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珠海海濱泳場屢發游客溺亡 城市名片成死亡陷阱

珠海海濱泳場屢發游客溺亡 城市名片成死亡陷阱
魏蒙
2011年07月21日16:48
來源:《羊城晚報》

  在珠海市區擁有唯一沙灘的海濱泳場,每日有逾千的泳客游泳,每年還有規模龐大的“沙灘音樂派對”……但這個一直被視為“珠海的名片”之一的場所,因設施和配套陳舊落后,安全管理存在隱患,在免費開放的8年時間裡,泳客溺亡事故頻發,其情其景已讓珠海人蒙羞。

  A 泳客屢身亡,美景成陷阱

  8日9時40分,這家泳場的保安兼救生隊長易建華,拿著一具望遠鏡登上了離地面2米多高的救生亭。偶然登高遠望,是因為就在7日,又有一名泳客在這裡失蹤。四處尋望了10分鐘后,他面無表情地回到了涼氣襲人的辦公室。可就在當日晚間,一名年僅19歲的泳客的尸體浮了上來……至記者發稿時止,僅7月份這裡就已有3名泳客溺亡。

  最讓人驚訝的是7月5日,一名20歲左右的溺亡者被置於沙灘上,尸體僅用席子一蓋了事,男尸在沙灘上暴晒,不知情游客仍在尸體周圍嬉戲。有珠海網民感嘆:“是不是這裡死的人多了,就連管理者也麻木了?”

  在此之前,這個泳場在管理上多少是有些麻木:在3個裝備了大喇叭和探照燈的救生亭裡,平時空無一人。場內設置的告示牌、大喇叭無一例外宣稱:“下海游泳者請珍惜生命,務必注意安全,若發生事故須自行承擔一切責任。”

  在去年10月,當地媒體就已將這裡列為珠海最容易導致意外死亡的地點之一。在記者將了解到的情況告訴海濱游樂中心管理處負責人后,他們表示會在沙灘上添加更多的大幅警示牌和移近救生員的海面監視位,另外再次呼吁廣大游客注意安全問題,聽從管理人員指揮,並遵守下海游泳安全須知。

  B 先天存不足,規劃擱六年

  已將可游泳的區域縮得就像一個魚塘一樣小的這個海濱泳場,多項設施可用破敗來描述:噴水池因生鏽停用,地磚殘缺破爛,天花玻璃或裂或碎,唯一有水的洗腳池被污濁充斥……

  “我們也有苦衷。坦率地說,這個泳場存在許多先天不足從地勢上看,這個泳場的剖面類似一個‘廠’字。從淺水區到深水區沒有過渡。海浪也不規則,危險主要在此。再加上其前身是養蚝灘涂,灘涂上積累的大量蚝殼,極易劃傷泳客的腳,這也易致事故。從2003年起,這個泳場每年都會溺亡3人以上,2008年起,溺亡人數進一步增多,甚至於出現一天溺亡兩人的慘劇。”這家泳場管理者的上級領導、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偉民介紹說。

  來自多方的聲音確認了該公司的說法“珠海海濱泳場的硬件設施以及海灘情況,是不適合對外開放運營的。一定要改造后,才可以對大眾開放。”

  事實上,早在2004年,珠海市香洲區就花了100多萬元委托香港羅麥庄馬有限公司對這裡作過全面重建的規劃。最關鍵的是,在這個方案中以科學的態度強化了諸多的安全要素,可讓市民和游客在任何時候都能享受休閑及體驗海濱新景。

  但時至今日,這一已出台六年的規劃仍被束之高閣,甚至已成廢紙。究其原因,竟因“移交”二字在這六年裡,這個泳場竟是在3次不同的“移交”聲中度過的:第一次說是要移交給當時的珠海市園林局,對方未接收﹔第二次說是要移交給珠海最大的房地產企業華發集團,可對方也未接收﹔第三次發生在今年的4月底,說是先移交給珠海的國資部門,再移交給華發集團,但直到今天也未見到要被接收的影子。

  “我們每天都在准備將這個泳場移交出去,其情其景就連保安員都對此心灰意冷了。他們不知道明天的崗位在哪裡,就別奢談怎樣投資改造或從根上加強管理了。”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立俊說。

  現在,這裡主要靠出租一些設施和開設停車場來勉強維持管理費用。

  C 海濱這泳場,損珠海形象

  有珠海市民在網上嘆道,以前每次朋友來珠海,都要帶人去看看市區唯一的沙灘,可海濱泳場的現狀讓其感到丟臉……還有珠海市民調侃,如今的海濱泳場好像是戰亂后的樣子。其大門更是被網友評論為珠海最丑陋的一個地方。還有市民質疑,珠海市有關部門每年都要在這裡舉行聲勢浩大的“沙灘音樂派對”,可又為何竟讓這裡如此荒廢下去?

  在今年舉行的珠海市政協七屆五次會議上,民進珠海市委員會提交了一份《關於加快珠海市菱角嘴海濱泳場改造的建議》的提案。提案寫道,海濱泳場現有設施粗放、簡陋,場地存在不少安全隱患,作為公眾休閑和舉辦大型文化活動的場所已不太適合,與珠海特區形象也不相稱。

  在今年舉行的珠海市人大會議上,對珠海海濱泳場改造工程多年竟未能動工,珠海市人大代表、原珠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黃曉東也提出質疑:“2004年香洲區就拿出了海濱浴場的改造方案,到現在已經六七年了,還是老樣子。每年在那裡搞沙灘音樂節,結果人家進來一看,破破爛爛,有損珠海的城市形象。”

  珠海市政協委員、民進珠海市委員會副主委劉蓓英告訴記者,對事關泳客安全、事關珠海特區形象的海濱泳場改造工程多年未能推進,珠海市民意見很大。為此,她所在的民進珠海市委員會近年來已年年都提過相關議案。在今年的議案中,甚至明確提出:“建議珠海市政府首先推進海濱泳場改造,進一步明確責任單位和實施改造的時限,同時建議珠海市政府明確政府部門和實施企業的工作內容和改造期限,或作為主要督辦項目予以推進。”但迄今為止,對此議案,仍“不清楚相關的責任單位,也沒有哪個部門在真正負責任地推進”。

  珠海海濱泳場緣何竟成為燙手的“山芋”?究其原因,一是有莫明其妙的債務﹔二是相關者欲借此盛景塞入當地政府並不願意出現的高檔房地產元素。“隻要有關各方真正以社會責任感為第一要務,珠海的海濱泳場就能很快煥然一新。”珠海市人大常委會的一位負責人說。

  新華社記者魏蒙(據新華社珠海7月20日專電)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21608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