秘的希格斯玻色子。

  此次先是歐核中心有所動靜。當地時間7月22日,在一個法國召開的高能物理會議上,該機構宣稱他們的大型強子對撞機可能首次捕捉到了希格斯玻色子的潛在信號,數據來自對撞機的超導環場探測器(ATLAS)和緊湊繆子線圈(CMS)兩個科學探測團隊。但同時,包括兩組發言人在內的物理學家們坦承,盡管已經過多位科學家認可,但“我們今天還得不出任何結論”,不能排除是計算機模型缺陷、統計數據錯誤等造成的。

  就在兩天后,美國時間24日,費米實驗室的科學家也給出了同樣的、但並非那麼肯定的數據。科學家表示盡管消息讓人興奮,但驗証結果的可靠性可能要耗時1個月。且目前的發現,僅僅是提示“上帝粒子”存在的線索,並不足已表示發現了它的身影。科學家們也擔心,被認為証明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信號,可能會在接下來的數據篩查中被清除掉。

  同時,伴隨著廣為流傳的“2011年會是上帝粒子之年”的說法,時間已進入下半年,上帝粒子的“萍蹤俠影”卻並未顯現。因而亦有較偏激的聲音認為,此次乃實驗室們為了對資金方有個交代而在故弄玄虛。

  但從另一方面來講,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兩國的加速器團隊都先后提交了同樣的數據,也顯然讓人們再次確信,標准模型是正確的、其科學價值背后投入的數十億美元應是值得的。

  而兩大權威實驗室再次表現出的競賽風格,也已成了他們的一種風氣。據此前消息,可憐的費米實驗室萬億電子伏特加速器或因經費尚無著落,將會於近期關閉。這本讓人們已對它失去了期許,但沒想到美國人的這輛老爺車不甘人后,依然不願在這場爭奪上帝粒子的拉力賽中失去位置。 )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245820.html

撞擊實驗 可望確定上帝粒子
法新社 –
1小時54分前

(法新社巴黎25日電) 物理學家今天表示,世界最

大粒子加速器實驗透露出驚人線索,指科學家長久追尋

的次原子粒子確實存在,最終證據可能在明年底出爐。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主席霍爾(Rolf Heuer

)說:「我們知道有關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

的一切,但不曉得它是否存在。」

他在日內瓦CERN總部的1場網路直播記者會上告訴

記者:「我們可以在明年底解決這個存在或不存在的莎

士比亞式問題。」

能證明希格斯玻色子存不存在相當重要,獲得此突

破性發現的科學家,可望輕鬆贏得諾貝爾獎。

這個歷經長期假設的粒子首次在1964年提出,而且

是所謂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理論中遺失的一角

,經過無數測試的標準模型,解釋了宇宙中已知次原子

元素互動的方式。

但如果沒有這個所謂的「上帝粒子」,整個龐大理

論將分崩離析,因為標準模型無法回答基本問題:為什

麼大多基本粒子有質量?

霍爾說:「如果發現希格斯玻色子,就可完成標準

模型。如果找不到,模型就會有嚴重問題。這2個結果

都是重大發現。」

霍爾說,橫跨法國與瑞士邊境地下100公尺、長27

公里的環形隧道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預計可在18

個月內解開這道謎題。(譯者:中央社張毅生)

http://hk.news.yahoo.com/%E6%92%9E%E6%93%8A%E5%AF%A6%E9%A9%97-%E5%8F%AF%E6%9C%9B%E7%A2%BA%E5%AE%9A%E4%B8%8A%E5%B8%9D%E7%B2%92%E5%AD%90-060506717.html

世界上最大的原子加速器可能已發現'上帝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