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克隆牛肉、牛奶已經小規模進入歐美市場

克隆牛肉、牛奶已經小規模進入歐美市場
丁佳
2010年08月18日09:40
來源:《科學時報》
歐盟食品安全局表示,克隆食品安全性仍須長期觀察

 牛肉一直是人們餐桌上的美食。但現在,牛肉也可能重新走下餐桌,走回農場。最近美國科學家從屠宰的牛肉中提取出了細胞,准備用於克隆研究。而大西洋彼岸的英國人也不甘示弱,撇開了可能造成的巨大倫理爭議,加入到牛肉“復活計劃”的研究隊伍中。

  緣起

  去年底,荷蘭的幾名科學家從肉湯中提取了動物的肌肉細胞,為人造肉的誕生奠定了基礎。在一種電流的刺激下,這些肌肉細胞開始復制,最后長成了肌肉組織,黏稠程度與生雞蛋差不多。

  但讓科學家真正動了這一念頭的事件,是三頭克隆牛的后代最終加入了英國的食品產業鏈,開始流入食品市場。這三頭牛均是在美國出生的“超級小牛”的后代,最近它們獲得了正式的認証,官方稱克隆牛的肉和奶都是安全的。

  其實在這件事上,美國人早就走在了英國人的前面。他們早就開始克隆這些家畜,以滿足國內農副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他們還進行了一系列的質量檢測,包括產量、動物壽命和肉產品質量等,這些程序都是在動物被屠宰之后進行的。

  “復活計劃”是由著名的動物克隆公司J R Simplot發起的,J R Simplot公司美國愛達荷分公司的Brady Hicks說:“現在是時候讓克隆動物走上人們的餐桌了。”

  “我們曾試圖從一些具備優秀性狀的動物身上獲取基因,但如果它們死了,我們就無計可施。但現在有了克隆技術,我們可以讓這些動物重新復活。”Hicks說。

  在美國,克隆牛肉已經開始小規模地流入市場了。平均每10億隻牛中會有大約1000只是克隆牛。現在農場主們正在密切關注這一做法是否能帶來經濟上的效益。

  有專家預測,不出10年,人造肉就會成為超市生鮮部貨架上的常客。

  爭議

  雖然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聲稱克隆牛肉和牛奶都是安全的,但許多大超市仍然拒絕引進克隆動物產品。

  但盡管遭到超市的冷遇,美國ViaGen克隆公司的Mark Walton仍對“復活計劃”舉雙手贊同。他表示克隆技術如果可以應用於農副業,最終會給世界帶來福音。“如果我是一個歐洲農場主,看到美國、中國和南美洲的競爭者都在應用克隆技術,我如果再不為所動,就會失掉許多生意”。

  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這些食物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歐盟食品安全局表示,克隆食品的安全性仍需進行長期的觀察。

  英國許多專家認為,這一計劃會帶來許多倫理和動物福利方面的問題。大規模的克隆可能會對動物造成傷害,現在已經有証據表明克隆會造成動物流產、壽命縮短、器官畸形、肥大症、難產等。

  同時也有不少科學家認為,與傳統牲畜制品相比,在實驗室中制造出來的人造牛排和香腸,對環境更加友好。

科學界對此眾說紛紜,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克隆食品上市之后,百姓究竟會不會買賬。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472428.html

歐盟支持銷售來自克隆動物後代的肉類和牛奶

沒有留言: